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保暖進補守則   

文/于靜芳 採訪諮詢/台大醫學免疫學博士孫安迪、書田皮膚科醫師徐嘉琪 攝影/詹建華 化妝髮型/孫詩涵 演出/孕媽咪李莎

進入冷天,坐在電視機前喝碗熱呼呼的補湯,再開著電暖器,是很多人的最愛!不過,懷孕後的媽咪可不能盲目進補,而要視體質來調整藥膳,並避開容易引起子宮收縮的食材,而使用電暖器、除濕機等家電用品時,首重「安全性」,孕媽咪該注意什麼呢?一起來看看專家的分析吧!

Part1天冷進補篇

天氣忽冷忽熱,當氣溫突然下降時,也讓進補成為趨勢。台大醫學免疫學博士孫安迪認為,孕媽咪除了注重均衡飲食外,可以再喝一些補品,例如燉湯或果汁等,不過進補應符合自然規律,需依照體質選擇食材,而進補量也必須根據孕婦的體質而定,不可過量。

體質不同.補法不同
孕媽咪吃補湯,不是大補特補就好,尤其懷孕時很多藥膳食材都碰不得,必須先諮詢醫生,了解、確認自己的體質後,再選擇適合的藥膳。

  • 寒性體質特徵:
    面色蒼白,怕冷或四肢冰冷,口淡不渴,大便稀軟,尿多色淡,痰涕清稀,舌苔白,易感冒。
    飲食重點:這種體質的產婦腸胃虛寒、手腳冰冷、氣血循環不良,應吃較為溫熱的食物,原則上避免太油,以免腹瀉。食用溫熱食物或藥補可促進血液循環,達到氣血雙補的目的,且筋骨較不易扭傷,也較不會腰痠背痛。

  • 熱性體質特徵:
    面紅耳赤,怕熱,四肢或手足心熱,口乾或口苦,大便乾硬或便秘,痰涕黃稠,尿少色黃赤,舌苔黃,易口破,長痘痘或痔瘡。
    飲食重點:這種體質的產婦較不宜吃過於燥熱的食材或藥膳,最好改成食物來滋補,例如黑糯米、魚湯及排骨等。 

  • 中性體質特徵:
    不熱不寒,不特別口乾,無特殊常發作之疾病。
    飲食重點:飲食上較容易選擇,可以食補、藥補交叉互用,如果補了之後口苦舌燥或是長痘痘,就先暫停一下。 

孕期各階段進補大不同
不論是孕期的哪個階段,進補建議仍以「清補、平補」為原則,像是太子參、百合、淮山藥及蓮子等,都是合適的中藥。不適合用過於溫熱或燥熱的食物,例如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十全排骨湯等。尤其麻油雞,容易引起部分媽咪子宮收縮,要特別注意。

  • 前期首重安胎
    懷孕前期還不穩定,應以安胎、增強抵抗力、防止孕吐為原則。因懷孕早期,孕婦抵抗力較低,易患感冒、泌尿系統感染等疾病,為避免感染疾病,體弱的孕婦可在此時期適量服用能提高自身免疫力的藥材,如黃耆、茯苓、枸杞等中藥材。

  • 中期適宜養胎
    進入懷孕中期,雖然孕吐減緩,但此階段胎兒及母體對蛋白質的需求皆迅速增加,此階段以食補為主,孕婦應多攝取蛋白質,充足的魚、禽、蛋、奶和瘦肉的供給。另外,懷孕中期是貧血的好發期,因此要多吃含鐵質豐富的動物血、肝、蛋、深色蔬菜、水果和維生素C,以促進鐵質的吸收,但要控制鹽的攝取,避免水腫。

  • 後期幫助順產
    懷孕後期,因為腹中胎兒越長越大,許多媽咪因此胃口大開,所以不僅要留意體重增加的狀況,更應該多吃一些對媽媽和寶寶都有益的食物,此時期孕媽咪乳腺發育增快,對蛋白質、維生素、鈣質等營養素需要有明顯增加。孕婦不妨喝一些雞湯,因為雞含有豐富的營養,如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他命等,適合孕婦及嬰兒所需,是最佳的補品。

十大好孕藥材
根據代代相傳的中醫藥理和現代科學研究成果,根據相關藥性,精選出10種藥食同源,可以幫助懷孕期間養生調氣的中醫藥材,提供給孕媽咪們參考:

  • 黃耆:
    黃耆具有免疫増強作用,含醣類、黏液質、膽鹼、數種氨基酸,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改善微循環及營養狀況,使血管抵抗壞死細胞,恢復活力,促進細胞代謝作用。
    注意事項:黃耆雖有治氣虛、消水腫、排膿等功效,但若有姙娠高血壓或感冒發燒期間都不宜服用。

