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階段寶寶的9種視覺情境,大公開!  

採訪撰文/李怡萱
諮詢/高雄元新眼科鳳山分院主任 王振強
攝影/Joe Chen Studio Bruce
梳化/羊羊
演出/漂亮媽咪:Emi;帥氣爸比:Louis;可愛寶寶:睿睿

對萬物總充滿新鮮感的寶寶,總是透過那對眨啊眨的明亮雙眼,對周遭進行探索,但您會不會好奇他們眼中的驚奇世界,在他們小小的腦袋瓜裡是怎樣的畫面呢?現在就帶您一起來揭曉!

腦海中的畫面怎麼來?
在探索寶寶眼中的世界前,我們要先知道大腦對萬物的意象絕非憑空想像而來,而是透過視覺神經將接收到的訊息,傳遞至大腦的枕葉進而產生畫面與記憶。高雄元新眼科鳳山分院主任王振強表示,雖然寶寶從很小時就已經會用眼睛觀察周遭事物,但是他們的視覺認知與印象,並非是天生就有,而是需要透過後天學習的累積才能夠越來越清楚,此外雖然在胚胎成形時,眼睛與腦可說是最早發展的構造,但千萬別以為剛出生的寶寶,視力水平可以像大人一樣「精明」,因為出生之後的眼睛,還是需要時間慢慢發育與成長,一般來說一個穩定且成熟的視力,約莫要到孩童成長至7歲到8歲時才能夠算是完整!

寶寶新視界
由於寶寶的眼睛發展是分階段的,因此每個階段的視力成長,都會讓寶寶觀察周遭事物時產生微妙的變化,進而讓他們的腦海中產生不同的情境,到底會是怎樣的畫面呢?對此王振強主任依照寶寶的視力發展順序,整理出9種寶寶不同的視覺情境和引導重點,提供給爸媽做為參考:




 

  • 情境1. 
    未滿2個月:如迷霧般的世界
    您可知道剛出生不到2個月的新生兒,他們察覺到的世界時常是一大片霧矇矇的景象嗎?聽到這裡有些爸媽可能會開始擔心,是不是寶寶的視力有問題呢?王振強主任表示爸媽先別那麼緊張,寶寶的視力絕對沒有問題,只是因為出生不到2個月的寶寶,他們最大的視力範圍只能看見30公分內的事物,因此超過視力範圍外的,在寶寶眼中看來都像是前面擋了一層薄霧,怎樣看都看不太清楚!此外王振強主任表示出生不到2個月的寶寶,雖然視力尚未清晰明朗,但他們的視力已經能感受到光線的明暗變化以及簡單的形狀,因此很容易被會動的東西、閃爍的光線吸引目光,像是電視機螢幕閃爍出的明暗或是正在轉動的風扇,總是能夠引起他們的好奇而關注。
    引導小技巧:調整床位及吊置懸掛玩具
    雖說此階段的寶寶只能夠辨識明暗以及模糊的形狀外,爸媽是不是沒辦法幫寶寶做一些視力引導呢?王振強主任表示其實還是可以的,像是掛在寶寶嬰兒車上的吊飾、懸吊玩具,都是可以吸引寶寶的視線,讓他們的眼球可以經由注視而運動,此外寶寶睡床的位置也可適時做調整,藉此引導他們的眼睛對不同位置的光線做出反應。
    吊飾玩具位置不佳容易導致寶寶鬥雞眼?
    王振強主任表示這樣的說法其實不對,因為吊飾玩具的位置與鬥雞眼的發生並無太大關聯,所以爸媽可以不用太擔心,只要不要放置離寶寶太近,基本上任何位置都沒有影響。

  • 情境2.
    2個月∼未滿4個月:3D電影般的奇幻探險
    當寶寶成長到2∼4個月的階段,此時他們的最大視力範圍,雖然還是只有30公分內才看得到,但是他們觀看事物的畫面則出現一點改變,對寶寶來說這時期看到的畫面,很像是我們戴上3D眼鏡的奇幻感。王振強主任表示此時寶寶看到的事物已經不像剛出生那般,都只是單純的面與形狀,而是能透過眼睛接收到事物的遠近深度以及立體感,對寶寶而言這樣的世界似乎越來越有趣了!
    引導小技巧:多照鏡子提升視覺立體感
    建議爸媽在跟寶寶說話時,可盡量將臉部靠近寶寶一些,因為此時的寶寶對於人臉的表情有很大的興趣,同時也可以加深寶寶視覺上的認知,此外王振強主任更建議爸媽可以準備一面小鏡子,有時間就抱著寶寶在鏡子前與他們說話互動,這樣一來則有助於寶寶在視力上的立體感提升。

