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產婦的懷孕風險與生活照護   

作者:文/彭曉薇 採訪諮詢/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陳悅意

現代人生育年齡漸增,從醫學的角度來說,只要在34歲懷孕、35歲分娩,就被稱為高齡產婦,而高齡產婦在懷孕及生產時的危險性,相對來說,比非高齡產婦要高,因此應清楚了解高齡產婦的懷孕風險與生活照護方式,才能夠安然度過孕期,開心迎接孩子的誕生。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陳悅意指出,在女人的一生中約有400顆卵子,從出生後到開始成長至青春期,每個月會開始排出成熟的卵子,但在最初2年期間月經週期會是不規則的,月經週期會因人而異有所不同,正常週期約28至30天會來一次,每次月經來的時間約5至7天;等到女性年紀約40歲後,月經週期會越變越短,變成每次月經來約3至5天;由於女性年紀越大,卵子品質會逐漸變差,使胚胎不易著床,容易有流產現象,而精子與卵子在輸卵管裡成為受精卵後,會開始受精分裂,可是年紀大的產婦,胎兒畸形的可能性相對較高,且等到一定年紀,則會逐漸停經進入更年期;陳悅意醫師更強調,女性最精華的懷孕期間則是28至32歲。

高齡產婦預備事項
若已達高齡產婦的年齡,陳悅意醫師建議,懷孕前夫妻可先進行孕前全身健康檢查,確認是否有高血壓、肝功能病變、糖尿病等疾病,更重要是檢查及確認生殖系統有沒有問題,男性還會加做精蟲分析;男性及女性也可確認彼此是否有地中海型貧血、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等隱性遺傳性疾病,或是結核病、梅毒、淋病、B型肝炎、?疹、德國麻疹、愛滋病等感染性疾病,在確認身體健康的情況下,才能夠避免未來懷孕後的寶寶有危險,而在準備懷孕前一個月,可以開始口服葉酸,以預防胎兒神經管畸形。

規律產檢最重要!
高齡產婦並不等於高危險妊娠!陳悅意醫師表示,為照護孕媽咪及胎兒的健康,規律產檢是最重要的事情,定期注意腹中胎兒變化,才能及時處理狀況,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針對遺傳性疾病高危險群孕婦,其中包括34歲以上的高齡產婦,提供產前遺傳診斷羊膜穿刺費用部分補助,從103年11月3日起,每一胎次從補助新台幣2,000元提高為5,000元整,符合補助條件的孕婦,將可以由產檢醫院協助填寫產前遺傳診斷補助申請表及直接協助負擔補助費用,在進行「羊膜穿刺」後,送至國民健康署審查通過的29家臨床細胞遺傳檢驗機構檢驗,即可直接將補助金額予以產檢醫院,而弱勢族群也維持補助採檢費3,500元;羊膜穿刺可於16至18週於超音波協助下,抽取約20c.c.的羊水,約2至3週即可檢測胎兒染色體是否正常,不過仍屬於侵入性檢查,約有1%至2%機率會造成破水、感染或流產,所以檢查完最好能夠平躺至少一天以上。
此外,陳悅意醫師建議,第一期及第二期唐氏症篩檢暨頸部透明帶檢測、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高層次超音波、妊娠糖尿病篩檢等產檢項目,高齡產婦都可加強檢測,特別是約20週胎兒器官發育完畢後,可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清楚確認胎兒的器官及生理構造,像是有無兔唇、手指與腳趾的數目是否正確、心臟血流是否順暢。
高齡產婦的懷孕風險與生活照護

懷孕各階段恐面臨的風險
高齡產婦於懷孕期間,恐面臨更高的風險,而在孕期各階段會面臨的風險,就是準媽媽們必須多加注意的事項。

  • 早期-胎兒畸形•易流產
    陳悅意醫師指出,超過35歲懷孕,生下唐氏症寶寶的機率為1/270,由於年紀大卵子品質變差,在受精分裂的過程,染色體容易有異常現象而導致畸形,且子宮及卵子功能變差,造成胚胎不易著床,且容易流產,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35至39歲流產機率為24.6%,40至44歲流產機率更增加為51%,因此為避免流產機率增加,趁年輕時生育較不容易自然流產。

  • 中期、晚期-妊娠併發症
    高齡產婦在懷孕時容易引發妊娠併發症,像是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低下,恐造成孕婦肺部積水、肝功能異常、凝血功能差,及影響寶寶生長遲滯、胎盤早期剝離、胎死腹中等,所以必須更加關注身體血糖、血壓等指標,以免罹患妊娠併發症。

生產-子宮收縮差•易難產
若懷孕期間年紀已大,會使骨盆較硬、韌帶彈性變小、子宮收縮力量減弱及胎位容易不正,且生產時高齡產婦體力衰退情況增加,導致生產體力不足讓產程遲滯,使難產及剖腹產的機率增加。

