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奶哺餵知識大公開 !  

編訪撰文/陳映潔
諮詢/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教授 周繼發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 高彩華
新店耕莘醫院營養師 黃美智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梳化╱筱喬
演出/帥氣爸比:古清琳;漂亮媽咪:林湘綺;可愛寶寶:古凡芮


寶寶的乳品攝取來源,在母奶之外,爸比媽咪們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牛奶,其實除了牛奶,寶寶還有另一種選擇――羊奶。寶寶多大才可以喝羊奶?羊奶和母奶、牛奶有什麼不同?給寶寶喝羊奶有哪些注意事項?我們請到各領域的專家為您分析解答!

1歲以後,奶類製品成為點心
1歲以前,寶寶的主要營養來源為母奶或配方奶,到了4〜6個月大時,飲食中需開始添加副食品,才能攝取到生長所需的各種營養素。
滿周歲以後,寶寶正式脫離嬰兒時期,進入所謂的「幼兒期」或稱「學齡前期」,身體的生長速度較嬰兒時期趨緩,但卻是腦部發育、智力發展最重要的階段,因此,提供良好且完整的營養相當重要。此時的寶寶已經長出了小牙齒,開始跟著大人進食,ㄋㄟㄋㄟ開始退居為「副食品」,成為寶寶的點心,繼續陪伴寶寶長大。
新店耕莘醫院營養師黃美智表示,寶寶6個月後,媽咪可以循序漸進地為寶寶減少奶量,從一開始的每天約1000cc,配合寶寶吃固體食物的情況遞減,到一歲以後,每日約360cc的奶量(約1.5杯),是最適當的建議量。

母乳對寶寶最好
在討論羊奶之前,我們還是要說,母乳對寶寶最好!黃美智營養師表示,母乳富含寶寶出生後6個月內生長發育所需各種營養,除了乳糖成份較高外,還含有寡糖,因此除了熱量提供外,還可幫助腸內益生菌生長,保持腸內微酸的狀態,可幫助消化與抑制病菌的孳生及保護腸道、促進鈣與鎂的吸收。
此外,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能提供初生寶寶免疫力,讓寶寶較不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中耳炎、腹瀉…等疾病,這些免疫體可以保護寶寶的健康直到斷奶為止,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6個月以前的寶寶最好完全哺餵母乳,6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後,繼續哺育母乳至2歲。當媽咪無法提供母乳時,才考慮以其他的乳品來替代母乳。

2歲以下不建議喝鮮羊奶
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教授周繼發表示,鮮羊奶、鮮牛奶並不適合2歲以下的寶寶飲用,因為這些鮮奶對寶寶來說太過於營養了,寶寶無法適當地消化、吸收,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倘若無法消化吸收,也就不會有食慾,將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
畢竟,鮮羊奶、鮮牛奶是要給小羊、小牛喝的,這些動物長得很快,一個月體重就增加一倍多,和生長速度緩慢、6個月體重才增加一倍的人類嬰兒有著很大的差異,何況鮮羊奶、鮮牛奶中的成分比率也和母乳成分不大一樣,主要有以下差異。

鮮羊奶與母乳的差異

  • 蛋白質部分
    母奶的蛋白質含量雖然比牛奶、羊奶少,但主要以乳清蛋白質為主,乳清蛋白質與酪蛋白質的比例為60:40,而牛奶和羊奶則是以酪蛋白質為主,比例為20:80;然而,比較容易消化且具有提升免疫力功能的,其實是乳清蛋白。

  • 維生素部分
    牛和羊是反芻動物,所以乳汁裡幾乎沒有維生素存在,因為小牛、小羊根本不需要,很快就能從草料裡獲得,但在母乳中維生素的含量就很高。

  • 礦物質部分
    更麻煩的是,因為小牛、小羊長得非常快,所以牛奶、羊奶裡的礦物質成份非常高,約是母乳的8倍之多,高到人類小寶寶的身體無法承受,會造成很大的負擔。