  • 情境3. 
    4個月∼未滿6個月:像沒戴眼鏡的感覺
    王振強主任表示4∼6個月的寶寶,眼睛發展已達到有0.1的視力,因此寶寶在看東西時,時常是近一點看得很清楚,但是稍微遠一些時,好像只能夠辨識顏色的區塊跟形體大小,這種感覺很像是一個有大近視的人,出門忘記戴眼鏡那樣,雖然看得見東西但整體來說一切都是種朦朧美。
    引導小技巧:多感受戶外的視覺變化
    這階段的寶寶已經能夠控制手去抓取東西,雖然還不夠精準,但此階段寶寶的目光已經不會游移不定,因為他們已經開始學會如何控制自己的眼睛想要往哪裡看,注意力也開始會比較集中一些。此時建議爸媽可以在嬰兒床周圍,擺放一些讓寶寶可以抓拉的玩具,訓練他們用手去碰觸看見的玩具,不過王振強主任特別提醒,由於玩具是可以抓拉的,爸媽更要避免寶寶不小心勒到,或是因為抓拉力道過大彈擊而受傷,因此在遊戲時爸媽務必陪同一起最為保險。此外王振強主任也鼓勵爸媽,可以在這時期多帶寶寶外出散步,讓他們感受一下戶外環境的視覺變化,像是日出日落、白天夜晚的感覺。

  • 情境4. 
    6個月∼未滿8個月:看到的畫面都是平穩的 -圖2
    已有0.2視力的6∼8個月寶寶,視力的能見度又再次成長了,此時不但能夠兩眼同時對準目標外,也會調整姿勢讓自己看清楚想要看的畫面,像是聽到聲音時會轉頭看,或是地面上跑過一隻貓咪,此時的寶寶便會試著追視這樣的畫面。
    引導小技巧:以觸摸玩偶提升精細觀察
    王振強主任建議此時可以跟寶寶玩一些互動遊戲,像是捉迷藏、滾球之類的引導,讓寶寶用眼睛去追蹤目標物,藉此提升注意力及專注度。此外爸媽也可以準備一些玩具布偶,並且陪同寶寶一起觸摸布偶,像是指到布偶鼻子時便告訴他/她:「這是熊熊的鼻子哦!」藉此不僅讓寶寶對於事物的認知加深外,也可提升他們對於事物的精細觀察力。

  • 情境5.
    8個月∼未滿14個月:已經能用眼判斷有多遠
    當寶寶成長至8∼14個月時,除了視力的能見度成長到0.2~0.3外,寶寶的手眼協調也越來越順利了,此外由於這時期的寶寶也開始在學習如何走路,因此寶寶也慢慢學會用兩眼判斷距離,不過這也僅限於近距離觀看的時候,此時的寶寶更會開始嘗試移動到自己看見並想前往的目的地,但由於剛學步的寶寶重心不是很穩,因此讓寶寶在進行大探索時,可能要特別注意絆倒、碰撞的意外發生,另外王振強主任更提醒如果寶寶在這階段,若有出現一些不尋常的跌倒或不平衡狀況,爸媽除了要注意眼睛的發展是否有問題外,也必須將大腦及腳部肌肉的發育狀況列為考量因素。
    引導小技巧:讓寶寶從「看」培養認知能力 -圖4
    針對此階段的視力引導,王振強主任建議爸媽可以選讀一些線條清楚的圖畫書,並且帶著寶寶一起閱讀指認畫面,或是透過日常生活中認識事物的方式,像是外出散步時,指著樹上的鳥並告訴寶寶:「這是鳥!」以這樣的互動方式,加深或培養寶寶對於所見事物的認知能力。