日常生活•食衣住行守則
高齡產婦在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可遵循陳悅意醫師所建議的守則,健康快樂地迎接寶寶來臨。

  • 食:
    高齡產婦的懷孕風險與生活照護
    均衡飲食及攝取六大營養素(醣類、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水),特別是蔬菜、水果、蛋豆魚肉類都要多攝取,才能讓胎兒均衡攝取到各類營養,並降低膽固醇攝取量,過度刺激的酸、辣、油炸、糖分高的食物儘量少吃,因為會導致胃酸,使孕吐情況加重,而飲品上則禁止含酒精的飲品及減少攝取咖啡因,若真的無法戒除咖啡,最好一天不要超過一杯,才能避免增加胎兒負擔。

  • 衣:
    由於孕媽咪的肚子會逐漸變大,因此寬鬆的衣褲為孕媽咪首選,材質上則可挑選純棉的衣服及褲子,無添加其他人工成分的天然純棉材質,觸摸起來質地柔軟又細緻,與肌膚接觸後舒適透氣,可使孕媽咪清爽、無悶熱感,千萬不要為了美觀而挑選過於緊身的衣服,這可能會使孕媽咪的腹部肌膚勒太緊摩擦後發癢以及使陰道悶熱不透氣而感染,鞋子則可挑選附有止滑功效的平底休閒鞋,才能夠避免滑倒及降低危險。

  • 住:
    平時雖然可以多多運動,但在出門或回家上下樓時,必須觀察自己能否負荷,不要過於勉強,若有電梯就可以搭乘;而家中挑選家具要依照孕婦身體狀況來選購,為避免腰痠背痛,床墊選擇應軟硬適中,若能夠在購買前先實地試躺滿意後再買為佳;家裡更要保持空氣流通,才能隨時呼吸新鮮空氣,且廚房及浴室也要注意打開門窗,以免一氧化碳中毒及缺氧,但更重要是注意磁磚是否容易滑倒,可增加防滑磁磚或防滑塑膠地毯,並避免跨越浴缸入內洗澡時,增添生活中的危險。
     

  • 行:
    在行的方面,建議搭公車時要抓緊把手,以免公車在緊急煞車及強烈搖晃的情況下,會因滑倒而撞到腹中胎兒;搭乘捷運時,則可與台北市專門發放「好孕胸章」的台北市衛生局、公私立醫療院所、12區健康服務中心及台北車站、忠孝復興站、民權西路站、板橋站、中正紀念堂站、古亭站及淡水站等7處捷運站服務台領取,孕媽咪佩戴寫著「您讓座,我好孕」字樣的「好孕胸章」後,可提醒民眾能主動讓座,尤其是懷孕初期尚未有孕肚時佩戴,才能使民眾多加注意;若自行開車則注意安全帶的鬆緊適宜,不要拉太緊導致肚子不舒服,不要開車至過於遙遠的路程,以免身體不適;孕期也儘量避免出國旅遊,飛機內大氣壓力大,坐久可能加重腳部痠痛,更建議在前3個月胎兒不穩定時避免搭乘以免流產,等36週以後則是避免於飛機內生產,加上國外醫療體系及流程對國人較不熟悉,若在異地發生緊急狀況恐無法及時處理。

避免產前憂鬱找上門
高齡產婦對寶寶會不會有影響?高齡產婦會不會使胎兒早產?性生活會不會影響胎兒?胎兒能不能吸收足夠營養?陳悅意醫師指出,高齡產婦會有更多的疑慮,但請不用過於擔心,可以多跟醫師溝通,充分了解懷孕生產的各方面資訊,多運動來鬆弛肌肉、減輕壓力,尤其在懷孕期間,身體不舒服的症狀及負擔增加,像是腰痠背痛、胃口改變、腹部不舒服、睡不好、嘔吐或乳房脹痛等情況,會使情緒更為焦慮,丈夫要多陪伴在妻子身邊克服心理障礙、減緩不適及減輕煩惱;若擔心不會帶小孩,可以請家中長輩、有帶小孩經驗的家人或找保母協助,就能順利育兒,不用過於憂鬱,讓孕期平安順利地度過。

高齡懷孕好處
超過高齡產婦年齡的女性,不用因此害怕生寶寶,因為晚生育與早生相比也有好處。陳悅意醫師說明,根據美國波士頓大學長壽研究中心統計,在33歲以後才生育的女性,成為百歲人瑞的機率,是33歲前生育者的兩倍,由於人體自然延緩生理老化的時間,因此晚生育可能讓壽命更長,且年紀大也不等於就一定不利於生育;其次,女性體內的雌激素(estrogen,又稱動情素),隨著年紀越大也會逐漸減少,若是晚生育會使身體大量製造雌激素,讓更年期時間變晚,且雌激素持續提供,也有助於夫妻的性生活美滿及預防骨質疏鬆症;最後,高齡產婦由於年紀比較大才懷孕,經濟狀況穩定,且心思比較成熟,所以也能給予寶寶豐富的資源。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5年3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