準媽媽夏日防斑美白大計畫   

諮詢/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翁雯柔

懷孕時期,每個女性都希望能成為最有孕味的孕媽咪,但是伴隨懷孕而來的孕期不適和生理、病理變化,卻讓沈浸在喜悅中的準媽媽困擾不已。原本白皙、透明的臉上出現明顯的斑點,這樣的斑點是如何形成的?會消失嗎?可以治療嗎?事前可以預防嗎?

孕斑是什麼?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翁雯柔指出,女性在懷孕時期因為荷爾蒙改變,皮膚會出現以下變化:色素變化、血管擴張、皮脂腺分泌旺盛、毛髮問題。一般而言,孕婦皮膚出現色素沈著的比率很普遍,常見的部位,包括:乳房、腋下、皮膚縐褶處、下腹部的中線、陰部,而發生在臉部的,我們稱之為「孕斑」。

孕斑常出現的部位
翁雯柔醫師表示,不少孕婦會在懷孕4、5個月左右出現孕斑,常出現的部位包括:臉部的兩頰、額頭、眼部兩旁等,斑點出現的部位明顯,對不少愛美的準媽媽造成相當大的困擾。除了孕斑外,孕婦會因為體質不同,色素沈澱的程度也不相同,輕微者只會在臉部出現少量的黑斑,嚴重者黑斑面積較大,可能出現「面具班」(是指斑點出現在兩頰、額頭、人中等部位),會對女性的自信心造成嚴重影響。準媽媽除了以上色素沈著的狀況外,脖子也可能會出現黑色的斑點,甚至原本就存在的雀斑、肝班、胎記等顏色也可能加深。
色素沈著的原因

翁雯柔醫師提醒準媽媽,孕婦身上出現色素沈澱的主要原因有二:

  1. 荷爾蒙影響:因為荷爾蒙因素而出現的孕斑是體質影響,並無法避免。

  2. 日晒後紫外線影響:常晒陽光的孕婦較容易出現孕斑﹔日晒後,紫外線會刺激皮膚裡的黑色素細胞核、產生自由基,使得孕婦身上色素沈澱的狀況加重、斑點加深,所以最好能夠作好適當的防曬工作,才能預防其發生。

紫外線(UVA/UVB)

  1. UVA:這種長波紫外線,從早到晚都能高,不能被雲層或玻璃阻隔,且其會直接影響到肌膚的真皮層,長期累積下來,對人的肌膚影響大。UVA的低熱能,會讓人忽略其存在。長期曝曬會引起色素沈澱、皮膚老化、皮膚病變的問題。一般防曬產品中,都會標示防曬係數,UVA可分為幾種標示方法(1)PA(Minimum Persistant Pigment Darkening):日系的表示方式PA+(2),++(4∼8),+++(>8)
    (2)PPD (Persistant Pigment Darkening):歐系的標示方式,10以上較佳。

  2. UVB:這種是短波紫外線,紫外線是集中在中午時間,且會被大氣層所阻隔,大部分的UVB都會被角質層所阻絕,但是也會深入表皮層。晒傷多是UVB造成的。UVB是以SPF(Sun Protection Factor)來標示防曬係數,建議選擇SPF25-30的防曬係數。

孕斑是孕婦極困擾的「面子問題」,目前坊間有許多化妝品廠商,提供各式美白防斑產品,讓準媽媽多了一道防線,能在平常時間就做好預防的工作,不管孕期、產後都以最亮麗的容貌示人。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嬰兒與母親)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