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洗澡有撇步     

採訪撰文/張晴宜
諮詢/協和婦女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 詹益宏
攝影/桃樂絲童趣.攝影(02-2725-5353)
梳化/Tomoko
模特兒/孕媽咪蔡艷麗


洗澡對一般人來說是很簡單的一件事,但對於大腹便便的孕媽咪來說可能就有很多不方面之處了。孕媽咪如何舒服、安全地洗澡呢?接下來由專業醫師來告訴您洗澡時必須瞭解的重點、注意的事項,包括身體重點部位清潔、浴室安全措施、沐浴用品選購以及洗澡必須把握的原則。

把握原則 洗得舒服又安心
天然的沐浴用品最好
協和婦女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詹益宏表示,光用溫水清洗身體,有些汙垢是無法清潔乾淨的。建議孕媽咪最好選擇天然成份、無刺鼻香味,較為溫和的產品來清潔。香味濃烈的沐浴膠、沐浴乳或其他類型的清潔產品有可能是添加較多的化學成份,同時也可能較具刺激性。有些孕媽咪的體質較為敏感,稍用到不合適的沐浴產品就產生皮膚起疹、乾燥、脫皮等過敏現象。因此,在懷孕時期使用的產品要慎選,若不太確定是否適合自己,可先和店家索取適用包,合適的話再購買。

重點部位正確清潔

  • 乳房:
    在懷孕時期乳房為了產後哺乳的準備,會漸漸開始脹大、有刺痛感,甚至有時會分泌些許乳汁。當發現有乳汁時,不要刻意去擠乾淨,用清水和溫和產品稍微沖洗即可,同時要避免過度清潔和用力擠壓,以免引發子宮收縮情形。

  • 陰部:
    懷孕後陰道分泌物增加,針對外陰部的清潔,建議用清水洗最好,如必要時可加點適合陰部酸鹼值的清潔產品。還有,千萬不要做陰道灌洗,以免引起感染。平時不要穿過緊的褲子,應穿著合適的服裝,保持陰部的通風乾爽。

  • 其他:
    除了身體大面積的清洗,容易忽略的頸部、耳後以及腋下等部位同樣要做好清潔動作。另外,肚臍容易藏汙納垢,同樣要做好清潔。有些人會用力去摳肚臍上的汙垢,反而造成破皮、流血,容易引起感染問題。建議用棉花棒蘸水輕輕擦拭、稍為清潔即可。

洗澡時的力道要注意
洗澡時的力道過輕無法清潔乾淨,但許多媽咪又擔心力道過重會傷及胎兒,到底該如何拿捏呢?專業醫師建議孕媽咪以自己的感受為準,自己覺得舒服就是最為合適的力道。

孕媽咪洗澡原則

  • 水溫不能過高
    水溫控制在35∼38度之間是最為合適的,過熱的水或太涼的水對母體健康和胎兒發育都會帶來不利影響。若洗澡水溫過高,全身皮膚的血流量大增,導致其他重要器官的血流量相對變少,較容易出現缺氧、頭暈等症狀。另外,根據過去顯示,孕媽咪的體溫過高會使胎兒生長停滯機率大增,嚴重甚至可能傷及胎兒的腦細胞。因此,在懷孕期間應儘量避免泡溫泉。若洗澡水溫太涼,同樣影響全身血液分佈,且易導致四肢無力,肩、頸、背部和關節痠痛。
    小提醒:雖說孕媽咪不能在高溫中泡澡,但是在水溫適宜的情況下,無論是游泳、泡澡還是都可以的喔!

  • 時間不宜過長
    洗澡時,浴室內的溫度和濕度都高(有蒸氣),若加上空氣不流通,氧氣供應不足,導致孕媽咪容易出現血壓升高、頭昏眼花、胸悶、心絞痛、頭重腳輕等症狀,更嚴重的情況是影響到胎兒的健康。因此建議孕媽咪洗澡的時間勿過長,最好不要超過半小時。另外,浴室內最好裝設小窗戶或其他通風設備。

  • 注意浴室內外溫差
    溫差大容易感冒,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天和炎熱的夏天。建議在冬天時,洗澡前和洗澡完畢後,都要注意浴室內外溫差,做好保暖工作;夏天時不要因為太熱,為了一時的爽快而洗冷水澡。無論是水溫、室溫都要適中,對孕媽咪和胎兒的健康才較為有益。

  • 淋浴比坐浴好
    孕媽咪由於體內荷爾蒙的變化,陰道容易受到細菌感染。加上台灣氣候較潮濕,易有黴菌叢生。此時若沒有做好環境的清潔動作,坐浴時便容易讓細菌進入陰道,造成陰道炎等疾病。因此對孕媽咪來說,洗澡採淋浴方式是較為合適的,若真的很想要泡澡,前提是必須先做好相關設備的清潔(且要注意水溫不宜過熱)。

  • 浴室門不要鎖
    建議孕媽咪在洗澡時,可關門但不要鎖門。萬一在浴室中突然發生暈倒、跌跤等意外,才能及時獲得救援。從懷孕中後期開始,孕媽咪肚子明顯越來越大,行動也更加不方便了。假如可以的話,洗澡時有另一半的陪伴或親友的陪伴會更為安全。
    小叮嚀:有些人認為懷孕和坐月子一樣都要避免洗頭或減少洗頭次數,認為容易受到頭風或是著涼感冒,影響到母體和胎兒的健康。詹益宏醫師表示,現在的環境和沐浴設備已進步非常多,只要清潔完畢後做好保暖動作(頭髮吹乾、衣物穿足),其實不太容易會有那些問題。請準媽咪們安心、舒服地洗澡和洗頭吧!

浴室設備要做好安全措施

  • 浴室地板鋪上防滑墊,或是鋪上防滑磁磚。

  • 浴缸內外做好防滑措施,以防出浴時不小心滑倒。

  • 浴室裝設穩固扶手及坐椅(若站著淋浴覺得危險可坐著洗)。

  • 減少雜物的放置。

  • 高處避免堆疊物品。

  • 洗澡用品要分門別類,並放在隨手可及之處。

  • 乾濕分離。

  • 插座加蓋。


詹益宏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畢
經歷:國立護專附設婦幼衛生中心婦產科總醫師
   實踐家專家庭計畫講師
   康寧護校婦產科講師
   中國時報「婦幼衛生」專欄主筆
   中國廣播公司「婦幼衛生保健」專欄主筆
現任:協和婦女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