  • 情境6.
    14個月∼未滿2歲:無論多快速都能夠catch到!
    王振強主任表示當寶寶邁入14個月至2歲的階段時,他們的視力可以說是更上一層樓囉!除了視力成長達到0.4外,寶寶的視力也已經可以稱作有深度的視覺了,因為他們已經開始可以區別遠處及近處的東西,比如說寶寶在抓取物品時,他們不會只拿較靠近自己的物品,而是會透過視覺判斷遠近後進行不同的距離抓取,另外就是在這階段寶寶的視覺,也都已經能夠清楚追逐快速移動的東西,因此無論眼前的事物有多眼花撩亂,寶寶就是能夠catch到吸引他們想關注的焦點。
    引導小技巧:讓寶寶多觀察身邊事物
    爸媽可以帶寶寶上街出去逛逛,讓他們嘗試觀察夜晚街道上五顏六色的燈光,或是綠意盎然的大自然風景,王振強主任表示這些都有助於刺激寶寶的視覺發展,此外爸媽更可與寶寶玩找線索、猜猜看在哪裡的遊戲,像是留一點線索把玩具藏起來,讓他們透過察覺線索及推敲可能在哪裡,訓練寶寶視覺觀察力的再進步。

  • 情境7.
    2歲∼未滿3歲:發現到世界許多的細微變化
    2∼3歲的寶寶視覺可以說是更敏銳了,且對身旁的大小事物都充滿著新鮮感,也會非常喜歡用眼睛觀察爸媽正在做的事,甚至會在觀察的過程中不斷發問,或是到戶外時他們便會開始用眼睛觀察環境的微妙之處,像是空中飛舞的蝴蝶、正在地上爬的螞蟻,這些都能夠讓寶寶在用眼睛探索時覺得奇妙和有趣!
    引導小技巧:多讓寶寶動手嘗試 增進手眼協調
    王振強主任表示2-3歲的寶寶,除了活動力十分驚人外,對於事物的好奇心也非常旺盛,此時建議讓寶寶多動手嘗試各類型的活動,像是翻看圖畫書,甚至是嘗試多樣性的玩具,像是拼圖、色彩鮮豔的積木或是敲打玩具,藉此讓寶寶經由眼睛去引導手接觸不同事物,幫助他們的手眼協調能力能夠成熟。

  • 情境8.
    3歲∼未滿4歲:看到圖案可立即知道是否顛倒
    當寶寶成長至3-4歲的階段時,翻看圖畫書會是他們最喜歡的事情,也開始會透過眼睛的觀察與認知,學習辨識不同的形狀及圖案的方向,像是箭頭的左右、圖形是正的還是反的,這階段的寶寶都可以用視覺做簡單的判斷跟辨識。
    引導小技巧:練習判斷圖案的上下左右
    由於寶寶已經能由視覺做出認知與判斷,此一時期可以說是檢查視力的好時機,建議爸媽可以先讓寶寶練習看視力表找缺口,再讓他們去做視力檢測,進而判斷他們的視力狀況,有無像是近視、遠視及斜視等問題。除了視力健康檢查外,爸媽可以讓寶寶玩走迷宮遊戲,或是配對顏色及形狀的玩具,讓寶寶對於方向、圖案的認知多一些接觸與學習,此外由於寶寶已經非常喜歡用眼睛去做任何事情,王振強主任叮嚀爸媽在這時期,請多注意寶寶的用眼時間會不會過長。

  • 情境9.
    4歲∼未滿6歲:可以集中注意力長達15~20分鐘
    4∼6歲是寶寶視力發展的最後階段,他們的視力已經到達1.0的成人標準,此時的寶寶已經開始會喜歡看電視以及螢光幕的畫面,且伸手抓取物品時也能夠更直接更準確,此外更能夠集中注意力長達15∼20分鐘之久,像是可以坐在電視機前觀看卡通。
    引導小技巧:注意用眼時間是否過度
    王振強主任表示此階段的寶寶,視力發展上已經相對成熟,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寶寶視力保健的部分,前面提到寶寶已經可以集中注意力長達15∼20分鐘之久,爸媽應該要有個警覺是像看電視、滑平板這樣的活動,或是在看書時的光線是否足夠,以及他們用眼時的姿勢與習慣,像是頭會不會過低,或是有沒有太長時間用眼,盡量避免寶寶用眼過度產生的視力危害!

