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吐溢奶  

作者:文/洪郁鈞 採訪諮詢/周怡宏小兒科診所周怡宏醫師 攝影•化妝髮型/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演出/媽媽顏立君&寶寶周語辰

發生原因
新生兒吐溢奶
在正常情況下,有部分的新生兒會因為食道下括約肌的發育尚未成熟,或胃內壓力增加(如:餵食過量、吃得太快等),在餵食後出現吐(溢)奶的狀況,周怡宏小兒科診所周怡宏醫師解釋,此類的吐(溢)奶稱為胃食道逆流,是嬰兒正常且不費力的將胃中食物返流至口中的動作表現,其中量少而緩稱為溢奶,量多而快即為吐奶。
一般而言,非病理性因素所造成的食物返流表現,大多為量少而緩的溢奶,然而,新生兒發生吐(溢)奶原因,小至食道下括約肌的發育尚未成熟,大至腦部缺陷、腸胃道阻塞或構造異常,都有可能導致新生兒反覆而大量的吐(溢)奶,只是絕大部分的新生兒甫一出生,即會接受醫院的全面檢查,因此當醫院發現有腦部缺陷、腸胃道阻塞或構造異常等狀況時,會立即替新生兒進行手術或治療。除此之外,感冒造成的喉嚨發炎或鼻涕倒流引起咳嗽,也可能會造成新生兒吐(溢)奶的狀況,此時醫生會視情況給予藥物,以促進寶寶腸胃蠕動等方法,來緩減吐奶的徵狀。

Tips
胃食道逆流分為生理性(Gastroesophageal reflux簡稱GER)與病理性(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簡稱GERD),前者是指寶寶餵食後將胃中食物返流至口中的動作,是良性且會自癒的症狀;後者為胃食道逆流疾病,指當逆流情況嚴重,且伴隨其他如:呼吸道、腸胃道問題或營養缺乏等症狀時,需立即送醫檢查。

發生期間
吐(溢)奶的表現最常發生於寶寶四個月前,若四個月後副食品的餵食狀況良好,則寶寶吐(溢)奶的狀況可逐漸緩解,至一歲時則大幅改善,因此爸爸媽媽無需過於擔心;但周怡宏醫師提醒,若寶寶因為發生多次吐(溢)奶且表情呈現難過或不舒服、餵食困難、咳嗽、喘鳴、躁動不安而過度啼哭時,即需觀察是否為病理性因素,應立刻送醫檢查。

脹氣的影響
新生兒吐溢奶
除了胃食道逆流與少部分的病理性原因會造成新生兒吐(溢)奶的情況外,脹氣是另外一個需要爸爸媽媽留心的因素,以比例上而言,脹氣所造成的吐(溢)奶情況約佔了80%,而主要原因是因為餵食方式不恰當,造成新生兒腸胃中有過多的氣體所導致,周怡宏醫師表示,當寶寶腸胃中累積過多的氣體,身體會透過放屁與打嗝來排放氣體,因此,當寶寶出現比平常次數較多的打嗝與放屁時,即代表腸胃中空氣累積過多以致產生脹氣。

Tips
有些寶寶容易因為脹氣不舒服而哭泣,有些寶寶則較不會,這是因為每個寶寶的耐受度不同,因此會有不同的表現,周怡宏醫師建議,要推測寶寶是否脹氣,其實還是透過觀察寶寶放屁與打嗝的次數是否多於平常,會比較準確。

腹部按摩緩解脹氣
當腸胃累積過多的氣體而產生脹氣,寶寶容易因此感到不舒服,此時爸爸媽媽可藉由腹部按摩來幫助寶寶緩解脹氣,周怡宏醫師強調,所謂按摩,是必須稍加施予力道按壓,深度必須至少一公分以上,一天四次,每次3∼5分鐘,才能促進寶寶腸胃蠕動以將氣體排出,過輕的按摩無法達到將氣體排出的效果。腹部按摩步驟如下:
準備脹氣膏或薄荷油(無論是消脹膏或脹氣膏,只要主要成分是薄荷油即可)。
空腹時,以寶寶肚臍為圓心,將脹氣膏或薄荷油塗抹於指間或掌心,順時針按壓肚皮畫圈。

拍嗝與溢奶
在寶寶喝完奶後為寶寶拍嗝,幾乎已經成為爸爸媽媽餵奶之後的固定程序,目的是希望將寶寶腸胃中多餘的氣體排出,然而,寶寶腸胃中的氣體要全部藉由拍嗝排出的效果其實很有限,爸爸媽媽也許可以藉由拍嗝,讓剛吃飽的寶寶排出部分氣體來感覺比較舒服,但拍嗝與脹氣導致吐(溢)奶間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亦即並非有拍嗝就不會吐(溢)奶,因此父母不必執著於需拍多少時間或非用力的將嗝拍出來為止,周怡宏醫師建議,在非病理性因素所造成吐(溢)奶的前提下,有效減少新生兒吐(溢)奶的發生,還是必須以正確的餵奶方式或少量多餐,來減少寶寶脹氣為改進原則。

正確的餵奶方式
無論以奶瓶餵食或親餵寶寶,若能掌握以下五個原則,即能有效減少寶寶脹氣的發生。

  • 在寶寶因為肚子餓而啼哭前餵奶:
    啼哭是寶寶飢餓時最後的訊號,容易造成寶寶吸入過多的空氣,因此若為瓶餵,爸爸媽媽或照顧者應在寶寶喝奶時間前,提早將奶水準備好;而親餵的媽媽,則應在寶寶出現尋乳反應時即時哺餵。

  • 避免寶寶過急過快的吸吮:
    當寶寶因為太飢餓而大力吸吮時,容易吸入過多的空氣,此時媽媽可輕聲安撫或將奶瓶奶嘴抽出一半(應避免將奶嘴完全抽出),來提醒寶寶放慢速度。

  • 餵奶過程不間斷:
    確保餵奶過程中正確含乳不中斷,或瓶餵時奶嘴無抽出,以降低吸入空氣的機會。

  • 儘量讓寶寶保持清醒:
    若寶寶在吸吮過程中睡著了,同樣會增加吸入過多氣體的機會。

  • 不強迫寶寶吃過量:
    當寶寶出現吃飽的訊號,如:將頭轉開或吸吮變慢,即停止餵奶,一方面是尊重孩子,另一方面也避免寶寶吃太多造成溢奶,或瓶餵時因吸吮速度變慢,導致吸入瓶中多餘空氣而造成脹氣。

留意生長曲線
當寶寶發生吐(溢)奶時,爸爸媽媽最擔心的是寶寶營養不夠或吃不飽,周怡宏醫師表示,新生兒吐(溢)奶通常為正常現象,只要寶寶的生長曲線呈現正向發展,且活動力、睡眠與食欲都正常表現,父母其實無須擔心寶寶會有營養不良或吃不夠的問題。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4年7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