此外,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高彩華也指出,因為鮮奶中大部分的成分是水分,如果要讓小寶寶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素,一天就要餵上很多、很多的鮮奶,所以對於仍相當依賴ㄋㄟㄋㄟ的寶寶來說,較不切實際。

調整過的成長羊奶粉較適合寶寶
周繼發教授表示,2歲以下的幼兒如果要喝羊奶或牛奶,最好選擇成份經過調整的成長奶粉,會比較符合寶寶的生理需求,羊奶、牛奶先天上缺乏的部分,以目前的加工技術通通都可以補足。
只是,經過加工調整之後,各種奶類的成分就變得非常類似,我們就不能說羊乳的脂肪球較細、較容易消化,或是羊奶中的α-1酪蛋白質含量較低、較不易引發過敏,因為這些問題透過加工方式都能夠解決,牛奶粉和羊奶粉也就沒有太大的差別了,只是在比較它們母乳化的程度而已,當然是越接近母乳的越好。

羊奶的特性
鮮羊奶和其他奶類有什麼不同?喝羊奶有哪些好處?給寶寶喝羊奶時,又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8大優點
周繼發教授指出,如果羊奶是在原始生乳狀態下,以簡單加熱殺菌的方式將微生物問題排除,沒有經過過度加工的程序,那麼它確實擁有許多非常好的功能,因此才會那麼被華人的老祖宗所推崇,這些優點有:

  • 含有許多免疫性蛋白質。

  • 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D,比牛奶高出許多,對幼兒和老年人的上呼吸道保養有所幫助。

  • 羊奶的脂肪球天生就小,好消化。

  • 蛋白質方面,因為羊奶的凝乳張力軟,容易被消化,也較適合幼兒與老年人較虛弱的胃,好消化的程度比牛奶高出許多。

此外,高彩華教授也補充:
羊奶當中的酪蛋白質大部分屬於β酪蛋白質,與母乳相當,約佔70%左右;β酪蛋白質因為含有高比例的脯胺酸,分子呈現不定型、鬆散的結構,所以羊乳在胃中呈凝集結塊狀,比較容易消化,且不易引起下痢症狀。
機能性來看,β酪蛋白質被分解後,會產生具有使人精神鬆懈的成分,可幫助消除緊張。
羊奶蛋白質中的α-1酪蛋白僅佔10%,而牛奶則高達45%,α-1酪蛋白質具有抗原性,可能會引起某些人對乳製品所產生的過敏症狀,因此才會有人說,喝羊奶可能比喝牛奶不容易過敏。
羊奶中含有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對細胞生長有促進的作用,當羊奶從口腔、咽喉、胃腸經過,這些地方的上皮細胞會與羊奶中的EGF(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觸,受其刺激而產生旺盛的細胞生長、分裂,修補受傷與老化組織。

效果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
不過,高彩華教授認為,我們應該以「為身體補充營養原料」的心態來攝取營養品,而不是期待它能發揮100%的功能,以羊奶中的EGF來說,在消化過程中可能多多少少會被我們的胃酸給破壞掉;其實我們的身體也有這種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所以只要調整好身體的狀況,自己就能合成。
又以目前市面上流行的膠原蛋白產品為例,吃進肚子裡就和其他蛋白質一樣,會被分解成細小的胺基酸單位,而不再是以原本的形式被身體吸收,但對於平時較少攝取蛋白質的人來說,仍是有用的,只是吃下去的效果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
黃美智營養師也提醒,雖然學界和中醫對於羊奶較好吸收、降低過敏機會或有助於上呼吸道的功能有種種的說法,但是目前西醫的科學研究佐證並不多,因此僅能提供爸比媽咪們參考。

爸比媽咪的注意事項
給寶寶喝羊奶,有哪些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呢?周繼發教授與高彩華教授依據自己多年的教學經驗,針對爸比媽咪們較容易疏忽的部分提出一些小叮嚀!