視力一點靈!
不過除了引導寶寶視力發展外,爸媽在照顧成長中寶寶的視力,有哪些視力保健觀念是不對的呢?或是哪些眼部疾病與照顧要訣是大家時常忽略的?就讓王振強主任為爸媽指點一下:

  • 1歲前 鼻淚管阻塞要注意!
    1歲前照顧寶寶眼睛的要訣,重點在爸媽觀察寶寶的眼睛是否有異狀,譬如說眼睛是不是有特別大或是小,或者是寶寶眼睛有沒有流淚的狀況,如果您發現寶寶沒有哇哇大哭,卻一整天都在流淚、淚汪汪的情況,此時可能要注意是否是鼻淚管阻塞在作祟!
    王振強主任表示約莫有一半的新生兒,都有先天性的鼻淚管阻塞問題,尤其是單側鼻淚管阻塞,不過爸媽不用太擔心,因為超過9成以上的寶寶,在一歲前鼻淚管都會自動開通,如果寶寶一歲後還有這樣的問題時,可能醫師就會評估以人為醫療的介入改善,像是以麻醉方式用通條打通鼻淚管,或是手術的方式改善。

  • 鼻淚管阻塞的舒緩&照顧
    症狀輕微時:建議爸媽若發現寶寶的鼻淚管阻塞,首先您可以試著按摩寶寶鼻子山根的部位,也就是眼睛的內側,通常都能夠幫助寶寶的鼻淚管疏通,進而改善一些症狀發生。
    嚴重發言時:當寶寶出現眼屎或是眼睛紅紅的發炎症狀時,建議爸媽立即尋求專業的眼科診所進行治療。

  • 清潔別過度 保持乾淨即可
    許多的爸媽總是對寶寶的眼屎有種偏執,王振強主任表示當然如果寶寶的眼屎中含有一些黃綠色的分泌物時,蠻大的可能是細菌或是病毒的感染,或是一些眼睛過敏疾病而導致,建議是帶給醫師做一些診斷與檢查比較適當。此外爸媽對於寶寶眼睛的清潔部分,其實不需要太過度以免傷害到寶寶,建議每天用乾淨的毛巾,輕輕擦拭眼睛做清潔即可,千萬不要太過用力導致毛巾摩擦寶寶的眼睛皮膚受傷。

  • 避免手機、平板影響孩童視力
    現在的孩子接觸手機、平板的年齡越來越小,有的甚至2-3歲爸媽就已經開始讓他們整天看平板、滑手機,對此王振強主任表示非常不贊同,因為這樣絕對會使孩童視力發展及健康上,產生非常大的影響及傷害。王振強主任表示如果小孩子真的在吵鬧時,雖然3C產品的的聲光效果確實很吸引孩子,但還是盡量避免他們接觸,建議還是用積木、拼圖等玩具給予他們較為合適。

  • 爸媽須知!寶寶視力保健重點
    視力的發展對生命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均衡飲食是視力發展的首要關鍵。由於年幼的孩子不太會表達、反應,因此每階段視力的發展重點,是爸媽非常需要觀察及注意的重點,因為有些時間錯過了,則會造成一輩子都無法挽回的永久性傷害。
    此外王振強主任更提醒爸媽,除了一些眼睛疾病外,眼睛外傷也必須多加注意跟堤防,像是眼睛不注意碰撞到桌角,或是尖銳物品(如剪刀、鉛筆)、快乾膠、殺蟲劑的傷害,對於眼部所造成的影響跟危害甚遠。最後就是保持正確的用眼習慣,王振強主任表示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高度近視者對於往後的視網膜病變機率甚高,尤其在3C產品爆發的年代,切記不要過度讓孩子近距離用眼或是長時間的做學習,這樣才能夠讓孩子擁有一顆明亮又健康的雙眼!



王振強主任
現職:高雄元新眼科鳳山分院主任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高雄榮總眼科總醫師暨主治醫師、屏東寶建區域醫院眼科主任、國防醫學院醫學系臨床講師、教育部視力保健種子醫師、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會員、美國眼科醫學會(AAO)國際會員、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學會會員、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醫學會會員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育兒生活 2016.5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