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用藥常見問題  

撰文/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藥師林星蓮

「藥師,剛剛我老公說,昨天領藥時你們有交代,這瓶抗生素藥水泡過後要放冰箱冷藏,但我沒有拿去冰,現在還可以用嗎?還有為什麼不幫我把藥全部磨成粉,那我就可以把藥加在牛奶裡一起給寶貝服用,這樣不是很方便嗎?」電話那頭傳來一位媽媽著急的詢問。

寶貝用藥「愛」注意
工作中時常接到家長打來的諮詢電話,雖然藥師於給藥時,皆會仔細告知家屬藥品使用注意事項,但有時來領藥的家屬並不是主要照顧者,且照顧生病的小寶貝常使家屬筋疲力盡,所以來電尋求藥師協助也是可想而知的。
電話中的這位媽媽,在不確定如何用藥的情況下,與藥師聯繫取得正確用藥資訊,以確保寶貝用藥安全是值得學習的。藥物使用相關重要須知最簡便的取得資料管道,就是給藥時所裝的藥袋,所以藥袋內容確認對家長們而言,是一項極重要的功課喔!

用藥4大重點須知
當孩子生病不適時,家長無可避免一定會感到十分擔憂,此時幫助孩子正確用藥,就是恢復健康、邁向復元的第一步!

  1. 餵藥前需要注意什麼?
    藥袋核對最重要,吃藥前看仔細
    家長帶孩子看完診後,於藥局領藥時,其中一項要做的重要功課就是仔細核對藥袋,當場確認上面所寫的內容是否都了解,並仔細聆聽藥師所提醒的注意事項,若有不清楚之處即當場與藥師確認,才能真正幫寶貝的用藥安全把關。那麼,藥袋上應核對了解的內容有什麼呢?
    姓名&年齡
    確認是否為孩子的藥品,以避免拿到別人的藥;年齡正確可以確保醫師、藥師依據該孩童的年齡層給予適當劑量的藥品。
    藥名、藥品外觀描述
    確認藥品名稱、外觀與藥袋上所描述的藥名、外觀是一致的,確保每次使用後能將剩餘藥品放入正確藥袋中。
    用法、途徑、療程
    使用前看清楚如何使用(如口服藥用吃的、外用藥膏及藥水用擦的、外用栓劑用塞的)、一天用幾次、一次用量多少,才能在正確時間點使用正確劑量的藥品。而使用天數務必遵照醫師開立之使用天數確實用藥,才能讓藥品發揮最佳效果,幫助孩子盡早恢復健康。
    藥物用途
    藥袋上標示的用途是否符合寶貝正在治療的疾病、症狀,但一種藥品可能有多種臨床用途,若寶貝的病症不在藥袋標示內,可向醫師或藥師詢問。
    用藥指示及警語
    寫明提醒民眾用藥必須注意之事項,包括特殊之藥品使用方法、使用禁忌、副作用及處理方法、交互作用、儲存條件等說明。而如同前文所述,一開始媽媽來電詢問的抗生素藥水,其藥袋上即會清楚註明如何泡製,泡製後是否需存放於冰箱冷藏與保存天數,若於使用前清楚確認藥袋內容,即可正確給予寶貝安全又有療效的用藥。

  2. 寶貝的藥品可以加在牛奶一起服用嗎?
    不建議這樣使用
    有時會有照顧者詢問,若幫孩子將藥品加在牛奶中,一起服用不是比較方便嗎?但我們並不建議這樣的做法,其原因如下:
    ●有些藥品會與牛奶中的鈣鹽結合成不溶性鹽類,因而減少吸收、降低療效,例如:四環素類抗生素。
    ●服藥時間有分飯前(一般指空腹,是指吃飯前30∼60分鐘吃)、飯中(有2種方式:一是服藥後立即用餐,二是用餐後立即服藥)、飯後(在吃完飯30∼60分鐘吃),服藥的時機是依據藥品特性而設計的,如飯前即此藥品較易被食物影響吸收,屬於對腸胃刺激小的藥品,所以與牛奶一起使用可能會降低藥效。
    ●將藥品加入牛奶中給寶貝使用時,若此次寶寶未將牛奶全部喝完或溢奶,就表示藥品沒有全部吃進寶貝的肚裡,有藥效不夠的疑慮。
    建議如果不了解所使用的藥品是否會與牛奶產生交互影響,最好避免一起使用。若可以一起使用的話,亦建議先將藥品加入少量的牛奶中,待寶寶將此少量牛奶全部吃完(即藥品全吃下肚了),再補齊當次寶貝所需的牛奶量,確保寶寶吃進足量的藥品以達療效。

  3. 寶貝不會吞藥丸,為何藥師不幫忙磨粉?
    並非所有藥品皆可磨成粉
    特殊劑型的藥品,如緩釋錠利用劑型設計緩慢的釋放出成分,方便1天服用1或2次,藥效即可維持整天,但磨粉後因破壞了原本包覆在藥品外面的特殊設計,那這項藥物就變成了短效的藥品,也有可能因為一下釋放出大量的藥效,導致劑量過高的危險。
    因此,藥品可能會因磨粉過程破壞原本劑型的設計,造成藥效降低或副作用增加所以不可磨粉,舉例來說,如緩釋錠、腸衣錠、軟膠囊劑型或有效成分為油狀物、口溶劑型、發泡錠劑型,磨粉後可能增加腸胃道刺激;另外也有不宜磨粉的藥品,像是磨粉後易潮解而使藥品變質,磨粉後味苦易引起嘔吐感,造成小孩不願意使用。

  4. 藥品不能磨粉,但寶貝不會吞藥丸怎麼辦?
    主動告知醫師於開藥時調整
    最後,倘若藥品有不能磨粉的特性,但寶貝還不會吞藥丸,家長可以這麼做:
    ●家長於看診時應主動告知醫師,寶貝目前還不會吞藥丸,請醫師開立兒童專用劑型的藥水或可以磨粉的劑型。
    ●對於不宜磨粉又也無他藥可替代的藥品,則依不同情況做不同應變,例如:
     a. 對於磨粉後易潮解的藥品,則建議自行購買研缽或攜帶型磨粉器,於服藥前再磨成粉,以避免潮解變質。
     b. 磨粉後味苦的藥品,建議可剝半、用湯匙壓成小碎塊,再讓小朋友跟開水一起吞服,或磨粉後加入糖漿一起給寶貝服用。
    ●強烈建議家長於領藥時,一定要看清楚寶貝的每一種藥品是否非錠劑,若不是則現場尋求藥師的協助,看是否與醫師聯絡更換其他藥品,或有其他處理方式。
    相信每位疼愛孩子的家長,對於寶貝的用藥多一分注意,如有疑問多詢問藥師一下,就會多一份安全,藥師也歡迎各位家長來電詢問孩童相關的藥物問題,讓我們一起為寶貝的用藥安全把關加油。

     

林星蓮
經歷: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藥師、兒童藥局組組長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