  1. 破除溫飲的迷思
    周繼發教授指出,因為華人老祖宗告訴我們羊奶適合溫飲,所以鮮羊奶的生產方式也受到消費者這種思考模式的影響,從榨取之後就一直處於保溫的狀態,或是剛生產出來時先冷藏,第二天要送給消費者時,再進行加溫。
    然而,夏天天氣很熱,一瓶鮮牛乳,如果溫溫地放在桌上1、2個鐘頭,大概沒有人會想起拿來喝;可是變成一瓶鮮羊奶,從前晚榨取後就一直在保溫狀態,溫溫地放在門口直到接近中午,卻還是會有疏忽的家長拿進來給小孩喝,這是個很弔詭的邏輯。
    在保溫的狀態下,特別有利於各種細菌的孳長,鮮羊奶會更難保存,飲用的風險也會提高。
    因此,周繼發教授特別提醒,希望家長能夠破除這種羊奶一定要溫飲的觀念,要特別留意羊奶送到的時間,並且仔細詢問廠商羊奶的飲用時限,最好是在剛送到時就馬上喝掉,如果孩子還沒醒來,也要立即放進冰箱裡冷藏。
    高彩華教授認為,羊奶其實不見得一定要溫熱喝,如果擔心過於冰冷會刺激孩子的呼吸道及消化道,可以在飲用前稍微低溫加熱一下即可。
    判斷羊奶新鮮度
    周繼發教授建議,可以觀察羊奶的顏色,顏色如果越深、有點接近淡褐色,就是保溫太久,羊奶重複加溫時,褐色會變得越來越深,代表羊奶已經不是那麼新鮮了。

  2. 風味不佳的問題
    為什麼羊奶會有羊羶味呢?周繼發教授表示,羊奶的風味和它的乳脂肪結構有密切關係,羊奶的短鏈脂肪酸以羊油酸、羊脂酸、葵酸較牛奶為多,尤其葵酸含量約為牛奶的3倍,暴露於空氣中時,較容易氧化,使羊奶產生特殊的氣味,也就是所謂的羊羶味,味道較牛奶強烈。
    高彩華教授則指出,短鍊脂肪酸如果一直維持在40°C〜50°C,就比較容易氧化、揮發,會使羊羶味更明顯,如果孩子懼怕羊羶味,可以將羊奶冷藏,味道會比較容易令人接受。

  3. 當心「山羊乳貧血症」
    周繼發教授特別提醒,羊奶對於哺餵寶寶來說,先天上有個很大的缺陷,那就是羊奶當中所含的造血因子非常稀少,如:鐵、鈷、銅、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D…等,其中最重要的葉酸,是紅血球的成熟因子,在羊奶裡幾乎是0,而且鐵含量也較少,如果這一方面沒有被考量、額外添加或補充進去,是非常不恰當的,會造成所謂的「山羊乳貧血症」。
    因此,在沒有額外添加這些營養素的情況下,不建議以羊奶或羊奶產品作為嬰兒的主食,尤其是4〜6個月前完全依賴ㄋㄟㄋㄟ的寶寶;如果寶寶已經開始吃副食品了,就比較沒有關係,因為造血相關的元素屬於微量元素,需求量不會太高,可以從其他食物中獲得。
    爸比媽咪在選購奶粉時也可以特別注意,最好能夠選擇額外添加這些造血相關營養素的奶粉,對寶寶的生長發育比較好。

  4. 冬天喝鮮牛奶,夏天喝鮮羊奶
    大家有沒有發現,每到夏天,鮮牛奶的價格就會狂飆,且一上架就被搶購一空?這是由於夏天牛乳產量少、需求量又大增的緣故。
    周繼發教授指出,羊奶、牛奶的冬夏旺季剛好顛倒,因為就像先前所說,在中國人的觀念裡,羊奶適合熱熱地喝,所以冬天價格較高,夏天則為淡季;恰恰與牛奶顛倒,從我們開始接觸鮮牛奶以來,就一直是冷飲的習慣,所以牛奶在夏季才會那麼搶手。
    因此,如果是一個聰明的消費者,應該在夏天選擇比較便宜的鮮羊奶,冬天選擇比較便宜的鮮牛奶,聰明的爸比媽咪們,都記起來了嗎?

如何挑選高品質羊奶?

