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擺脫膚色黯沉so easy!  

採訪撰文/湯佳珮
諮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婦科主任 陳玉娟
攝影/張明偉
梳化/徐筑芳
model/張雅淳


懷孕時容易膚色黯沉,不僅易曬黑也容易長黑斑,該怎麼辦?有哪些食物可以多吃、哪些食物建議少吃?中醫師教妳8個擺脫膚色黯沉的妙方,讓妳容光煥發、耀眼動人。

黑色素沉澱、膚色黯沉的原因
陳玉娟主任表示,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大概有三種經脈可循:

  1. 肝經:
    「肝」在中醫裡並不是指肝臟,而是指情緒、神經系統,肝經不通順的人,會血瘀氣滯,膚色黯沉。肝氣鬱滯的症狀是經常唉聲嘆氣、腹脹,甚至會胃食道逆流。

  2. 肺經:
    中醫所說的「肺」主「皮毛」,另外體內循環的氧氣及淋巴系統等都是肺所掌管的。當孕婦的肺氣足夠時,肌膚表面比較不會產生斑點,也會比較健康。肺氣不足的人,症狀為臉色蒼白、較易感冒。

  3. 心經:
    斑點的生成,除了與「肺」有關,也與「心」有關。中醫所說的「心」主「血脈」,若血液循環不順、不暢通,一旦黑色素沉澱,斑點生成後會不易被身體所代謝。因此血液循環與代謝好的人,較不易有斑點。

產後是否會自行恢復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通常產後約3∼6個月,黑色素就會逐漸被身體代謝而恢復白皙。不過讓孕婦最感到困擾的「肝斑」(也就是「黑斑」或「孕斑」,經常出現在臉頰上),即使是產後也可能不會消退。

黑色素沉澱的影響
黑色素沉澱,也導致孕婦容易產生妊娠紋。有些人懷孕時膚色較黯沉,臉上可能會有肝斑,此外腋下、手肘、膝蓋或身體的關節處,都容易膚色黯沉;妊娠中線亦會隨著腹部日益隆起而越變越黑。

如何預防孕期黑色素沉澱

  • 時須做好防曬的工作。
    無論是撐傘、穿長袖、戴口罩、戴帽子
    ,只要不會覺得過熱即可。(但是也不能完全不曬太陽,每天仍須日曬20分鐘,藉以幫助維生素D的攝取,以免骨質疏鬆。)

  • 亦可擦防曬乳,不過內含A酸的保養品,則不建議在孕期時使用。

  • 保持充足的睡眠。
    想要擁有好膚質,就要好好睡個「美容覺」。晚上11點之後,血液必須回到肝臟解毒。11點∼3點是身體最重要的排毒期,如果熬夜,解毒、代謝不順,將更容易使黑斑生成。由於11點之後最好要睡著,所以建議10點即須準備就寢。

  • 心情應保持愉悅。
    心情輕鬆愉快,肝經通暢,同時多活動與散步,自然氣血循環順暢。

  • 可吃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的食物,有助於美白。
    例如檸檬、番茄、白木耳、白蘿蔔、蜂蜜、葡萄、鳳梨、甘蔗汁、綠葉蔬菜、小黃瓜、櫻桃、豆漿等。

  • 根據中醫的理論,應少吃竹筍、芹菜、香菜、蔥、蒜、芒果、紅蘿蔔等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導致黑色素沉澱。

  • 由於黑色素經常會在手肘等處沉澱,打電腦時,應盡量避免手肘摩擦桌面。
    (同一部位若受到壓迫太久,易使黑色素沉澱。)臀部也容易遇到相同的問題,因此不建議久坐,坐一陣子後最好起身活動一下。

  • 少吃沾了醬油的食物,也要少喝咖啡。
    吃火鍋時最好不要沾醬料;至於滷味,則是為了入味,湯汁裡會加入大量醬料,因此不宜多吃。

服用珍珠粉,可以美白嗎?
陳玉娟主任表示,從中醫的角度而言,其實並不反對以服用珍珠粉來美白。不過建議在懷孕4、5個月以後再服用珍珠粉,服用3個月即可停止,無須吃到生產。若想服用珍珠粉,應選擇經過檢驗合格的知名品牌,別服用來歷不明的珍珠粉。

產後可以這樣吃
除了以上孕期的8點做法仍可繼續以外,產後還可以吃薏仁、糙米、麥片、杏仁、黑木耳等食物來幫助美白。黑木耳主活血,孕期不宜多吃,建議等產後再吃;另外當歸、生化湯、四物、青木瓜等也可以於產後適量食用。

全身已恢復白皙,但嘴唇仍然黑黑的?
倘若產後嘴唇色澤仍然偏黑,可能是脾胃功能不佳、腎不好或是口紅色素沉澱所致,應與妊娠黑色素沉澱無關。
 

陳玉娟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現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婦科主任、中華民國中醫婦科醫學會理事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