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安胎要略  

採訪撰文/郁筱惠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諮詢/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羅崇晉
攝影/張明偉
梳畫/Tomoko
Model/可愛孕媽咪 翁婉婷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恭喜妳懷孕了!當驗孕棒出現兩條線開始,媽咪的內心也跟著七上八下,一方面擔心寶寶不夠健康營養,二方面則隨著孕期可能產生的生理變化,而變得坐立難安。本單元邀請豐富臨床經驗的婦產科醫師,教媽咪一開始就要好孕安胎,安心展開孕育生命的奇妙旅程吧!

孕程初期的基本界定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羅崇晉表示,懷孕的整個過程約分可為早期、中期及晚期。大部分界定孕程的初期,是指懷孕12週左右。而通常孕程的前2週並沒有真正懷孕,但一般婦產科醫師會把婦女最近期的月經來的第一天,視為開始懷孕的第一週。但理論上月經來後的二週才開始排卵,由此可知,婦女真正受孕時,大部分均已滿2週了。

孕程初期必經的身心現象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 第一徵兆:月經超過2週沒來!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羅崇晉醫師說,懷孕的早期,首先要確認月經沒來為第幾天?有許多婦女會問,月經多久沒來,有可能是懷孕?羅醫師表示,大部分女性的月經週期,多介於21天至35天之間,這都是平均可接受的範圍。但是若對正常來經的女性而言,超過2週沒有來,就算異常,可以買驗孕棒來驗看看。
    而在羅醫師的門診中,女性患者最常問的問題之一,也就是靠驗孕棒檢驗是否可信?羅崇晉醫師則說,市售的驗孕棒敏感度其實很高,所以一般都很可靠。但唯一要注意的是,驗孕棒是否有壞掉?這樣就有可能影響到測量的準確性了。
    一般來說,驗孕棒上有「兩條線」,一條名為Test,另外一條名為Ctrl。所以當測試之後,必須兩條線都有亮起來,這才意味著成功懷孕。假使說Test有亮,Ctrl沒有亮,表示驗孕棒壞掉了,就表示要重驗。

  • 第二徵兆:懷孕的5∼7週,少數產生褐色分泌物!
    羅醫師表示,在婦女懷孕約5∼7週左右(約懷孕1個月半),僅有少數人會產生褐色分泌物,這時都會有很多媽咪很緊張的跑去看門診,並擔心寶寶是不是要流掉了?因為早期流產的機率還算滿高的,而根據統計約有1 / 5的女性,其一生至少都有一次自然流產的機會,故流掉的baby其實也算滿多的。
    然而大部分的婦女,都仍然可以正常的懷孕。故自然流產的比例中,亦有絕大多數的情形屬於胚胎有嚴重的異常,自然淘汰所致,媽咪們大可毋需太緊張。因為必須「連續」「三次」流產的情況下,婦女才可能被懷疑具有習慣性流產。

  • 第三徵兆:無精打采、十分疲倦!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除上述以外,還包括上班時沒有精神,時常感到很容易疲倦。因為懷孕以後,婦女的體力會有很多的變化,因此媽媽的體力經常感到無法負荷。羅醫師並解釋說,另外也可能是懷孕後黃體素增加,肌肉會比較鬆弛、全身懶洋洋的,比較嗜睡等等,這些也都是早期懷孕的自然現象。

  • 第四徵兆:孕吐、水腫、體重增加!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常常有婦女也會發現,在懷孕後的數周之內,體重竟然增加了1∼2公斤,並且也發現,身上有某些部位會水腫,肚子會變得比較大。但羅醫師表示,另外也有些人反而是吃不下東西,會有孕吐(害喜)現象,結果體重沒增加外,甚至反而變輕的也有。孕吐嚴重需要看醫生嗎?羅醫師建議,如果孕吐嚴重到連喝水都會吐出來,持續三天以上,就應該趕快前往醫院就診, 以免出現嚴重脫水和電解質不平衡。

  • 第五徵兆:子宮擴張引起輕微悶痛!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羅崇晉醫師補充說,在早期懷孕的過程中,亦有婦女可能感覺腹部有輕微悶痛、拉扯痛,這也很常見,這是因為子宮在擴張當中。至於疼痛的點,則多是位在腹股溝兩側的位置上,休息一會兒就會改善,但這是自然的現象,與一般所擔心的流產其疼痛感並不一樣。

