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產vs.剖腹產 哺乳姿勢大不同?!  

採訪撰文/吳慧敏
諮詢/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嬰兒室副護理長 林秀真
插畫/日光路


不論是自然生產還是剖腹生產,只要媽咪和寶寶的身體狀況允許,都可以在生產後進行親密接觸與哺餵母乳。但是,礙於剖腹生產的媽咪傷口會疼痛,究竟該採取什麼樣的哺乳姿勢較適合呢?自然生產和剖腹生產的媽咪在進行哺乳時,需要注意什麼技巧呢?

找對方式,輕鬆哺乳!

女性在產後分泌奶水是一件自然的事,藉由哺育得以讓新生命成長茁壯,也是母親送給嬰兒的第一份禮物。世界衛生組織(WTO)則是鼓勵媽咪單純哺餵母乳至六個月,即便後來寶寶開始進入副食品階段,也建議哺乳至孩子2歲後。

認識乳房組織
乳房是有腺體組織、結締組織和脂肪組織構成,雖然每個女性的乳房大小不一樣,但母奶量和乳房大小一點關係也沒有,奶水主要經由乳房腺體組織分泌,再經由輸乳管運送出去。
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嬰兒室副護理長林秀真表示,女性大約在懷孕四個月時就會分泌些許乳汁,偶爾會滲出黃色半透明色的乳汁(初乳)。孕期分泌乳汁是正常現象,不需刻意擠壓分泌,基本上只要每天用溫水清潔一次即可,或是在內衣中放入溢乳墊維持乾爽度。

自然生產後,如何立即哺乳?
林秀真副護理長表示,自然生產的媽咪只要母親的身體狀況允許,新生兒的狀況穩定,在生產後即可在產檯上讓寶寶和媽咪肌膚接觸,當寶寶出現尋乳反應時,就可以嘗試讓寶寶含乳,一起回到產後病房繼續哺乳。
倘若寶寶當下沒有想要喝奶的表現,也盡量在4個小時內,再由護理人員將寶寶抱到病房內,讓媽咪享受和寶寶的親密接觸與哺乳體驗。
一般來說,自然產媽咪在產後就可以採取平躺、斜躺、坐姿等姿勢哺乳,只要媽咪覺得什麼樣的姿勢最舒服,而且寶寶又願意喝奶即可。不過,剛生產後的媽咪大多由於體力虛弱,林秀真副護理長建議不妨採取側躺的姿勢哺乳。
此時,媽咪和寶寶都採取側躺的姿勢,可以在彼此的身後放些枕頭或毛巾捲當坐靠墊,讓寶寶的臉朝向和媽咪的乳房,身體貼著身體,寶寶的頭部跟身體呈直線,媽咪同側的手可以枕在頭下,對側的手用來支撐寶寶的頭部和背部。先餵躺下那一側的乳房,要餵另一邊的乳房時,媽咪可以躺向對側,以同樣方式餵奶。



剖腹生產後,如何立即哺乳?
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剖腹生產的媽咪由於麻醉未退、腹部有傷口的情況下,究竟該採取什麼樣的姿勢餵奶呢?林秀真副護理長指出,剖腹生產的媽咪其實在產檯上就可以和寶寶肌膚接觸,但是臺灣大多數的醫院會在媽咪回到病房後30分鍾內讓寶寶與媽咪即刻接觸。
不過,由於媽咪的腹部上還有傷口,不僅不宜採取坐姿的姿勢哺乳(易壓迫到傷口),常見的側躺姿勢在開刀後的第一天也不適合(因為麻醉的關係,剖腹產後建議平躺6∼8小時)。
建議先以平躺的姿勢哺乳,由旁人協助利用枕頭讓寶寶跟媽咪的乳房齊高,寶寶採側趴的姿勢,趴在媽咪的身體上讓他自己尋找乳房並且含上乳頭後吸吮,並請旁人觀察寶寶的呼吸道暢通即可。
有些剖腹生產的媽咪等到麻醉消退、且平躺6∼8小時之後,如果身體狀況允許,就可以稍微側身哺乳喔。



如何觀察寶寶肚子餓了呢?