  • 枸杞:
    枸杞可以補血、補氣、明目,改善虛弱體質,並且含有類胡蘿蔔素、牛磺酸、維生素B1、B2、C、E等維生素,有助於改善姙娠貧血。
    注意事項:肝火旺或感冒期間的孕媽咪,建議暫不服用。

  • 紅棗:
    補脾益胃,對於孕婦具有補血作用,同時紅棗性質平和,對於孕婦是安全有效的中藥,根據現代藥理研究發現,能夠保肝、增加肌力、促進睡眠和降壓。
    注意事項:建議體質虛寒的孕媽咪可以多吃,但也不宜過量,姙娠糖尿病忌用。以湯品為例,最多5顆為準。

  • 茯苓:
    中醫指出茯苓可治胎毒,胎毒是指孕婦吃太多煎炸油膩及辛辣等食物,或情緒起伏過大、易憂鬱、作息不正常而影響胎兒健康,茯苓可寧心安神、調節心脾躁動等症狀,並增強免疫作用。
    注意事項:姙娠水腫,可適量使用,但陰虛火旺、氣虛下陷者忌用。

  • 白朮:
    白朮被中國古代名醫朱丹溪列為安胎良藥,號稱可清熱涼血,更具有調節免疫作用的功能。
    注意事項:想要清胎毒的孕媽咪可在懷孕6個月時服用,效果更為明顯,但高熱頻渴、尿黃便結、肺熱咳嗽等症狀忌用。

  • 陳皮:
    味辛苦,性溫,陳皮是一般乾燥的柑橘皮,屬於理氣藥物,對於孕婦的功效,主要用於止孕吐、健胃的作用,平常燉肉類食品,也可以添加一點陳皮,比較不會油膩、腹脹。注意事項:雖無副作用,但仍不宜過量。

  • 生薑:
    性味辛溫,藥理作用發汗、健胃、止嘔,臨床應用治療風寒、促進食慾,懷孕期間若有食欲不振、反胃時,即可食物中加入1至2片的生薑片,來紓解症狀。
    注意事項:若有喉嚨發炎或上呼吸道發炎的孕婦就不可食用,會讓發炎症狀加劇。

  • 阿膠:
    性味甘平,具有補血、滋陰、潤喉及止血的作用,並減輕因過度油膩引起的消化不娘、便祕等現象。血虛的孕媽咪也可用之補養。注意事項:易腹瀉、感冒的孕婦不宜食用。

  • 五味子:
    五味子含有維生素C、有機酸、脂肪酸等酸類,具有許多藥理作用,對於中樞神經系統、肝臟、心血管系統,都有其效果。注意事項:五味子會微幅增加胃酸,有胃病或胃酸過多的媽咪不宜多服用。

  • 白芍:
    性涼,味苦酸,具有補血、平肝止痛的效果,用在腹瀉、發熱、月經不順等症狀,可使臉色紅潤,改善皮膚粗糙的狀況,多食用可讓人精神充沛、氣血飽滿。注意事項:較不適合寒濕體質的孕媽咪,不宜經常服用。

Part2補湯食譜篇

安胎食譜來自於中國名醫的智慧結晶,只要根據孕媽咪的身體壯況稍加調整,任何人都可以食用!以下推薦可安胎、補血的藥膳,能真正改善氣血循環,並且在進補的同時,對胎兒的營養補充也有幫助。

茯苓白朮鯉魚湯
主治:妊娠水腫、養血安胎
材料:鯉魚500公克、白朮15公克、白芍10公克、茯苓15公克、陳皮10公克、生薑5公克。
做法:鍋內加水至淹過魚身,將四種藥材放入布包中,連同生薑和鯉魚一起煎煮,待魚身軟熟即可食用。
注意事項:有感冒症狀的媽咪勿服用,而白芍不適合濕冷體質,可減為3∼4克。

黃耆豬肝湯
主治:妊娠貧血、補氣生血
材料:豬肝500公克、黃耆50公克。
做法:以5碗水(1,000c.c)用小火慢煮豬肝與黃耆,待豬肝熟後,去掉黃耆,加入少許鹽即可。
注意事項:肝火旺盛者不宜食用。

佛手薑湯
主治:妊娠嘔吐
材料:佛手柑10公克、生薑2片、黑糖適量。
做法:將佛手柑、生薑,用水(400c.c)煎煮取汁,再調入黑糖即可,宜溫熱食用。
注意事項:有感冒症狀的媽咪不宜食用。

阿膠瘦肉湯
主治:妊娠貧血
材料:阿膠20公克、瘦豬肉200公克
做法:先將瘦肉放鍋中,加入1/2鍋水,用小火燉熱後,再放入阿膠煮至溶化,加入少許鹽調味即可食用。
注意事項:肝火旺、體質燥熱、經常腹瀉的媽咪不宜使用。

Part3室內安全篇

只要天氣稍涼,就想趕快打開電暖器,雖然身體立即溫暖,不過,室內的溫度、濕度,都攸關孕媽咪肌膚與身體狀態,怎樣才能真正溫暖舒適,請教專業皮膚科醫師解答!

