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風險全掌握SNP羊水晶片最可靠   

作者:文/Ariel 採訪諮詢/新亞東婦產科醫院主治醫師吳國昇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懷孕過程不再只是盲目地等待,透過各種孕期檢測,無論是進行產前子癲前症風險評估、高層次超音波或羊水晶片等,孕媽咪在懷孕期間都比以往更有機會了解自己的孕程安全與胎兒狀況,能充分幫助媽咪解除懷孕中的所有不安。

詳盡的產前檢測保安心
懷孕存在風險的事實無可避免,越來越多的準爸媽希望能更有效的控制妊娠風險或為成為父母提早做好準備。因此,當傳統的常規產檢不足以讓準爸媽安心時,更精細的產前染色體或基因檢測即提供了最佳的解決良方。

羊水胎兒細胞藏玄機
產前胎兒檢測有很多種,其中透過抽取母親血液來偵測胎兒染色體異常的技術,雖有非侵入性的優勢,但這類技術皆屬篩檢性質,即有可能有偽陰性及偽陽性的風險,此類檢測結果只能提供胎兒染色體異常的高可能性或低可能性的風險評估,僅能做為參考,加上存在著?偽陰性?及?偽陽性?的誤差風險,其實並不能完全確定胎兒染色體狀況。而傳統的羊水染色體檢查僅透過肉眼於顯微鏡上觀測,只能針對大片段的染色體進行比對,仍存在許多監測上的死角與盲點。因此要實際確認胎兒染色體狀況,仍需要直接採集游離在羊水內的胎兒細胞。透過檢測這些胎兒細胞中的染色體與基因,臨床上才更可協助預先掌握胎兒的健康狀態。

                


羊水晶片提高準確率

新亞東婦產科醫院主治醫師吳國昇表示,若孕媽咪非屬高齡或妊娠風險較高的族群,選擇傳統羊水染色體檢查與血液篩檢雖不夠精確卻也可能滿足需求。但目前羊水晶片的檢測已能提供更精準的判斷,若孕媽咪為高齡產婦、孕婦血清篩檢疑似胎兒異常者、超音波檢查胎兒異常者、染色體核型分析有異常、家庭成員有特定遺傳疾病或先天異常者,皆可考慮選擇羊水晶片檢測,對胎兒所有染色體片段進行全面評估,讓準爸媽更加安心。

取羊水安全性高
羊水晶片的產前檢查,必須取得20c.c.羊水以進行檢測,健康的孕媽咪約於妊娠16周後,羊水量會多達300∼400c.c.,因此汲取20c.c.的羊水量並不會造成母 胎的健康風險,其唯一的風險是來自羊膜穿刺所造成的感染及流產,但吳國昇醫師表示,因為羊膜穿刺所造成的風險其實有史以來僅約0.1∼0.3%,且在穿刺過程中,可透過超音波監視胎兒情況,加上術後照護的多加注意,抽取羊水的程序其實是相當安全的。

選擇有保障的機構孕期風險全掌握SNP羊水晶片最可靠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認為,因染色體微小片段擴增或缺失的疾病並不會因為年齡的差異而有不同的風險,因此建議?全年齡層?的媽媽都可考慮羊水晶片的產前檢測,吳國昇醫師建議,若要讓檢測涵蓋面更廣、更精確,媽咪可以選擇SNP的羊水晶片,其檢測探針數多達75∼269萬個,可以提供更全面的比對與檢測。也建議選擇財團法人機構如: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或美國病理學會(CAP)認證的實驗室進行檢測,將讓產前檢測更有保障。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6年11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