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孕期痔瘡3妙招  

採訪撰文/陳萱蘋
責任編輯/湯佳珮
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醫師林姿吟
攝影/靜物:小江
人物:孫宗瑋
梳化/徐筑芳
model/張祐輑(※人物與文章主題無關)



孕期常見不適症狀之一的「痔瘡」是許多孕媽咪難以啟齒的祕密,往往等到症狀十分嚴重,才趕緊就醫。其實,只要平時多留意日常生活習慣,多攝取蔬菜水果、補充足夠水分及養成良好排便習慣,就能預防令人尷尬的孕期痔瘡問題囉!

為何孕媽咪容易有痔瘡?
令人難以啟齒的「痔瘡」(Hemorrhoid),其實就是肛門周圍的靜脈不正常地腫脹凸出。如果孕媽咪有痔瘡,糞便可能會沾有血絲、肛門處有異物感,甚至是不時感到劇烈疼痛。然而,形成痔瘡的原因眾多,可能與長期便秘、腹瀉等排便過於用力或頻繁或因為長期久坐、久站導致肛門附近靜脈曲張有關,尤其是懷有寶寶的孕媽咪更是容易出現孕期痔瘡。
為什麼孕媽咪容易出現痔瘡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醫師林姿吟歸納出三個孕媽咪特別容易罹患痔瘡的主要因素。

  • 原因1.黃體素分泌增加
    在懷孕過程之中,孕媽咪的賀爾蒙改變,體內分泌黃體素增加,幫助穩定子宮內膜,而黃體素會使得靜脈血管壁放鬆,以至於血液循環不良,容易形成痔瘡。

  • 原因2.腹壓的增加
    當肛門附近的腹壓增加,血液循環較差就引起痔瘡。隨著孕媽咪懷孕週期的增加,胎兒越來越大,骨盆腔及子宮變大因而造成腹壓增加,血液循環不佳,尤其是懷孕後期更容易有痔瘡。

  • 原因3.長期姿勢固定不動
    如果此時孕媽咪又總是久坐、久站等姿勢固定不動,導致局部血液循環不良,造成靜脈曲張,就很容易引起痔瘡問題出現。

便秘與痔瘡,難分難捨的關係
便秘是形成痔瘡的主因之一,孕媽咪又特別容易便秘,因為荷爾蒙改變,使腸胃蠕動減少,糞便待在腸胃道時間變常,對於水分吸收增加糞便就會變硬,排便困難,因而出現便秘。一旦便秘之後,排便需要特別用力,影響肛門附近血管回流,進而引發痔瘡。此外,若是有痔瘡同時又便秘,痔瘡問題就會更加嚴重,因此,若是合併便秘問題,林姿吟醫師建議孕媽咪可以喝些梅子汁,促進排便,改善便秘,痔瘡也因而獲得舒緩。

痔瘡還有內與外之分?
痔瘡有內痔與外痔之分,以「齒狀線」(肛門外緣以上2公分的位置名稱)做區分。若痔瘡在齒狀線以上稱為「內痔」,由於內痔的所在位置,通常孕媽咪不會感覺到疼痛,可以說是幾乎沒有症狀,甚至孕媽咪本人完全不知情自己有內痔,直到糞便中出現血絲才發覺異樣。
若痔瘡在齒狀線以下則為「外痔」,林姿吟醫師指出,位於肛門口附近的外痔很容易發現,也因為有突起物,時常感到疼痛,尤其是用力排便時,更是痛苦不堪。林姿吟醫師曾遇到一名孕媽咪的痔瘡症狀非常嚴重,實在痛苦不堪,因而轉向求助於直腸外科醫師,不過,因孕期中通常不會選擇手術開刀做為治療手段,而在將靜脈曲張之中的血引流出來之後,不適感便改善許多。