無論是自然生產或是剖腹生產,林秀真副護理長建議只要母嬰的身體狀況允許,請不要放棄盡早與寶寶即刻接觸和哺乳時機,越早進行哺乳,讓寶寶盡早熟悉媽咪的乳房,日後當他碰到乳房時嘴巴就會自然地張開,有助於讓日後的哺乳較為順利。
如何觀察寶寶想喝奶了?林秀真副護理長提醒,很多人以為等到寶寶哭鬧時才餵奶,並不是最好的時機,通常寶寶大哭大鬧後,常常沒有力氣再喝奶了,也請不要刻意點點寶寶嘴唇旁的臉頰,故意測試寶寶想不想喝奶,有的寶寶可是會生氣的喔。
其實當寶寶肚子餓時,他會出現吐吐舌頭,嘴巴張開、吃自己的手,做出吸吮的動作,或是抱到胸前時他會一直朝乳房磨蹭時,就可以嘗試餵他喝奶。

如何觀察寶寶是否正確含乳?
林秀真副護理長表示,當寶寶張大嘴巴成功含住乳頭及大部份的乳暈後,他的口腔上方的乳暈露出範圍比下方來得多,下嘴唇明顯外翻,下巴有貼上乳房,以及聽到吞嚥聲。



輕鬆學會!圖解哺乳姿勢
前面有介紹過自然生產和剖腹生產後的哺乳建議姿勢,林秀真副護理長鼓勵新手媽咪一定要學會以側躺的方式進行哺乳,因為這是最舒服且方便的姿勢,可以讓餵奶變得更輕鬆,也很適合剖腹產媽咪及夜間哺乳。
此外,產後媽咪剛開始進行哺乳時,許多人常常覺得很不順手,或是姿勢「卡卡」的,其實只要媽咪找到自己最舒服且放鬆的姿勢(不妨多利用枕頭、靠墊等輔助),並沒有規定哪一種哺乳姿勢才是正確的。
等到寶寶出現尋乳反應時,馬上將乳房靠進寶寶嘴巴,當寶寶願意喝奶,且有正確吸吮到奶水時就成功了,然後媽咪要依寶寶需求適時哺餵母乳。
除了側躺的哺乳姿勢,林秀真副護理長也列舉一般常見的哺乳姿勢與技巧,提供新手媽咪參考。



坐姿──橄欖球式抱法
橄欖球式的抱法可以透過寶寶下巴吸吮推動的力量,改善媽咪乳房外圍脹痛的感覺。這時候找個有靠背的地方(床上或是椅子上),媽咪可以坐著盤腿,也可以採不盤腿的姿勢,並在腿上放一個枕頭,墊在寶寶的身體下,像抱橄欖球的姿勢,用手拖著寶寶的頭,手臂支撐寶寶的身體,同時用手臂將寶寶夾在腋下。



坐姿──修正橄欖球式抱法
修正橄欖球式的抱法,其實就像是抱的橄欖球一樣,不同的是媽咪會將乳房托起來,並且將寶寶的身體橫躺在媽咪胸前,吸吮「對側」乳房。而這個抱法可以讓媽咪清楚的觀察到嬰兒的含乳狀況。



搖籃式抱法
讓寶寶的頭枕在媽咪的手肘上,並以媽咪的前臂支撐寶寶的身體,讓寶寶的肚子緊貼著媽咪的胸腹,寶寶的一隻手經由媽咪的腋下繞到媽咪的身後,另一隻手放在媽咪的胸前。記住,無論任何姿勢都不要強壓住寶寶的後腦勺喔!



斜躺抱法
採舒適的姿勢斜倚在床上,並在媽咪的背後放個枕頭或毛巾捲支撐,腿上也放個枕頭墊高寶寶的高度,讓寶寶的頭部躺在媽咪的手臂上。



多胞胎也可以同時哺餵喔
生產多胞胎的媽咪可以利用橄欖球式的抱法,雙手各夾著一個寶寶,寶寶可以頭靠著頭,或是身體朝向同一個方向進行哺乳。即便是剛生產完,也可以採平躺的方式,寶寶則由旁人協助,分別放在媽咪乳房的兩邊,同時哺乳。


 

林秀真
學歷:國立台北護理學院
經歷: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產房及產後病房副護理長
現任: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嬰兒室副護理長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