初期懷孕常見的警訊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1. 出血: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早期懷孕若發生流產現象,一般則會以「出血」的方式來表現。因此,羅崇晉醫師強調,若發現出血,那就是危險的警訊,必須要到醫院來檢查。但是發現「出血」的現象,並不見得就是寶寶要流產了。羅崇晉醫師表示,婦產科醫師通常都會先做兩種檢查:
    1. 醫師會以超音波檢查,看寶寶是否還存活?羅醫師表示,一般懷孕6周以上的胎兒,大多已經出現心跳。如果到了7周以上還看不到心跳,醫師就會懷疑胚胎是否已停止生長。
    2. 看孕囊的位置是否正常?羅醫師說,正常早期懷孕的胚囊,一般會位於宮底(就是子宮腔最上方的那一面)。但如果胚囊位置在子宮腔下方,而且合併出血的情形,有可能胚囊快要流掉了,此時還要合併觀察出血的情形。
    當出血經常發生時,也要請醫師仔細檢查孕婦是否有子宮頸發炎、長息肉等問題。像有些孕媽咪常常一直在出血,因此相當擔心,而且儘管吃了黃體素安胎都沒有效果,就有可能是子宮頸長息肉的問題,不過這比較容易出現在懷孕中期,到了中期懷孕較穩定的時候,如果流血的狀況仍很嚴重,醫師可以開刀將息肉切除,這樣就不會再導致出血了。而孕期出血的原因頗多,甚至也包括胎盤早期剝離等。總之若孕期發生任何出血,均應盡速就醫。

  2. 分泌物: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初期懷孕時,除了出血特別令人擔憂外,也要格外留心是否有異常的分泌物出現。羅崇晉醫師表示,懷孕時陰道充血的緣故,因此陰道部位經常比較溼潤,且白帶分泌物較多,致使孕媽咪發生陰道炎的機率增加。有時陰道發炎藏在深處位置,外陰部位並沒有搔癢或紅腫現象,但透過鴨嘴撐開來看就會發現分泌物增加很多。
    若是媽咪發現,內褲上出現白色類似優格狀或豆腐渣狀的分泌物,就有可能是受到白色念珠菌的感染。若是分泌物呈現水狀透明有異味的,則有可能是細菌性陰道炎。羅醫師提醒,這些也是整個孕程均常見的感染症狀,若發炎較厲害的話,甚至也會引起外陰搔癢、抓破皮等情形,甚至也增加宮縮早產的機率。所以不要掉以輕心,該治療時則還是要請醫師及早治療。

懷孕初期注意事項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由於孕程初期,胚胎著床還不夠穩健,因此在初期的懷孕生活中,是否有相當忌諱的幾件事呢?

  1. 作息正常○ 熬夜玩樂X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羅崇晉醫師表示,大部分孕婦從懷孕初期開始,都很容易昏昏欲睡、體力有限,白天又要上班,回家後還有家庭生活要兼顧,因此負擔會比一般的女性來得大,而且除了身體的負荷外,有時候還包括心理的煎熬,包括婆媳之間的磨合相處等,這也都是無形的壓力,所以應該要多休息,熬夜玩樂當然並非好事。

  2. 正常嗜好○ 抽煙喝酒X
    羅崇晉醫師提醒說,抽煙、二手煙均會增加早產的機率;喝酒則百害無一益,對孕婦一樣具有健康風險。除非是懷孕初期不知道自己懷孕,不小心喝到了一點酒,雖然對寶寶沒有多大影響。但若是知道自己懷孕,還毫無顧忌的大量飲酒,那當然就有可能對胎兒造成健康上的影響。

  3. 飲食適量○ 大量進補X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懷孕過程並不需大量進補,飲食適量即可,尤其進補過度的話,會引起高血脂形成妊娠高血壓,或血糖太高而引起妊娠糖尿病,甚至也造成孕媽咪太胖,小貝比因為媽咪太胖也會造成吸收過度變成巨嬰,造成生產困難或影響健康。

  4. 宜慎房事○ 行房激烈X
    因為孕程初期胚胎未穩,一般來說並不建議夫婦有過度劇烈震盪或怪異姿勢的性行為,因為比較容易引起出血等問題。因此早期懷孕宜慎戒房事,如果非必要時千萬不要過度劇烈,以免流產後產生夫妻雙方的心理負擔。

