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孕期消水腫,妳吃對了嗎?  

採訪撰文/魏婕綝
諮詢/臺安醫院健康事業發展部營養師劉怡里
模特兒/美麗孕媽咪佳蓉
妝髮/Kelly
攝影/米果攝影(0918-356564)

水腫是孕媽咪經常遇到的困擾,特別在懷孕中、後期往往會變得嚴重。其實,若能在飲食方面多加注意,攝取足夠蛋白質、適當的時間補充水分,再搭配日常生活的調整,孕期水腫的情況亦能大大改善。

當心!5個NG飲食讓孕媽咪浮腫!
水腫是孕期的常見問題,特別到了懷孕中、後期。臺安醫院健康事業發展部營養師劉怡里亦經常遇到孕婦因水腫問題而來求診,希望藉由飲食調整與控制來改善水腫情形。她指出,「有水腫問題,不表示應減少水分攝取來改善,反而要適度補充水分。」
通常她會建議,孕媽咪在早上起床先喝一杯300C.C.溫開水,除了有助於排便,也能讓身體慢慢暖和。而整天下來,大約2∼3小時補充一次水分,一杯水約為250C.C.∼300C.C.。

生理性水腫V.S.病理性水腫
談到造成水腫的原因,劉怡里營養師指出:「孕期多屬於生理性水腫,主要是懷孕後子宮跟著變大,壓迫下肢靜脈及骨盆腔靜脈,使下肢靜脈回流變差。」另外,體內的胎盤賀爾蒙激素產生改變,減少蛋白質並形成滲透壓問題而導致水腫。除此,也可能是鹽分攝取過多所造成的水腫,不過大致來說,孕婦都會控制鹽分的攝取。
至於病理性水腫,除了水腫問題以外,通常會合併其它症狀,例如:高血壓、視力模糊、頭痛、蛋白尿等,即可能是妊娠毒血症,必須與醫師討論並進行治療,否則會危及孕婦與胎兒的健康,甚至造成胎兒生長遲緩。

5個NG飲食,加重水腫!

  • NG》1外食機會多
    正常而言,水腫經常發生在懷孕中、後期,可是現在發現,少數孕婦在懷孕初期就有水腫情況。劉怡里營養師分析:「可能是現代人的外食比例增加,無法妥善控制鹽分攝取。」因此,她建議孕婦盡可能減少外食機會,最好自己下廚烹調會比較健康。

  • NG》2喜歡淋醬汁、加辣椒醬
    另外,劉怡里營養師發現,現代人的飲食很習慣淋上醬汁,而且喜歡額外添加辣油或辣椒醬。例如:端午節吃粽子,除了沾醬油,有人會再淋上甜辣醬才覺得夠味;或是孕婦吃牛排補充鐵質時,也許牛排已經淋好了黑胡椒醬,但有些孕媽咪還會再倒一些牛排醬,無形中吃進過多的鹽分,也引發水腫問題更嚴重。

  • NG》4愛吃炒麵、炒飯
    炒飯、炒麵、羹麵等混合烹調的食物,不僅油分高、鹽分也高,而且使用的調味料也比較多,容易造成孕婦的健康負擔。因此,盡量以清淡飲食為主,選擇單樣烹煮的食物,劉營養師解釋:「選擇單樣食物並非只吃單一樣食物,而是如同吃自助餐,選擇單一烹調的菜色,像炒青菜、燉肉、蒸魚、青菜湯等。」

  • NG》5常吃加工食物
    有時孕婦喜歡吃一些加工過的食物,例如:火腿、香腸、起士片等,由於這些都屬於高鹽食物,盡量少吃。像原來早餐都點火腿蛋餅或起士蛋餅,可以換成雞肉漢堡、或煎蛋土司,以減少鹽分在體內的滯留。

吃對了,才能消水腫

  • YES》1留意鹽分攝取
    注意鹽分的攝取,鹽分會加重體內水分滯留。
    在消除水腫的飲食,劉怡里營養師表示:「首先要注意鹽分的攝取,因為鹽分會加重體內水分的滯留。而各類食物中,湯品所含的鹽分算高。」她解釋,正常人每天鈉的總攝取量建議2400毫克,換言之,一餐攝取800毫克,也許一碗湯所含的鹽分就超過400毫克。另外,像羹湯、麵包、餅乾、蜜餞等都屬於高鹽分的食物,以大腸麵線為例,麵線本身就是鹹的,因此建議孕婦少吃。

  • YES》2高鉀的蔬果類
    當身體的代謝率提高,水分的代謝、排謝也會較順暢,因此,想提高代謝率,建議攝取足夠的蔬果,尤其是含水量多的高鉀蔬果,劉怡里營養師指出:「因為鉀能助於鈉的代謝、排出。」
    而含鉀的水果類包括小番?、奇異果、木瓜、哈蜜瓜、美濃瓜、香蕉、梨子等,不僅水分含量高,鉀離子也高。
    至於蔬菜類,有菠菜,除了富含鉀離子,也可補充維生素A;空心菜亦富含鐵質;還有黑甜菜、青花菜,以及菇類,像草菇、金針菇等,都是屬於鉀離子偏高的食材。而五穀根莖類,例如:山藥、南瓜、皇帝豆等。
    另外,煮蔬菜湯時,蔬菜類的鉀離子會溶在湯裡面,可以適度喝一些。而劉營養師也提供一道「皇帝豆蔬菜湯」給孕媽咪參考,食材為皇帝豆、蘿蔔、排骨、蔬菜、少許瓜類去燉煮,這道湯品不僅含有蛋白質、鉀離子,還有纖維質和澱粉,營養豐富。

  • YES》3攝取足夠的水分
    一天至少要補充2000C.C.水分,讓新陳代謝正常運作。
    水分攝取不足會讓身體的新陳代謝變慢,造成鹽分滯留在體內,導致水腫更嚴重。因此,一天至少要補充2000C.C.水分,讓新陳代謝正常運作。劉營養師建議,孕婦每天早上起床先喝300C.C.溫開水,接著,每隔兩、三個小時補充水分。另外,睡前兩小時盡量不要喝水,以免產生頻尿、水腫問題。

  • YES》4喝紅豆水
    可以準備紅豆水,每天早上約略10點喝,原則上只喝湯、不吃顆粒。劉怡里營養師說明:「之所以紅豆水會消水腫,是因為鉀離子含量高。除此,紅豆水含有一些鐵質可以補血,不過,多少會釋放一些澱粉,喝多了仍會造成體重增加,所以建議每天不超過800C.C.。」

3個好習慣,改善水腫狀況!

  1. 多休息:休息時,能夠減輕心臟、肝臟、腎臟等負擔,亦能緩解水腫。

  2. 穿合適的衣服:有些孕婦會想藉由較合身的衣服藏肚子,但可能會造成血液循環不佳,因此不建議。

  3. 抬高雙腿:睡前把雙腿?高15∼20分鐘,促進腿部血液回流、也可以改善靜脈曲張。

小提醒!孕媽咪少喝咖啡!
最後,劉怡里營養師提醒不要為了利水、消水腫,而攝取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她指出:「咖啡因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跟腦神經管發育。」雖然醫學文獻指出,只要一天不超過300毫克咖啡因,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可是她仍保守建議孕婦盡量不要飲用。另外,像碳酸飲料、甚至能量飲料亦含有咖啡因,孕媽咪在購買之前務必先瞭解內容物,為自己和寶寶的健康把關。

 

劉怡里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研究所畢
現職:臺安醫院健康發展事業部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