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生產,記憶力真的會減退嗎?  

採訪撰文/江睿毓
諮詢/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悅意
模特兒/俏麗孕媽咪易芳
妝髮/余宛蓉
攝影/米果攝影(0918-356564)

孕媽咪理所當然享有一些特權,搭捷運、坐公車,就算沒有博愛座也會有人讓位;家事可以不用做或只要負責簡單的部分即可;想吃什麼只要冠上「寶寶喜歡」之名,就會有人主動買或煮!如果家有貼心老公,睡覺時還有專屬的小腿按摩師!連重要的事情忘記做,也可以說:「因為我是孕婦啊!」到底懷孕、生產,真的會讓記憶力下降嗎?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個有趣的問題。

懷孕v.s.記憶之相關研究
雖然相關的研究報告沒有很肯定的答案,但綜合看來,懷孕期間孕婦的記憶力普遍是下降的,特別是需要透過反覆複誦才能存在腦海裡的長期記憶力。不過也不用太擔心,因體內激素改變而造成的記憶力下降現象,通常在產後1個月內就可以逐漸解除。

81%的孕婦 記憶力變差
西元1993年英國的一份醫學報告,針對懷孕前跟懷孕後幾個星期記憶力的研究,發覺81%的孕婦記憶力的確會變差,而且主要是長期的記憶力變差。而記憶力下降的情況,不論頭一胎或多胎次的孕婦情況都是一樣的。
美國加州大學在西元2008年針對37位孕婦,比較懷孕期間跟產後3∼12個月的記憶力,發現懷孕期間長期記憶力的確是下降的,但是認知能力卻會上升。而這些改變是因懷孕所引起的變化,不是身體有毛病的影響。
西元1998年美國的精神醫學報告也提出,懷孕後期記憶力有明顯下降的現象,但不會有沮喪、睡眠不足的情形,記憶力下降和身體好壞並無關係。
另外一份澳洲學者的研究報告則發現,懷孕婦女對於常規事項的記憶能力並沒有明顯改變,比如說常用的親友或家裡的電話會記得,但對於記住新事物的能力則變差。
記憶力下降和身體好壞並無關係 

懷孕期間 長期記憶力減退
什麼是長期記憶力?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悅意說明,一般可將記憶力分為感覺記憶力、短期記憶力及長期記憶力。

感覺記憶力
紀錄個體可以感覺到的所有訊息,保留時間很短,大概只有短短的幾秒鐘。看到的影像、聞到的味道、聽到的聲音等等,透過視覺、味覺、嗅覺而產生的短暫記憶,如果沒有馬上處理很快就會消失。視覺訊息的感覺記憶又稱為映像記憶,聽覺訊息的感覺訊息也稱為回聲記憶。

短期記憶力
短期記憶力最主要的特徵,就是對資訊的保持時間是有限的,通常約5∼20秒,最長不超過1分鐘。比如說記電話號碼、要買的東西等。儲存的時間比感覺記憶長,但如果沒有反覆複誦,很容易就會忘記。

長期記憶力(永久記憶力)
短期的記憶透過不斷複誦,就會進入長期記憶。長期記憶的儲存容量是無限的,記憶的內容不論是從外面吸收進來或是自己創造出來的,理論上如果進入到長期的記憶,就是永遠存在腦中。
長期記憶的儲存容量是無限的
產後1個月內記憶恢復正常
西元2001年日本的佐賀醫學院,針對54名孕婦所做的研究發現,生完到產後3、4天,記憶力有下降的現象。然而足月還沒生產,以及產後1個月所測的記憶力狀況則都沒有問題。
陳悅意醫師表示,懷孕期間記憶力的下降,通常發生在懷孕後期即28∼40週之間,而通常生產後記憶力就會恢復。生產前後因為女性體內的雌激素、孕激素、催產素急遽升高又突然驟降,是導致記憶力下降及情緒低落的主因,而產下寶寶後,體內的激素慢慢恢復正常,記憶力也會跟著逐漸恢復。

