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感冒照護須知  

採訪撰文/劉怡琳
諮詢/亞東醫院小兒部主任梁昭鉉
模特兒/漂亮媽咪喬蓉&俏皮妹妹小卡萌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打噴嚏、流鼻水、發燒……當孩子出現感冒症狀時,許多家長都會心急如焚帶著孩子求診就醫,然而父母對於感冒的成因以及症狀,卻往往是一知半解,究竟常見的感冒類型和症狀有哪些?在照顧上又有哪些注意事項?本文邀請專業小兒科醫師,為您詳細說明嬰幼兒感冒照護與治療。

常見的感冒原因
所謂的感冒,通常是指上呼吸道感染,鼻子和咽喉部位因為受到病毒或是細菌的感染,造成喉嚨發炎、流鼻水、鼻塞、打噴嚏等症狀,亞東醫院小兒部主任梁昭鉉說明,感冒的成因大致上可以分為病毒感染、細菌感染兩種,下列針對不同致病因素所引起的症狀及治療方式做進一步說明。

病毒感染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感冒都是因為病毒感染所引發,常見的症狀如咳嗽、流鼻水、打噴嚏、發燒等。梁昭鉉醫師說到,病毒感染造成的感冒,正常情況下,大約3∼5天,身體就能慢慢痊癒。治療方面,醫師通常會開立緩解症狀的治療藥物,例如使用咳嗽藥水止咳,或是抗組織胺舒緩鼻塞和打噴嚏的症狀。

細菌感染
也有少數的感冒是來自於細菌感染,細菌感染造成的感冒,在臨床上其症狀和病毒型感冒相似,但是治療方式卻大不相同,梁昭鉉醫師表示,細菌感染引起的感冒,主要是使用抗生素做為治療藥物,這是與病毒性感冒最大不同之處。
梁昭鉉醫師提醒,抵抗力較弱的人,可能出現重複感染情況,不應輕忽感冒的嚴重性。不論是病毒性或細菌性感冒,大多是以飛沫傳染為途徑,平時打噴嚏時,應掩住口鼻、勤洗手,才能避免感冒發生。

不可輕忽,感冒併發症
正常情況下,大部分的普通感冒,即便沒有使用藥物治療,只要經過3∼5天的休養,身體都能自行慢慢痊癒,僅有少部分會造成併發症。然而,有時也會有例外狀況發生,特別像是嬰幼兒的生理發育尚未成熟,而且抵抗力較差的情況下,看似稀鬆平常的感冒,在嚴重時就可能會引發可怕的併發症,例如鼻竇炎、中耳炎、肺炎等,下列整理出感冒引發的各種併發症,並為爸比媽咪們詳細說明。

  • 鼻竇炎
    是指鼻竇的內膜發炎,是感冒常見的併發症,梁昭鉉醫師說到,常見病患因為鼻塞嚴重,導致鼻竇濃液無法順利排出,造成鼻竇內細菌滋生引發鼻竇炎。由於鼻竇炎和感冒的症狀相似,因此容易受到忽略而延誤就醫治療,當感冒有久治不癒的情況時,就有可能是鼻竇炎的關係。
    由於鼻竇炎常是細菌性感染所引致,治療藥物主要是選擇對細菌有效的抗生素,並需要搭配完整的治療時間才能夠達到治療的目的。

  • 中耳炎
    因為細菌性感染造成中耳炎,通常發生在感冒後幾天,好發於6歲以下的孩童,梁昭鉉醫師說到,嬰幼兒容易感染中耳炎的原因,主要是幼童的免疫功能較不成熟以及生理構造因素,梁醫師解釋,連接內耳和咽喉的通道稱為耳咽管,由於幼兒的耳咽管發育未成熟,構造較平短,因此,若是感染感冒,喉咽周圍的細菌就可輕易侵入中耳,進而引起中耳炎。
    此外,耳咽管阻塞時,可能產生積水影響孩子聽力,提醒家長應多加留意。因為中耳炎大多是細菌性感染所引起,所以通常也是以抗生素進行治療。

