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膜穿刺知多少?!  

文/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楊珮音
模特兒/溫柔媽咪盈君
攝影/米果攝影(0918-356564)


羊膜穿刺是醫學上的一種產前診斷方法,診斷的樣本是取一些發育中胎兒周圍的羊水,裡面含有少量從胎兒身上脫落的細胞,將之加以培養至足夠量再進行染色體檢查。

了解產前診斷方法
目前最常見的染色體異常是唐氏症。臺灣每年的新生兒裡,約每1千個活產中會有一個唐氏症寶寶出生,唐氏兒通常有智力障礙及肌肉張力異常,有些甚至會合併像先天性心臟病等身體上的缺陷,需要家長一輩子照顧。
目前,一般例行性產檢所進行的超音波檢查,無法檢測出全部患有唐氏症之胎兒。唐氏症屬於身體中第21號染色體產生異常所造成,除了唐氏症外,人體染色體的其他染色體也有可能發生異常,次常見的有第13號和第18號染色體,而羊膜穿刺是目前檢測染色體有無異常準確度最佳的檢查方式,執行時間主要在孕期第16∼20週。

羊膜穿刺進行過程
羊膜穿刺算是一個安全性頗高的檢查,檢查的步驟是請孕婦先躺下,幫肚皮做消毒,經超音波的定位,避開胎兒、胎盤,找尋不會刺傷胎兒的位置抽羊水,將取羊水的針從超音波顯示的安全位置刺入,經孕婦腹部、子宮壁、羊膜腔,抽取約20c.c.的羊水,整個抽取的過程約1∼2分鐘,再拔針。
孕婦的肚皮只會留下像打針一般的小針孔;抽出的羊水接著要送到檢驗室做細胞培養並進一步做胎兒染色體檢查,一般而言,約3週就可以看到檢查報告。
哪些人一定要做羊膜穿刺?產科醫師在為孕婦做遺傳諮詢時,會提供孕婦充分的資訊,不會強迫孕婦一定要做什麼檢查。
要做任何檢查之前,一定要充分了解檢查的目的以及這個檢查的極限是什麼,一定要與另一半充分討論過,是否能接受檢查可能帶來的風險(羊膜穿刺屬於侵入性檢查,會有一些風險),以及要如何面對之後不正常之檢查結果(例如若有問題,是否能接受中止懷孕或是決定要繼續懷孕)。

一般而言 產科醫師對於有以下狀況的孕婦,均建議做羊膜穿刺檢查:

  1. 大於34歲的高齡孕婦(包含34歲)。

  2. 前一胎生過染色體異常或神經管缺損寶寶的孕婦。

  3. 孕婦本人或配偶帶有遺傳性疾病或染色體異常。

  4. 有遺傳性疾病家族史者。

  5. 曾發生習慣性流產3次以上者。

  6. 產檢時超音波檢查發現異常狀況,經醫師判斷須進一步染色體檢查者。

  7. 母血唐氏症篩檢結果異常者。

大多數羊水只需抽一次即可,但有很少數的狀況必須再抽一次,有時抽羊水的時間早於懷孕16週,細胞太少有可能導致細胞培養失敗,或是培養出的細胞因為受到母體出血或母體細胞的污染,產生難以判讀的異常結果,這時都需要再抽一次,才能做出正確的檢查報告。
抽羊水的費用因地方醫院不同而略有差異,不過多為8千至1萬元,若是符合高危險群的條件,政府會補助2千元。

羊膜穿刺對孕婦及胎兒的危險性
因為在超音波的指引下,基本上羊膜穿刺的安全性高,但也有一些風險存在,風險最高的是有千分之一至三的流產危險,這跟孕婦本身是否為易流產的體質,以及是否過早抽取羊水(早於16週)和抽羊水的次數都有關;其他的風險還有約千分之一可能發生胎死腹中或造成孕婦早期破水而早產的情況。
另外,還有兩個非常罕見,但有可能發生的風險,包括:抽羊水的過程沒有完全消毒乾淨,造成孕婦感染、敗血症;以及抽完羊水後發生羊膜腔塌陷,造成部分羊膜纏繞胎兒手腳,影響到胎兒的肢體發育,稱之羊膜帶症候群。
至於針扎到胎兒的機率其實少之又少,媽媽們不用擔心。為了降低羊膜穿刺的風險,媽媽們如在執行羊膜穿刺前有子宮收縮或陰道出血等情況,可能必須等狀況穩定後再執行穿刺。

羊膜穿刺術後注意事項
在進行羊膜穿刺檢查後,孕婦有幾點身體狀況必須注意──孕婦抽完羊水後傷口很小,通常隔一陣子就可以將蓋在傷口上的消毒紗布拿起;有的孕婦會因為子宮收縮的關係,而發生肚子微微疼痛的感覺,發生這種狀況不需要太緊張,只要多躺著休息就可以改善;但若是發生了肚子劇烈疼痛或是陰道出血、發燒,請務必馬上回診讓醫師檢查。
做完羊膜穿刺檢查的當天,最好能多休息、少活動、少提重物,減少勞累的機會;醫師會開立預防性的安胎藥,也有醫師會開立抗生素給孕婦,也建議孕婦依照醫師指示用藥以降低風險。

 

楊珮音
學經歷: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及鹿基分院主治醫師、屏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成功大學婦產科超音波研究員訓練、韓國首爾Cheil婦女醫院(前三星醫學中心)超音波研究員
現職: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