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風吹,孕期仍有Q彈水嫩肌  

採訪撰文/魏婕綝
諮詢/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鄒嘉倫
模特兒/氣質媽咪亭暄
攝影/檸檬巷館(02-87978477)


許多孕媽咪不難發現,天氣一轉冷,皮膚就明顯變差了,又是長痘痘、又是冒孕斑,加上冷風直吹,臉部又乾又癢,該怎麼辦?專業皮膚科醫師建議,冬天做好基礎的清潔與保養,依舊能讓您孕味十足、美麗動人!

專家教妳掌握7關鍵
懷孕3個多月的茱莉頻冒痘痘,而且多是膿瘡,令一向自豪皮膚白淨的她感到十分困擾。她也不敢自行擠痘痘,或貿然到藥房買抗痘凝膏使用。見痘痘只長不消,最後還是到皮膚科報到,請醫師開立藥膏治療。
孕期5個月的予庭,每當寒流來襲或天氣較冷,她的肌膚就會開始出現脫皮、甚至脫屑情況。她第一次發現自己的膚質是如此脆弱。到了皮膚科求診,醫師診斷她為乾性膚質。由於懷孕加上冬天的寒冷氣候,導致皮膚更加乾燥,要隨時隨地注重保溼。從此,予庭隨身都會攜帶旅行組的保化妝水和乳液,定時補充肌膚水分。

孕期變化,皮在癢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鄒嘉倫表示,孕期除了容易出現皮膚乾燥、膚色暗沉等多種皮膚狀況,10∼20%孕媽咪因為皮膚無故搔癢而來看診,有的搔癢狀況嚴重,導致孕媽咪不斷搔抓而起癢疹。
不過,癢疹亦可能是孕婦好發的特殊皮膚疾病,稱為「妊娠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及斑塊」,為懷孕中後期才會出現的皮膚病。這類皮膚疾病通常的症狀是,會在肚皮周圍冒出令人感到搔癢的紅疹,也許會延伸到四肢、大腿、身體等其它部位;抑是好發在四肢的「妊娠癢疹」。大多使用外用及口服藥物能獲得改善,少數嚴重的患者甚至要住院以針劑藥物治療。
另外,如果孕媽咪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冬季乾癢情況也會變得嚴重;或是身體本來就有一些溼疹,例如:臉部有脂漏性皮膚炎,冬季或秋冬交替時亦會癢得較為厲害。
 

冬天肌膚易生的不適
由於孕媽咪體內荷爾蒙改變,例如動情激素增加,以及身體會大量分泌黃體激素,以穩定胎兒,這些情況都容易造成臉部、頭皮分泌較多的油脂,導致孕期臉部好發青春痘;而在頭皮部位則出現較多的頭皮屑,甚至引發毛囊發炎。
除此之外,鄒嘉倫醫師指出:「也可能因為動情激素的影響,會使得孕期的肌膚較為黯沉,如在腋下、肚臍,或於臉頰顴骨部位會長出肝斑。」
在冬天除了容易引發肌膚乾裂發癢,亦好發乾燥性皮膚炎,即「冬季癢」。鄒醫師解釋:「由於皮膚過於乾燥而引起搔癢,又因搔抓刺激皮膚,愈抓造成搔癢愈厲害,形成惡性循環。」

7關鍵,冬天皮膚水噹噹
在天氣乾冷的冬天,孕媽咪如何保養自己的皮膚才能持續保有孕前的光澤與水嫩?不妨參考鄒嘉倫醫師的建議。

  1. 清潔
    在寒冷的冬天想保有水嫩膚質,最重要的是清潔。對於洗面乳的選擇,應選用溫和、無刺激的洗面乳,避免清潔臉部後產生緊繃或乾澀。另外,洗臉的水溫不宜過高,原則上維持在20∼25℃即可。
    不過,鄒醫師表示:「如果天氣太冷,可以將水溫再調高一些些,可是最好不要到會燙的程度。」
    雖然冬天用熱水洗臉很舒服,但連帶地會洗掉皮膚一些油脂和水分,易使肌膚搔癢、乾裂加重。而且若水溫過高,會造成微血管經過熱水的沖洗後更加擴張,因疹子充血得更紅、降低癢感的忍受度,也使皮膚發熱、發癢得厲害。
    另外,對於臉頰乾燥、卻容易出油的T字部位該如何進行清潔,有些孕媽咪也會困惑。鄒醫師說明:「一樣選用溫和的洗面乳清潔,通常不建議冬天使用去油力太強的洗面乳,而在洗完臉後再著重保溼動作。」
    孕媽咪可以去角質嗎?
    去角質的目的是去除老化角質,原則上1∼2週進行一次即可。鄒嘉倫醫師提醒,在去角質時,慎選去角質霜,不要選擇成分太刺激或顆粒狀的去角質霜,以免去完角質後,不久就會開始覺得臉部肌膚緊繃,甚至出現掉屑情況。
    畢竟角質對肌膚也是種保護,可以抵抗外來的環境變化,若角質去得太過度,恐讓皮膚變得敏感,而且,接受外來的刺激時皮膚變得沒有抵抗力。另外,去完角質後也要注意加強保溼,補充肌膚的水分。

  2. 保溼
    在洗臉或洗澡後,應立即進行臉部及身體等肌膚的保溼工作,包括塗抹化妝水或乳液。鄒醫師表示,進行保溼的最佳時機是在剛洗完澡,皮膚含水量最多時。另外,可依膚質與部位來決定使用的乳液量。
    以全身而言,小腿與膝蓋等部位由於缺乏油脂,最為乾燥,需使用較多的乳液量。孕媽咪可在洗完澡後尚有一些水分滯留在皮膚上,塗抹適量乳液讓皮膚吸收保溼因子、鎖住水分。
    至於臉部,則使用臉部專用的乳液或保養品;容易出油的脖子、胸部或腹部可塗抹身體乳液,腹部也可再擦一些妊娠霜。原則上,使用乳液狀的保養品即可,若為極度乾燥的膚質,則可考慮使用較油質的凡士林或嬰兒油來擦拭。