保持適宜的溫溼度
書田診所皮膚美容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室內空間最好保持一定的溫度,一般人體感到最適宜的溫度在22∼24℃。如果使用電暖器,溫度太高的話,會讓孕媽咪感到悶熱難耐、體溫升高,甚至引發妊娠搔癢的症狀,溫度太低,則會讓身體發冷,血液循環也會變差。而除了溫度外,濕度也是很關鍵的因素,室內空間應保持在50%的空氣濕度,若濕度太高,不僅對人體不好,棉被及家具也會潮濕發霉,細菌、塵螨容易在潮濕的環境下孳生,建議使用除濕機,或是

屋內放置除濕劑等產品,控制空氣濕度,避免引發過敏症狀!
徐嘉琪醫師指出,如果濕度太低,孕媽咪會感到口乾舌燥、皮膚缺水或乾裂,除了要多喝水之外,也要特別注意肌膚保濕工夫,適時擦上面霜或乳液改善乾裂的情況!

保暖注意事項
雖然天氣冷,但建議孕媽咪仍須保持室內通風,尤其洗澡用的熱水器,要裝置在室外,避免一氧化碳中毒。而洗澡時的水溫也不宜過熱,洗澡水溫度控制在攝氏27∼39度為宜,因為水溫過熱,不只會影響胎兒,孕媽咪也會有皮膚乾癢的症狀!建議每次沐浴的時間不要過長,10∼20分鐘即可,因為洗澡時間過長,不僅皮膚表面的角質層易被水軟化,導致病毒和細菌侵入,而且孕媽咪也容易產生頭昏的現象!

徐嘉琪醫師表示,孕媽咪在使用電暖器時,必須與人體保持50∼100公分的距離,預防皮膚燙傷、乾眼症!電暖器最好不要與其他家電共用電源,使用時要與窗簾、沙發、寢具、衣物等易燃物保持距離,避免傾倒的危險。
此外,很多孕媽咪會買貼式暖暖包或是充電暖暖蛋,雖然保暖方便,卻要特別留意使用方法,像是貼式暖暖包使用前不需搓揉,直接貼在想保暖部位的衣服上即可,但不可以直接貼在皮膚上;非貼式暖暖包使用前通常要先搓揉或搖晃,使用時不論是握在手中或放在衣服口袋內,最好能再隔一層布料,或不定時移動位置,而且不要長時間使用在同一部位,或在睡覺時使用,以避免低溫燙傷。而皮膚敏感或血液循環不良的孕媽咪,也要特別注意,最好詢問醫師後再使用暖暖包。

常見電暖器比一比

  • 鹵素燈、碳素燈、石英管電暖器
    特性:加熱速度快,燈管會發出強烈的光照射,並搭配風扇熱循環的方式達到溫暖效果。價格便宜,但長時間使用,會消耗室內空氣中的氧氣,不宜在密閉空間長時間使用。
    使用守則:除了要保持距離,還要留意翻覆可能引發火災的危險,選購時應注意是否有傾倒或過熱時自動斷電、定時與多段式溫控等功能,使用時易耗氧,讓空氣變乾燥,建議可放一杯水調和溼度。

  • 陶瓷電暖器
    特性:陶瓷片也是一種可以迅速加溫的材質,且不會像鹵素燈電暖器大量消耗空氣中的氧氣及水分,長時間使用較無安全的顧慮,體積小巧,但僅適合用來局部取暖,無法在大坪數空間發揮恆溫暖房效果,價格介於鹵素燈與葉片式電暖器之間。
    使用守則:如果是3∼4坪的小空間,建議使用陶瓷式電暖器,價格雖較鹵素燈電暖器稍貴,但安全性較高、散熱快,不過也要避免距離過近,減少皮膚乾燥及乾眼症的機率。

  • 葉片式電暖器
    特性:是透過電熱絲將內部的礦物油加溫,再藉由管路外開放式散熱片設計來增加熱擴散面積,不會影響到空氣中氧氣與水分,散熱片表面溫度約維持攝氏70∼80度,觸碰也不會燙傷。葉片數量越多,暖房的範圍越大,一旦熱效能達到後,整個室內暖房效果相當均勻,還具有恆溫設定功能,但缺點在於加熱速度較慢。
    使用守則:以空間大小來說,葉片式電暖器的葉片數越多、適用坪數越大。一般來說,葉片式電暖器1片葉片的適用空間大約為1坪,且因為有恆溫設計,尤其適合有小孩或老人的家庭使用。而葉片式電暖器散熱速度較慢,建議可靠牆擺放,可輔助加速熱對流。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3年2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