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仔細確認•孕前建議接種的疫苗   

作者:文/郭盈秀 採訪諮詢/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佳謙 部分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仔細確認•孕前建議接種的疫苗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佳謙表示,如果育齡女性有懷孕的計畫,建議先和另一半一起至醫療院所進行「婚後孕前健康檢查」,了解雙方的生理狀況,如:精子的狀態、雙方是否有地中海性貧血帶因、女性是否已對某些病原有抗體等。她說明,若女性體內缺乏水痘病毒抗體或德國麻疹病毒抗體,則最好主動接種相關疫苗,等疫苗發揮效用後,再來準備懷孕事宜。

  •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類型:活性減毒疫苗。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劑量:一劑,約6∼8週後有抗體。
    費用:公費(育齡女性15∼49歲)。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預防症狀: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
    建議接種時間:準備懷孕前1個月,而懷孕期間不宜接種。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對孕期影響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周佳謙醫師表示,三種疾病中的「德國麻疹」,對胎兒影響最大。如果懷孕16週內感染德國麻疹,此病毒易藉由胎盤垂直傳染於胎兒,造成死產、流產或使胎兒罹患「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可能罹患先天性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和先天性心臟病、畸胎等問題,嚴重者還可能導致死亡。
    準備懷孕事宜
    建議可先抽血檢查,確認是否體內有沒有德國麻疹特異IgM及IgG抗體。若兩者結果皆為陰性,則代表並無抗體,建議接種MMR疫苗。
    若已接種MMR疫苗,應於滿4週後,再準備懷孕事宜。然而,如果在施打後4週內發現懷孕,也毋須過於擔心,目前並沒有疫苗會影響胎兒的相關報告。建議主動諮詢醫師,密切追蹤即可。

  • 水痘疫苗Varicella
    類型:活性減毒疫苗。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劑量:二劑,需間隔約28天。通常二劑皆注射後,約1∼2週可產生抗體。
    費用:自費,各家醫療院所不同,約在1,500∼2,000元。
    預防症狀:水痘。
    建議接種時間:準備懷孕前1個月,而懷孕期間不宜接種。
    對孕期影響
    若懷孕20週前,母體感染到水痘,將可能經由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造成「先天性水痘症候群」。周佳謙醫師說明,受到水痘感染的胎兒在出生後,易出現低體重、瘢痕性皮膚病變、眼睛缺陷(脈絡膜視網膜炎)、腎臟水腫、四肢發育不全、中樞神經異常等症狀。
    此外,如果孕婦分娩5天前至產後2天被水痘所傳染而發病,則新生兒出生後5∼10天易發生全身散播性感染的「新生兒水痘」,又被稱為「周產期水痘」,還可能出現其他部位發炎等症狀,對寶寶風險極大,致死率可能高達30%。
    準備懷孕事宜
    一般來說,小時候曾得過水痘者,終身免疫。不過,如果沒罹患過水痘或不確定是否還有抗體,建議可採抽血方式,檢驗體內是否含水痘抗體V-Z IgG及V-Z IgM。若檢測結果為陰性,代表並無抗體,建議接種水痘疫苗。另,已接種水痘疫苗的女性,應於滿4週後,再準備懷孕事宜。

  • 其他可考慮的疫苗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周佳謙醫師表示,除了前述兩種孕前必須注射的疫苗之外,女性可考量多種因素,評估是否搭配接種以下疫苗: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流感疫苗Influenza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屬於非活性疫苗,一劑,1年需注射一次。流感好發於秋、冬季,而臺灣的每年10月起是公費流感疫苗全面開打時期,一般女性可至有提供疫苗的單位,詢問自費接種疫苗事宜,提早增強病毒抵抗力。若已是孕婦,亦可接種流感疫苗(公費),建議直接諮詢醫師較佳。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B型肝炎疫苗HepB 
    非活性疫苗,有分三劑(6個月內注射)和四劑(12個月內注射),需自費,孕前和懷孕期間皆可接種。然而,若母體為B型肝炎帶原者,可能會垂直傳染給胎兒;因此,能在孕前愈早接種愈好。以三劑為例,最晚也應在準備懷孕的9個月前,開始接種第一劑B型肝炎疫苗。

建議施打疫苗的3考量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為了避免懷孕後母體受到特定病毒的初次感染,影響母胎健康,婦產科醫師通常會建議女性在孕前接種部分疫苗。周佳謙醫師認為,可從三個方面切入,綜合評估需要接種的疫苗。

  1. 懷孕迫切性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有些疫苗在接種完後,不建議馬上懷孕,如: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因此,建議可先確定接種日期,再往後推估開始準備懷孕的時間。

  2. 環境與習慣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如果女性的工作性質與人群密切相關,可能會讓自己暴露在病毒量較高的環境中,因此,建議可考慮接種「流感疫苗」,除了增強自身保護力,未來也較能減少新生兒被疾病傳染的機率。
    此外,若生活環境中(職場或家庭),可能會時常接觸B型肝炎患者,建議女性可主動去檢測,確認自身是否有B型肝炎抗體;如果沒有,則建議施打「B型肝炎疫苗」較佳。
    她補充,若夫妻倆到國外度蜜月或工作,應先主動諮詢醫師且掌握當地疫情後,預先接種某些疫苗,如:至非洲部分區域,需接種黃熱病疫苗或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以增加抗體,減少罹病率。至於懷孕計畫,等回國、檢查後再考慮、準備即可。

  3. 個人健康狀態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針對有懷孕計畫的女性,周佳謙醫師表示,可先至醫療院所,檢測體內有無相關抗體。舉例來說,若女性沒有德國麻疹、水痘、B型肝炎等抗體,則可對照上述兩因素(懷孕迫切性、環境與習慣),綜合評估需要的疫苗類型。
    她強調,原則上,特別建議孕前一定要接種以下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和「水痘疫苗」,方能保障母胎健康。

此外,還可搭配流行病盛行的時間來考量,如下一季正逢流感旺季,則可追加一劑流感疫苗,增強個人防護力。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孕前、接種、疫苗、注射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B肝、B型、B型肝炎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8年1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