鮮羊奶

  • 查看工廠登記、認證
    高彩華教授認為,想要購買高品質的鮮羊奶,查看工廠登記是一個最基本的自保措施,至少代表業者是接受政府管理且符合法規的,此外,在信任的前提下,羊奶所受的認證當然越多越好,例如,目前羊奶就有一個「GGM羊乳標章」認證制度,為消費者做把關。

  • 親自參觀工廠
    選擇信得過的工廠是很重要的,如果可以的話,最好能夠親自去參觀一下,心裡就有數了,要是業者願意讓外人參觀工廠,代表他對產品有一點信心。如果觀察工廠的製程很單純,把羊奶擠出來、殺菌、充填後就完成,表示問題不大,再來就是留意有沒有額外添加不該加的東西或灌水。

周繼發教授認為,鮮羊奶若是來自工廠,安全性通常比較高,要是直營生產就要多留心,華人很奇怪,一聽到直營就覺得很棒,但因為直營不像工廠有正規的標準化作業流程,可能很好、可能很差,必須更仔細地深入觀察才能判斷優劣。

羊奶粉

  • 低溫噴霧乾燥
    周繼發教授表示,選構成長羊奶粉時,盡可能選擇低溫噴霧乾燥製作的產品,品質較佳。此外,判斷奶粉好不好,可以從它在水中的溶解順不順利來判斷,一般來說,選擇溶解度越好、顏色越淡的奶粉是比較好的。
    爸比媽咪也可以把奶粉罐拿在手上搖一搖,裡面的奶粉如果轉得非常順,表示比較新鮮,轉不太動可能就是有問題或受潮了。

  • 大廠牌有保障
    高彩華教授提醒,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選擇在國際上較知名、有信譽的大廠牌奶粉,在營養比例的調整及羊奶粉本身的品質上,比較令人安心。此外,爸比媽咪應該透過正常管道購買羊奶粉,切勿貪圖便宜而選購來路不明的商品。

  • 產品標示清楚
    確實檢查產品是否清楚標示製造日期、有效期限,以及成分是否單純。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之強制規定,1歲以下嬰兒配方食品及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在上市前需先經過衛生福利部查驗登記,經確認產品品質和安全性後才可販售,因此,合格的羊奶粉都應該要有「嬰兒配方奶粉標誌」,爸比媽咪要看清楚唷!

  • 包裝完整無損
    檢視羊奶粉罐的外包裝,是否出現損壞、膨脹或凹陷,因為當細菌在罐內孳長,開始產生氣體,罐頭就會產生膨脹;或也可能是當初進行密封步驟時,沒有確實密封,假如外包裝已損壞,會造成外來物質汙染奶粉,導致變質,選購時需多加留意。

羊奶Q&A

Q1:孩子不習慣羊奶的味道,如何接招?
方法1:訓練孩子
以稀釋的方法,逐漸增加濃度,讓孩子慢慢喝習慣。
方法2:自製芝麻、杏仁、五穀口味羊奶
加一些芝麻粉、杏仁粉、五穀粉,把羊羶味稍微壓下來。黃美智營養師指出,芝麻的含鐵量高,剛好可以彌補羊奶之不足,此外還有維生素E,味道也比較香,但要選擇無糖的比較好。
至於杏仁粉,按中醫理論來說,對氣管保養效果佳;五穀粉則維生素B群含量高。

Q2:孩子喝羊奶會拉肚子,該怎麼辦?
也是用稀釋的方式訓練,會造成拉肚子跟牛奶的原因一樣,主要是因為腸胃裡的乳糖酶不夠所導致,可以先從1╱4的羊奶、3╱4的溫水,混合喝一個禮拜,然後1╱2羊奶1╱2溫水…逐漸調整過來,周繼發教授指出,目前幾乎所有華人照這個方法,3個禮拜大致就能調整過來。


周繼發

現職: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教授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農學博士
經歷:東海大學畜產學系系主任、東海大學畜產學研究所所長、東海大學實習農牧場場長

高彩華
現職: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
學歷: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研究所博士
專長:食品加工、食品分析、保健食品開發

黃美智
現職:新店耕莘醫院營養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研究所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育兒生活 2013.12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