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吐痛血燒要小心!   


作者:文╱李藹芬 採訪諮詢╱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王彥筑

孕婦不只要顧好自身的健康,還要為胎兒多著想,為了確保母胎健康,若感到有任何的不適,請不要輕忽,該就醫就要去醫院,該掛急診的就不要等門診,讓專業醫師確認狀況來進行需要的處置,切莫讓輕忽而釀成憾事!

孕期吐痛血燒要小心!
孕期可能造成孕媽咪不適的原因很多,但大概可以歸類為吐痛血燒等4大症狀,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王彥筑一一說明如下:


吐的問題可大可小,從懷孕週數來看嚴重與否:

  • 初期孕吐算正常:
    在懷孕初期的孕吐是屬於正常現象,因為體內荷爾蒙的濃度升高而造成,大多從胎兒有心跳的6週開始,14週左右會改善,少部分的孕婦因為體質會到20週還在吐。妊娠初期的孕吐不會對胎兒造成太多影響,只要有規律產檢,確定胎兒發育正常,沒有葡萄胎(非正常懷孕,但因為會分泌相當大量的荷爾蒙,所以懷有葡萄胎的孕婦會有非常強烈的孕吐),沒有流產現象的話,大家就不需要太擔心,可以請醫師開立治療孕吐的藥物,能夠緩解不適。

  • 原本沒有,後來才突然出現,要小心:
    到了第二、三孕期才突然出現的嘔吐現象,首先還是要懷疑腸胃炎,看是否有伴隨上吐下瀉或發燒的情形,如果有伴隨腹痛的話,就務必要到醫院檢查,也有可能是一些腸胃道疾病:闌尾炎、胰臟炎或膽囊炎等急性症狀!

  • 嘔吐伴隨其他症狀,慎防子癇前症:
    懷孕20週以後出現的高血壓和蛋白尿就是子癇前症,是相當可怕的孕期併發症,最嚴重可能造成媽媽和胎兒的死亡!症狀發生時可能有頭痛、水腫、嘔吐、視力模糊或上腹痛其中一種症狀。她提醒,「懷孕後期有嘔吐又伴隨頭痛時,請準媽媽們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血壓是否有升高;原本產檢就有血壓高的媽媽,更要注意頭痛嘔吐,有可能是子癇前症的危險徵兆」。


王彥筑醫師提醒,「孕婦只要肚子痛都不能掉以輕心」,但是偶爾輕微的悶痛或拉扯痛,休息後會緩解,並非規律或持續性的痛,就比較不用擔心。如果肚子的痛是劇烈疼痛且持續性的,必須擔心是否為胎盤早期剝離或是有早產現象,此時,就務必到有婦產科專科醫師的地方進行檢查才知道是否有急性狀況。
如果已經足月的孕媽咪,肚子有明顯疼痛,持續一陣一陣的宮縮伴隨便意感,就有可能是產兆,可以到原本產檢的醫療院所檢查。如果還沒足月的媽媽,就更擔心是否可能早產,應該提早到醫療院所測量宮縮,必要時,還得住院安胎。假設是胎盤早期剝離,通常會有劇烈腹痛而且大多會伴隨出血,持續太久可能會造成胎死腹中或是媽媽出血過多休克等現象。此外,其他腹痛原因當然也有可能在孕期發生,但通常會伴隨其他症狀,例如發燒、上吐下瀉等情形。


王彥筑醫師強調,「孕期中,不分階段,只要出血就一定要提高警覺」,依孕期說明不同時期的可能出血狀況:
第一孕期

  • 少量出血:
    如果檢查後證實子宮內有妊娠囊且胚胎心跳正常,大多不需要太擔心,可適當使用婦產科醫師所開立的黃體素以避免流產。

  • 若尚未看到子宮內懷孕,又有出血腹痛的現象:
    要注意有沒有可能是子宮外孕,當外孕組織破掉,很可能會大量內出血導致生命危險。

  • 由於現在很多人剖腹生產,再次懷孕時,妊娠囊可能會著床在之前的剖腹產疤痕,導致大量出血或未來變成植入性胎盤,因這樣的懷孕會潛藏問題,通常建議先做預防性血管栓塞後,再做流產手術。王彥筑醫師建議,「為了避免發生這類問題,鼓勵大家如果可以的話,還是以自然產方式生產最好喔!」

  • 可能是子宮頸發炎或息肉造成:
    也有些人的少量出血可能是子宮頸發炎或息肉所造成,就不用太擔心,但必須要用鴨嘴撐開內診才能確定。

第二孕期
最常見是子宮頸閉鎖不全,很容易造成早產,因此第二孕期即使出血只有一點點,也務必讓婦產科醫師用陰道超音波確認子宮頸長度,若長度大於2.5公分大多可以放心;若已經擴張,有的必須趕緊做子宮頸環紮手術,以預防極度早產的情形。

第三孕期
她表示,「最重要的是要分辨屬於哪一種出血!鮮紅色出血,要很小心可能是胎盤早期剝離;暗紅色陳舊出血,可能是前置胎盤的慢性出血;黏稠深紅或粉紅色帶血絲分泌物,就是俗稱的『落紅』,大多表示子宮頸開始擴張」。王彥筑醫師提醒,孕媽咪只要有出血,就一定要到產檢的醫療院所檢查。


發燒通常是感染的象徵,如果確定發燒是超過攝氏38.3度以上的,最好讓醫師檢查,確認造成感染的原因。她解釋,「除了發燒,還要檢查有沒有其他合併症狀,例如:咳嗽流鼻水、肌肉無力、全身痠痛,就可能是感冒或流感,必須做流感快篩才能確定是否須吃抗病毒藥物;若伴隨解尿疼痛,可能是泌尿道發炎,必須吃抗生素才能治療完全;如果發燒伴隨的是腹痛及宮縮,甚至有破水或是流血,很有可能是子宮內感染,或羊膜腔感染,是必須趕緊使用點滴抗生素並提早生產,避免造成胎兒母親嚴重感染,休克死亡的情形」。
她特別提醒,「凡是在一、兩週內曾經做過羊膜穿刺或是絨毛膜採樣的孕婦,若發燒,非常可能是羊膜腔感染的症狀,請務必儘速到醫院檢查」!

注意胎動很重要
王彥筑醫師提醒孕婦,除了吐痛血燒等症狀之外,當懷孕已經超過24週時,務必要常常注意是否有胎動,一天至少在早中晚的任一時段觀察一下胎兒是否有在動?若寶寶沒什麼動,可以吃或喝點甜食,在安靜環境中半坐臥或左側躺,觀察是否有明顯胎動,「如果感覺肚子裡頭一片死寂,沒有任何動靜,拜託請孕媽咪儘快到醫院檢查,確定胎兒是否一切安好」。
胎動是孕媽咪掌握胎兒健康的最簡單方式,如果胎動狀況有異,有可能是胎盤功能不佳的徵兆之一,更可能是胎兒面臨危險的訊號,孕媽咪一定要經常注意胎動!
 

 

番茄、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7年12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