搶救記憶力大挑戰
懷孕期間影響記憶力下降的原因,包括睡眠品質、心理因素、藥物使用、神經傳導介質及荷爾蒙的改變。睡眠的品質不好,不論是睡覺時間太短或過長,都可能造成記憶力變差。心理因素如情緒緊繃或憂鬱症等,對記憶力也有影響。使用某些藥物如毒品,會影響腦部的運作。
懷孕中、後期,神經傳導介質的改變,如腎上腺素、血清素、多巴胺等明顯下降,女性荷爾蒙的大量分泌,達孕前500∼1000倍,皆會影響神經傳導介質的活動,抑制腦部反應的能力,造成記憶力下降。
即使自己是婦產科醫師,陳悅意醫師表示,懷孕的時候自己仍會感覺有一點恐慌,不過懷孕期間,陳悅意醫師並沒有明顯感覺到自己的記憶力有減退現象,只要生活飲食上做好調整,孕婦也可以保持聰明喔!

必吃4食材

  1. 碳水化合物》如糙米、紫米、燕麥、玉米
    碳水化合物會產生葡萄糖,是維持腦部機能運作的重要物質。陳悅意醫師提醒,不要因為怕胖而拒絕吃碳水化合物,只要選對種類如糙米、紫米、燕麥、玉米等全穀食材,其中的維他命B能幫助葡萄糖的運轉及蛋白質的代謝,葉酸則幫助神經發展並提升記憶力。

  2. 蔬菜水果》如菠菜、紫葡萄和藍莓
    陳悅意醫師特別提到菠菜、紫葡萄和藍莓,因為顏色翠綠的菠菜,含有葉綠素和葉黃素;紫色的葡萄和藍莓,有活化腦部的花青素,能避免對人體造成傷害的自由基產生,幫助維持體內健康。

  3. 新鮮、小型深海魚》如鯖魚、鮭魚、土魠魚、鬼頭刀
    並非深海魚就好,小型且新鮮的深海魚類,才符合孕媽咪的營養需要。陳悅意醫師提醒,孕媽咪盡量不要吃鯊魚、旗魚、鮪魚、鱈魚等大型深海魚,因為生物累積的關係,重金屬殘留的問題嚴重。
    小型、新鮮深海魚富含Ω3脂肪酸、EPA及DHA,能幫助維持記憶力,促進胚胎及幼兒腦部發育及視網膜成熟,提升寶寶智商及視力,並減少產後神經衰弱及憂鬱症發生。

  4. 綜合堅果》如杏仁、核桃、松子
    補充身體所需要的Ω3脂肪酸及維他命A、C、E抗氧化維生素,幫助維持腦部氧氣的供給,活化思緒,保護腦細胞不受自由基傷害,提升媽媽記憶力及腦部靈敏度。

生活7件事

  1. 充足睡眠:
    大腹便便無論以何種姿勢都不容易入睡,而且時常擔心這個、煩惱那個,也讓孕媽咪老是睡不好。陳悅意醫師表示,睡眠品質比幾點入睡及時間長短更為重要,深沉的睡眠才能提供大腦充分休息。建議孕媽咪躺到床上後就不要再多想,讓心情放輕鬆,再找個舒適的抱枕,好好睡一場吧。

  2. 聽輕柔音樂:
    輕柔的音樂能刺激腦部血液循環、紓解壓力並改善記憶力,強烈節奏的音樂則可能造成反效果!請孕媽咪暫時把自己的喜好放一邊,挑選適合自己和寶寶的輕音樂才好喔!

  3. 適度的運動:
    運動的好處多多,孕婦適度的運動有助於生產、提振精神、增加專注力,促進血液循環跟新陳代謝,也有改善睡眠的效果。

  4. 保持好心情:
    孕媽咪維持好心情,讓肚子裡的寶寶跟著妳一起微笑。

  5. 善用筆記或智慧型手機:
    不想忘記的重要事情,建議隨時記在筆記中,或輸入手機裡,才不用擔心錯過重要時刻。

  6. 遠離毒品、不抽菸:
    孕媽咪一定要遠離毒品,香菸及二手菸也會對寶寶造成傷害。

  7. 家人的關心和幫助:
    最後一點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陳悅意醫師提醒,家人的主動關心和幫助,對孕媽咪來說就是最大的支持!

深沉的睡眠才能提供大腦充分休息

 

陳悅意
學歷:緬甸仰光第一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總醫師、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臨床研究醫師
現職: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