  • 下呼吸道感染
    一般的感冒是指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有咳嗽、流鼻水、鼻塞、喉嚨痛等,有時也會引發其他症狀,如頭痛、發燒、肌肉痠痛等,若是病情嚴重時,可能向下延伸誘使氣管和支氣管發炎,導致支氣管肺炎和肺炎發生。
    此外,2歲以下的幼兒,可能因為病毒感染,患有細支氣管炎,嬰幼兒的支氣管較細窄,一旦發炎腫脹,容易造成呼吸困難合併喘鳴聲,其症狀和氣喘發作相似,需要由專業醫師診斷確知,提醒家長孩子如果有出現不尋常的症狀,應盡早尋求醫師治療。

  • 其他
    病毒型感冒引起的腸胃炎,如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等,主要症狀是嘔吐、腹瀉,梁昭鉉醫師提醒家長,嬰幼兒若有腸胃炎感冒時,必須適時補充電解質,並注意有無脫水現象。
    另外,飛沫感染黴漿菌所致的非典型肺炎(黴漿菌肺炎),好發於幼童身上,梁昭鉉醫師指出,黴漿菌既不屬於病毒也不是細菌,非典型肺炎的初期症狀有發燒、喉嚨痛、全身無力,接著出現咳嗽,嚴重時可能會引起身體其他器官的病變,孩子若是經常咳嗽、持續性發燒,建議應就醫檢查治療。

在家休養or就醫治療
當孩子出現感冒症狀時,應該在家休養,還是就醫治療?相信是不少家長的疑問,梁昭鉉醫師建議,發現孩子有感冒症狀時,可以在家休息觀察,倘若小朋友持續發燒超過3天以上,加上活動力和食慾明顯下降,應該立即就醫治療。
梁醫師解釋,輕微的感冒,經過3∼5天休養,可以慢慢復原,而且在感冒痊癒後,體內會產生抗體,這也是為什麼6歲以下的孩童較容易感冒,但隨著年紀成長,生病次數會逐漸下降,因此,藉由感冒可以獲得抗體,降低日後相同病毒感染之症狀。

活動力下降,胃口不佳是關鍵
在諸多的感冒症狀中,其中「發燒」是大多數家長最擔憂的狀況,有些家長甚至以發燒判斷孩子是否應該就醫。梁昭鉉醫師說到,當孩子感冒時,首重應該觀察精神、活動力以及食慾部分,倘若孩子出現食慾不振、活動力低落的情形時,應儘早就醫檢查。至於體溫,只是觀察項目之一,並非絕對判斷標準,舉例來說,孩子的體溫39度,但精神和活動力良好,胃口也不受影響,病情較沒有大礙。

Check!感冒症狀&治療

當孩子出現感冒症狀,如發燒、腹瀉、咳嗽、鼻塞等,在居家照護時,有哪些緩解症狀的方法?此外,錯誤的照顧觀念與迷思,不僅無法改善感冒,更可能使感冒症狀越演越烈。下列針對不同的感冒症狀以及正確處理方式,為爸比媽咪們一一說明。

  • 發燒
    基本上測量肛溫超過38度,稱為發燒,假如嬰幼兒有發燒情形,梁昭鉉醫師提供父母紓緩發燒的方法,首先家長可以先使用退燒藥水,若仍高燒不退再使用塞劑,塞劑退燒效果較快速,再者可以脫去孩子多餘的外衣,有助於身體散熱,最後家長也能幫孩子洗個溫水澡或是用溫水擦拭身體,同樣也能達到降溫效果。
    梁昭鉉醫師也提醒,目前已不建議家長使用冰枕降溫,一來冰枕只針對頭部降溫,無法全身性散熱,二來冰枕又冰又硬,孩子也無法舒服的躺臥。

  • 腹瀉、嘔吐
    嬰幼兒出現腹瀉情形,假如沒有合併發燒情況,可不必過於擔心,梁昭鉉醫師表示,父母餵食寶寶時,可先稀釋奶水、米漿等,必要時也可以使用緩瀉藥物,減緩腹瀉症狀,另外,必須適時補充電解質,避免脫水現象發生。假如是腹瀉、嘔吐不止的劇烈情況,應盡速就醫治療。
    梁昭鉉醫師提醒,有些家長會使用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然而,運動飲料的糖分過高,而且電解質含量不足,建議家長應該到藥局購買符合標準的電解質水。

