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每晚寶寶無好眠,父母總是黑眼圈?   

作者:文/郭盈秀 採訪諮詢/汐止德祐小兒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林洋廣 攝影/江建勳賓果邦尼

每晚寶寶無好眠,父母總是黑眼圈? 精選舒適紙尿褲讓寶寶一覺到天明
嬰幼兒正值成長階段,需要大量的睡眠,才能幫助生理與心理的發展更好。然而,有許多內外在的刺激或不適,都可能會影響寶寶的睡眠品質;其中,尤以排泄問題最常見。因此,為寶寶精選一款舒適的紙尿褲,有助於寶寶睡得好,進而健康茁壯。

兒科醫師:影響睡眠品質的原因
汐止德祐小兒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林洋廣表示,影響嬰幼兒睡眠狀況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又以腸胃道症狀較常見。因此,他建議家長,可透過「飲食」和「排泄」來觀察、照顧家中的小寶寶。

  1. 飲食 奶類是大部分一歲內嬰兒的主食,約滿4∼6個月會慢慢接觸副食品。他說明,只要父母能循序漸進餵食寶寶,使其適應食物,並針對不同體質嬰兒給予適當的母奶或配方奶,通常較不會對腸胃道造成負擔(例如:腹瀉、脹氣等),就比較不會讓長時間包著紙尿褲的屁屁產生刺激,甚至引發尿布疹等症狀。

  2. 排泄「大小便」是觀察嬰兒健康的重要指標,父母可透過次數、顏色、型態等等來掌握概況。林醫師表示,一歲內嬰兒的解便、解尿次數本來就較多加上無法自行控制,若又有腹瀉症狀,或者夜晚又沒勤快更換紙尿褲,等於讓寶寶臀部長期包在悶熱潮濕、甚至排泄物酸鹼值具刺激性的紙尿褲內,勢必更易造成不適,容易讓寶寶半夜哭鬧、難以入眠。

睡眠是未來的成長關鍵
林洋廣醫師表示,對寶寶來說,睡眠更包含了「生理」和「心理」的幫助。

  • 生理:
    諸如身高、體重、體質、器官功能、內分泌等,都需要質量兼具的睡眠,才能讓寶寶獲得全方位發展。當寶寶睡得好,體內就能分泌適量生長激素,才有助於寶寶神經系統、腦部、肌肉等成長,並且獲得較佳的免疫能力。

  • 心理:
    當寶寶夜晚睡得好,就能讓身體好好休息,而大腦也會在這段時間重新梳理白天清醒時接收到的外來資訊,有助於寶寶的學習、專注、認知等能力發展;若睡不好,不但會使精神、情緒不好,更會影響到心智能力的發展。

選對紙尿褲 讓寶寶一覺好眠
在寶寶還未學會如廁之前,「紙尿褲」是寶寶的最佳夥伴。由於寶寶必須長時間穿著紙尿褲,當肌膚無法呈現乾爽狀態時,不僅會感到不舒服,肌膚表層也會變得更敏感、脆弱,一不小心就容易泛紅、發疹甚至破皮,而這些症狀往往並非一時半刻就會痊癒,勢必會影響寶寶好幾個夜晚的睡眠品質。
因此,當父母在照護寶寶時,應注意其飲食、留心排泄狀況,並搭配選購舒適、吸收力好且透氣性夠的紙尿褲,將有助於減少寶寶的困擾,提高一夜好眠的機率。

大王境內版紙尿褲 4大特點
為寶寶挑選一款合適的紙尿褲,有助於其臀部肌膚隨時處在舒服狀態,進而能好好入睡,健康發育、成長。以下有4撇步,能幫助父母挑出一款「舒適紙尿褲」。

  • 特點1:柔軟材質
    從紙尿褲的外層到裡層,都應該經過加工處理,使其觸感柔軟,才能讓寶寶穿著紙尿褲時,不會出現不舒服的異物摩擦感。

  • 特點2:彈性設計
    一件能為寶寶帶來舒適感的紙尿褲,勢必在剪裁設計上相當貼心,例如超伸縮彈性的腰圍和腿圍、好撕好黏的魔鬼氈等,不易造成寶寶肌膚的壓痕、泛紅等問題,也能讓父母輕鬆幫寶寶穿上紙尿褲。

  • 特點3:透氣吸濕
    採用全面透氣性素材、3D波紋瞬吸表層的紙尿褲,不但能減少小屁屁的悶濕感,還能降低排泄物附著、摩擦小屁屁的機率,預防肌膚敏感反應發生。就算寶寶夜晚排泄量突然大增,也能迅速吸收、保持乾爽,降低小屁屁不適感,進而睡得更安穩。

  • 特點4:表層特殊添加
    研究指出,雖然每個人的膚況、接觸情形、吸收程度等不同,但整體來說,維他命E對肌
    膚健康有幫助。因此,考量到寶寶肌膚的嬌嫩脆弱狀態,父母亦可考慮選購添加維他命E的紙尿褲款式。

     

林洋廣醫師
現任/汐止德祐小兒科診所主治醫師
經歷/國軍花蓮總醫院小兒科主任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小兒專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小兒胃腸專科醫師  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會員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6年12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