  3. 防曬
    有些孕媽咪認為冬天的太陽不大或天氣陰陰的,因而忽略防曬的重要性,對此,鄒嘉倫醫師表示,冬天也要做好防曬,以避免曬黑。白天日照時仍有紫外線,加上孕媽咪因為荷爾蒙的變化,容易出現肝斑、雀斑或痣的顏色加深,因此更要著重防曬,別讓臉上斑點因為日曬而顏色變得更深。
    鄒醫師還進一步補充:「產後,雀斑的顏色也許會淡化,但肝斑通常不會,所以孕期防曬更重要。」
    在進行防曬時,由於防曬用品多含有化學成分,盡量以戴帽子、穿著長袖衣物或撐陽傘等方式來防曬。而對於防曬產品的使用,也要考慮其成分。鄒醫師解釋,防曬產品的成分可分為物理性防曬物質與化學性防曬物質。
    化學性防曬物質成分會先經由皮膚吸收,再發揮防曬效果,也因為須經由皮膚吸收,有些孕婦塗抹後可能產生皮膚過敏。至於物理性防曬物質的主要成分為二氧化鈦、氧化鋅,塗抹以後不會經由皮膚吸收,功用是隔絕紫外線進入皮膚。因此建議選擇含有物理性防曬成分的產品較好。

    3分鐘看懂SPF系數與PA值
    SPF系數》SPF主要是依阻擋UVB(中波紫外線)的程度來做分級。如果人在太陽下曬10分鐘皮膚才會被曬紅,使用SPF 15的防曬產品可延緩15倍的時間,等於曝曬150分鐘才會被曬紅。因此,孕婦可依本身皮膚被曬紅的時間及估計需要待在室外的時間,來選擇SPF的防曬系數數值。
    PA值》主要隔絕UVA(長波紫外線),UVA會讓皮膚曬紅以後變黑,或造成肌膚老化。台灣計算PA值的方式與日本相同,亦即PA+、PA++或PA+++等3種方式。一個「+」可延緩2∼4倍的曬黑時間,2個「+」則延緩4∼8倍,3個「+」則延緩8倍以上。
    鄒嘉倫醫師建議選擇的防曬用品最好同時具備PA值與SPF系數。以平常上班通車為例,建議可使用SPF30與PA++或PA+++的防曬產品。如果到戶外或海邊,可能需要SPF 50與PA+++的防曬品。

  4. 膚色再黯沉,上妝仍要適當
    有些上班族孕媽咪因為膚色黯沉或氣色不佳,會塗抹較多的化妝品來打亮膚色,試圖讓自己看起來有精神,然而,鄒醫師表示:「在臉部塗擦太多化妝品或彩妝品,易加重肌膚負擔。」
    一般而言,在上完化妝水、乳液,再擦防曬乳即可;如果膚色過於黯沉,可使用有潤色效果的防曬乳,或是上一層輕薄的粉底就好。原則上,肌膚使用這些產品時,只要沒有造成容易出油或不適情況,皆可使用。

  5. 高纖清淡飲食
    容易冒痘痘的孕媽咪應多攝取綠色蔬菜與水果、多喝水,避免食用刺激性或油炸食物,盡可能飲食清淡。另外,會對海鮮類等食物過敏的孕媽咪,也要盡量避免會引起過敏的食物,以免食用後出現全身搔癢、起疹。除此,要注意飲食營養均衡,注意蛋白質的攝取,如肉類、魚、蛋等。

  6. 優良的睡眠品質
    孕婦應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避免熬夜。睡前盡量不使用3C產品,以免影響睡眠品質。若覺得睡不好或失眠,不妨聆聽一些輕音樂或做一些舒緩運動,有助於入眠。

  7. 隨時加強保溼
    另外,提醒孕媽咪上班族,由於辦公室裡會開空調,長期待在這樣環境裡,易讓皮膚變得乾燥,不妨在辦公桌上放一小盆水,或帶化妝水與乳液以隨時保溼。目前有市售噴霧型化妝水,不僅可幫肌膚補充水分,亦能讓肌膚感到舒緩。不過鄒醫師提醒:「噴完化妝水後最好能塗抹乳液,將水分留在皮膚裡,以免空氣帶走水分造成肌膚更乾。」

選用保養品,把握3原則

  1. 先測試3∼7天
    使用新的保養品時,先將產品塗抹在手肘內側或耳後,待3∼7天後確定沒有出現紅腫、搔癢等過敏現象,再行使用。

  2. 避免A酸等含藥保養品
    在孕期或哺乳期間,不建議使用含有A酸的保養品或化妝品。鄒醫師解釋:「A酸可能會導致畸胎,即使塗抹在皮膚上僅是局部吸收,仍然有影響胎兒的疑慮。」另外,含有美白成分的藥膏,例如對苯二酚,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生長,亦不適合。

  3. 有疑慮先詢問皮膚科醫師
    由於孕期容易產生各種皮膚問題,愛漂亮的孕媽咪在呵護肌膚的同時,也要謹慎選擇保養品。不過,保養品或化妝品的成分複雜,一般民眾難以從標示中判別,因此有疑問時建議請教皮膚科醫師較為保險。

 

 

鄒嘉倫
現職: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臺北醫學大學萬芳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