  • 咳嗽、流鼻水、鼻塞
    一般來說,感冒痊癒後,若是咳嗽、鼻塞、流鼻水等症狀,持續2個星期以上,可能要考慮孩子是否有過敏體質,而不只是單純的感冒因素,梁昭鉉醫師說到,感冒會使原本的過敏體質發作,造成呼吸道敏感,誘使咳嗽、鼻塞、流鼻水等,與感冒症狀極為相似,提醒家長應注意。尤其嬰幼兒鼻塞會影響進食狀況,醫生通常會開立抗組織胺藥物給予服用,減緩鼻塞帶來的不適。

藥物評估&使用
過去普遍認知裡,認為吃太多藥會傷身,擔心藥物會影響孩子健康,梁昭鉉醫師說明,醫師開立藥物時,會依據孩子的身高和體重給予適當的劑量,原則上每次約3天分量。
另外,不按時吃藥或是擅自停藥的情況,梁醫師表示,倘若是針對咳嗽、鼻塞、流鼻水等,感冒症狀的治療藥物,當症狀緩解時,可將吃藥的次數減少;但若是使用抗生素治療,則需要一段時間和劑量治療,若是自行停藥,可能使得殘存的細菌產生抗藥性,往後同樣藥物就無法治療使用,這也是為什麼開立抗生素藥物時,都會提醒病人必須確實服用完,必要時返診複檢,確認細菌徹底根除。
常見到孩子抗拒、害怕吃藥,有些家長為哄騙孩子吃藥,將藥物摻入牛奶或果汁內,如此一來,卻可能影響人體吸收藥物的效果,使得藥效大打折扣,梁昭鉉醫師提醒,家長應避免將藥物混搭其他飲品,假如不得以需要稀釋藥物時,也建議使用白開水。

日常照顧重點
看見孩子感冒、身體不適的模樣,身為父母比任何人都來得擔心,尤其是嬰幼兒,體抗力較弱,容易感染感冒,再加上表達能力不足,經常使得家長在照顧時手忙腳亂,譬如孩子衣服應該穿多少才保暖、飲食方面的禁忌等,究竟在日常生活中,父母照護嬰幼兒有哪些注意重點呢?

衣著&飲食方面
父母擔心孩子穿太少容易感冒著涼,若是一味的想幫孩子保暖而將衣服包得密不透風,反而造成孩子體溫過高、排汗不佳起紅疹,梁昭鉉醫師表示,家長在幫孩子穿衣服時,應該以不流汗為原則,外出時可帶件外套,以備不時之需。
另外,嬰幼兒因為不擅於表達,家長可藉由測量體溫的方式,了解孩子的生理需求。
孩子有咳嗽症狀,餵奶時須多加注意,避免發生嗆奶狀況,倘若有腹瀉情形,應以飲食清淡為主,避免吃寒性水果,例如西瓜、火龍果等,可能會使腹瀉情況加劇。

守護孩子健康
孩子能健康平安長大,就是父母最大的心願!由於幼兒的抵抗力較脆弱,容易受到病毒和細菌侵襲,一般來說,孩子在感冒痊癒後,體內會產生抗體做為保護機制,倘若孩子若經常出現反覆感冒的情況,有可能是免疫力出現問題,必須尋求專科醫師診斷治療。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該如何預防孩子感冒呢?根據研究指出,母乳確實可以提供抗體,達到保護的作用,此外,施打流感疫苗,也能有效預防感冒、減緩不適症狀。最後,梁昭鉉醫師也提醒家長,平時培養孩子良好的運動習慣,有助於保健身體和增強體力,在感冒流行期間,應減少帶孩子出入公共場所,避免病毒、細菌傳染,就能遠離感冒不適。



梁昭鉉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進修 、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
經歷:臺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小兒部神經科研究員、臺大醫院小兒部總醫師、臺大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
現職:亞東醫院小兒部主任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