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疫苗接種守則  

採訪撰文/林嬪嬙
企劃編輯/湯佳珮
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 林姿吟
攝影/BabyPure寶寶專業攝影(02-25910038)
梳化/徐筑芳
model/戴絲羽(※人物與文章主題無關)

要讓肚子裡的小寶寶得到最好的保護,準媽咪們最好能接種流感、百日咳疫苗,為什麼要施打這兩種疫苗?主要用意是什麼?而又有那些疫苗應該在懷孕前接種呢?

流感、百日咳,孕婦應該接種的疫苗

流感疫苗
每年一到秋冬季節,就是流行性感冒病毒發威的時候,懷孕的準媽咪對接種流感疫苗總有一些擔憂,害怕會不會影響胎兒?接種疫苗是否有後遺症?

疾管署已將孕婦納入免費接種對象
感染流感病毒,除了流鼻水、咳嗽、喉嚨痛之外,也會引起頭痛、發燒、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狀,症狀要比一般感冒嚴重許多,病程也持續較久,雖然大部分的病患會自行痊癒,但是有些可能引發肺炎、腦炎等併發症,嚴重甚至死亡。
包括老人、小孩以及孕婦等,都是流感的高危險群,世界衛生組織以及美國疾病管制局都已經將孕婦納入施打流感疫苗的高危險群。在國內,疾病管制署也已將孕婦列為免費施打的族群,主要因為懷孕時免疫系統和心肺功能受到影響,會增加感染流感後引起併發症的風險,接種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式。

接近流行期,無論任何孕期都應接種
臺北市立聯合醫師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林姿吟醫師表示,無論任何孕期,已經懷孕的女性,建議一定要接種流感疫苗,才能在流感流行期保護好自己以及胎兒。此外,孕媽咪除了接種疫苗,還是要做好平時的預防措施,包括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流行期盡量少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外出最好戴上口罩等等。
至於孕婦抵抗力是否比一般人差,林姿吟醫師表示,除非有特別問題(例如妊娠高血壓、糖尿病),否則不用太過擔心,最重要還是建議所有孕婦都能配合疾病管制署接種疫苗的時間施打疫苗,以得到更好的保護。
研究已經證實流感疫苗對孕婦本身或胎兒都沒有特殊危險性,孕婦在任何時間都可接種,只有對疫苗成份過敏、對蛋的蛋白質有嚴重過敏,以及曾在接種疫苗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就不建議施打。如果接種前發燒,則建議暫緩施打。

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

懷孕後期接種,可讓新生兒得到保護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所引起,好發在6個月以下嬰幼兒,其他年紀病患症狀多屬輕微,嬰幼兒發生百日咳,多因大人或較大孩童從外面將病菌帶回家,傳染給免疫力低弱的嬰幼兒。
白喉是由白喉棒狀桿菌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會侵犯扁桃腺、咽喉、鼻腔,被侵犯的部位組織可能壞死;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桿菌所引起的疾病,破傷風桿菌產生的神經性外毒素,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及自主神經系統,導致嚴重的神經性症狀與死亡。
近年來婦產科醫師特別呼籲孕婦施打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主要用意在保護新生兒。在美國,醫師都會建議家中主要照顧者以及老人最好能接種,成人一旦有了抗體,新生兒比較不會受到感染。
雖然新生兒出生後2個月會接種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不過在這之前還是要有一些防護措施。建議孕媽咪在懷孕第三產程(第28∼36週左右)進行接種。

孕婦接種疫苗的注意事項
接種流感疫苗後可能會有類似感冒的症狀,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等,通常1、2天內會消失,剛接種可能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很快會恢復,而接種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只會有局部疼痛、紅腫。



懷孕期間不能接種的疫苗

林姿吟醫師強調,流感以及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都屬於減毒疫苗,懷孕期間可以接種,不建議孕婦施打的是活的減毒疫苗,包括:德國麻疹疫苗、水痘疫苗等。
德國麻疹疫苗是一種活的疫苗,孕期接種可能會造成胎兒感染而導致先天畸形;懷孕期間接種水痘疫苗也一樣,如果施打後胎兒受到感染,尤其在懷孕初期(12週內),很可能引起先天性水痘症,造成畸形、視網膜炎、先天性心臟病等異常,若是在懷孕第三期接種,寶寶出生後可能有水痘性肺炎,出現高燒、咳喘或頭痛、煩躁不安等症狀。
如果不知已懷孕,接種德國麻疹、水痘疫苗該怎麼辦?德國麻疹疫苗最好在接種後1個月再懷孕,以確保胎兒的安全,萬一不小心在接種時已懷孕卻不自知,可能要考慮終止妊娠;如果已懷孕卻接種水痘疫苗,建議接受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以評估是否要終止妊娠。

最好在懷孕前接種的疫苗

  • 德國麻疹
    德國麻疹是一種高傳染性疾病,會有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腫大以及全身性不規則丘疹等症狀,懷孕期間如果感染德國麻疹,病毒會透過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進而導致死產、自然流產,或造成胎兒小腦症、智能不足、先天性心臟病等缺陷。
    所以建議至少在懷孕前1個月施打,如果孕婦本身沒有抗體,孕前也未接種德國麻疹疫苗,懷孕期間要特別小心,避免到流行地區,
    若無法避免,應該戴口罩、多洗手,盡可能做好防護。

  • 水痘疫苗
    水痘也是具有高度傳染性,孕媽咪初次感染,會比一般人嚴重,所以如果沒有水痘抗體,應該在懷孕前施打疫苗。

  • 子宮頸癌疫苗
    子宮頸癌疫苗(HPV)主要用來預防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型,以及常見的低危險人類乳突病毒第6、11型。不只是計畫懷孕的女性,只要9∼26歲都建議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總共必須接種三劑,假如接種兩劑就懷孕,建議等生產後再接種最後一劑。
    子宮頸癌疫苗有兩種,一種是四價HPV疫苗,預防第6、11、16、18型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的疾病,同時也對肛門癌、外陰癌、陰道癌等有預防效果;另一種是兩價HPV疫苗,主要預防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型。即使已經接種過疫苗,還是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 B肝疫苗
    胎兒一旦在子宮內受到B型肝炎病毒感染,很容易體重過輕,甚至早產,所以如果媽媽沒有B型肝炎抗體,建議在懷孕前施打疫苗,以免自己感染也傳染給胎兒。


 

林姿吟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住院醫師暨總醫師、馬偕紀念醫院婦女泌尿學科主治醫師、馬偕紀念醫院尿動力室負責人、臺灣婦女泌尿暨骨盆鬆弛醫學會監事、婦產科醫學會副祕書長
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