  5. 謹慎用藥○ 高溫泡湯X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孕期若必須使用安眠藥物、止吐藥物或其他藥物等,最好均事先向產科醫師諮詢為宜。此外羅醫師並叮嚀,孕程沖澡可以,但切勿泡澡。因為會造成體溫迅速上升,對孕媽咪來說或許體溫能自我調節,但對肚子裡小貝比的發育來說就有相當大的後果及影響,像是泡溫泉,整個下半身坐下去浸泡等都應極力避免。

  6. 散步走路○ 激烈運動X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孕媽咪平時走路、散步、游泳,諸如此類的運動,其實對孕媽咪來說是比較好的。然而激烈的運動則特別不建議。甚至包括像是在公園騎腳踏車等,一樣也有風險。所以羅醫師建議,如果媽咪非得想要騎腳踏車來運動的話,不妨就在室內騎健身房專用的腳踏車,這樣的話就比較安全。

  7. 養貓洗手○、咖啡過量X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孕期中特別是有養貓咪的話,若需要處理貓糞,則務必記得洗手。因為弓形蟲以貓為最終宿主,並以貓糞作主要傳染途徑。其次,平時習慣飲用咖啡的孕媽咪,懷孕後若無法離開飲用,則留意咖啡攝取不要過量即可。

懷孕初期生活指導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1. 懷孕5∼8週: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懷孕5週時,相當於月經沒來一週,而常出現的現象就是出血、褐色分泌物。若有異常,則懷孕第6週起,可檢查是否有子宮外孕的可能。當子宮外孕的可能排除後,則要檢查胚胎是否成長,一般到了7週以上可聽見胎兒心音,但若是還聽不見寶寶心音的話,則表示胚胎已停止發育,須藉由醫師手術流產處理。
    其次,懷孕5∼8週期間,出血情形最普遍,因此,醫師此時多半開予黃體素補充,並叮囑應適當休息,後續並觀察胚胎的發育情形是否正常。羅崇晉醫師說,有些雖然有早期出血,但大部分的胚胎自媽咪補充黃體素後,數日後胚胎就會穩定,出血通常也就減少了。

  2. 懷孕9∼12週: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羅崇晉醫師指出,當懷孕9∼12週起,胚胎已逐漸具足人形。且大多數的出血現象至此就會改善許多。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孕媽咪的孕吐大約從5∼6週即開始,並持續至10幾週以後才逐漸好轉。但也有的孕吐較嚴重的,則可能症狀會延續至20週以後,但這樣的例子會比較稀少。

好孕小叮嚀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對某些孕媽咪來說,自從懷孕開始可能會經常出現健忘的情況!但羅崇晉醫師表示,目前沒有確切原因發現為什麼孕婦容意健忘,甚至有諺語流傳形容媽咪往往「生個小孩笨三年」。但其實比健忘讓媽咪更難熬的則是常見的「孕吐」情況。
然孕吐的主要原因,可能是體內HCG(人類胎盤絨毛膜性腺激素)上升,刺激腦部而造成嘔吐的感覺,一般是在10週以後則慢慢好轉。但是要怎麼知道自己孕吐是否好轉呢?羅醫師說,首先要媽咪注意自己有沒有飢餓感,因為通常想要嘔吐的時候,人是不會飢餓的。所以孕吐厲害的媽咪,通常食慾很差,會吃不下才對。
比較擔心的是,媽咪若連吐好幾天又不吃不喝甚至脫水,那就需要至醫院吊點滴。羅醫師說,通常吊點滴2∼3天等身體水分吸收足夠了,就又會好起來,但可能過一陣子又繼續。不過好險的是,孕吐並不致影響寶寶健康長大,只是媽咪較辛苦,一方面寶寶仍在吸收媽媽營養,但媽媽卻對養分卻吸收不足。
羅醫師叮嚀,孕吐很嚴重的媽咪,可以留意自己的食慾,如果會感覺到餓,就表示還不很嚴重,可以少量多餐,並選擇自己吃得下的食物;但如果不餓,連喝水都想吐的話,最好就醫治療以免引起脫水。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羅崇晉
學歷:成功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前廈門長庚醫院產科主任
現任: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懷孕初期、安胎、孕婦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