孕期痔瘡怎麼治療處理?
當孕媽咪罹患痔瘡,尋求婦產科協助,醫師會如何處理呢?林姿吟醫師指出,孕期痔瘡和一般痔瘡沒有太大差別,只是在於症狀能夠處理與否。

  • 以緩解不適症狀為主
    在懷孕期間出現痔瘡,以緩解疼痛症狀的保守治療為主,非必要不會採用侵入性的手術治療。這是因為擔心孕期施行麻醉,可能影響胎兒及早產的風險,且孕媽咪的凝血功能較差,較容易有出血問題。若症狀不嚴重,通常會選擇產後處理。再加上多數孕媽咪的痔瘡症狀會在生產之後自然改善,因此不需要孕期多挨一刀。只要使症狀緩解,也不會發炎即可,手術治療最好等到產後再來考慮。
    婦產科醫師會先觀察孕媽咪的痔瘡症狀,再做進一步處置。若是孕媽咪並無感覺不舒服,可以與它和平共處,也就不太需要特別在孕期急忙處理,因為誠如上文所言,通常痔瘡在孕媽咪生產之後就會自然消去。

  • 塗抹藥膏,避免感染
    若是因內痔而排便不適,可以給予肛門塞劑,以緩解症狀。如果是外痔,合併排便疼痛,林姿吟醫師就會建議塗抹含有消炎止痛及類固醇成分的痔瘡藥膏,舒緩不適、避免細菌感染,否則若痔瘡合併細菌感染,處理起來較棘手,更可能形成肛裂或廔管,不過這樣的情況很少出現。
    除了藥膏之外,林姿吟醫師也建議病人溫水坐浴(清水即可),也就是將臀部浸泡在溫水之中,每次10∼15分鐘,若是方便,一天可多泡幾次,藉以改善臀部附近的局部血液循環,舒緩疼痛不適問題。

抽言:外用藥使用前應清洗雙手並擦乾,避免汙染藥物。

如何預防孕期痔瘡問題?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既然孕媽咪已經知道自己是痔瘡的高危險群,就要應該要特別小心留意,免去罹患痔瘡後的坐立難安。在日常生活之中,可以怎麼預防孕期痔瘡呢?林姿吟醫師教導孕媽咪3個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妙招:

  • 妙招1.攝取高纖飲食
    有「腸胃清道夫」美名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水分吸收,使糞便較軟,易於排便,防止便秘的同時,就能預防痔瘡的發生。許多孕媽咪以為高纖飲食就是只要多吃些青菜,除了最基本的蔬菜水果(如:香菇、竹筍、地瓜葉、花椰菜、紅蘿蔔及帶皮蘋果、柳丁、芭樂、鳳梨等)之外,五穀根莖類的糙米、小麥、燕麥、玉米;黃豆、毛豆、豆干等豆類;花生、黑芝麻、開心果等堅果及種子類都含有膳食纖維。
    尤其是餐餐老是在外的孕媽咪很容易膳食纖維攝取不足,造成飲食不均衡,更別說要高纖飲食了。因此,外食時,建議以能自行挑選菜色的自助餐為佳,並把白米飯改成糙米飯或五穀雜糧飯;在小吃店,可選擇燙青菜、涼筍或是青菜豆腐湯、白蘿蔔湯。

  • 妙招2.補充適量水分圖1
    攝取足夠水分可以促進大腸蠕動,讓糞便順暢地在腸道中移動,減少用力排便的機會,進而避免痔瘡發生。林姿吟醫師建議,孕媽咪至少一天要喝1,500∼2,000C.C.的水分,尤其是進入高溫炎熱的夏季,水分流失得快,若不適當補充水分,恐造成排便困難。

  • 妙招3.良好排便習慣
    一旦感到腸胃蠕動,不要忍耐或是忽視便意,應該儘快如廁,否則若孕媽咪延遲了排便時機,除了可能便意全消之外,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越久就會越乾硬,不易排出,就容易有便秘,而使得痔瘡症狀越發嚴重。此外,排便最好能夠頻率規律且次數固定,養成良好排便習慣。


林姿吟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婦女泌尿學科主治醫師、婦產科醫學會專科醫師、台灣婦女泌尿暨骨盆鬆弛醫學會監事、婦女泌尿暨骨盆鬆弛醫學會專科醫師
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