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招舒緩頭痛     

採訪撰文/張晴宜
諮詢/署立桃園醫院婦產科主任 呂理政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02-8773-5501)
模特兒/孕媽咪林亮岑


頭痛的因素有很多,懷孕之後因個人體質差異,頭痛症狀有可能會改善,但也有的人會出現更嚴重的情形。頭痛起來真是讓人受不了!本文就由專業醫師來告訴您,如何區別輕微和嚴重型頭痛,以及頭痛時可以用哪些方式處理。

瞭解原因 對症下藥
頭痛的原因
頭痛的原因大體上可歸類為兩種。第一種是個體本身就有的頭痛,可能是遺傳(家族史),也可能是腦內血管收縮不穩定、壓力導致,有些原因甚至不明,這些稱為原發型頭痛,為慢性的,且反覆發生,常見的偏頭痛和緊縮型頭痛即屬於此種類型。

偏頭痛
偏頭痛是一種每日反覆發生的單邊頭痛,依痛的嚴重程度,會合併噁心嘔吐、怕光怕吵等症狀。如發生時處於移動狀態(例如:走路),頭痛症狀也有可能會加劇。另外,偏頭痛前兆多為視力模糊、重疊影像、暈眩、耳鳴等。不過,醫師表示,孕媽咪因體內分泌較多的女性荷爾蒙,讓血管呈放鬆狀態,因此偏頭痛症狀相對來說會較為改善。

緊縮型頭痛
這種頭痛經常在眼眶周圍、後腦、太陽穴等部位出現緊繃感疼痛(因人而異),通常為雙側頭痛,痛起來也許會長達數分鐘、數小時,可能伴隨腸胃不適、失眠等症狀。緊縮型頭痛與個體的情緒、壓力有很大的關係。長時間維持在同一固定姿勢的電腦族、容易緊張或憂鬱傾向、工作環境壓力大等的人都容易罹患這種頭痛症狀,是忙路的現代人很常見的一種病症。
第二種稱為續發型頭痛,包括因疾病引發的頭痛(腦炎、腦瘤、腦部感染等)與外部傷害(例如:頭部撞擊)造成的頭痛。通常這類型頭痛會合併諸如肢體動作不協調、身體出現的症狀不對稱(例如:右腳有感覺、左腳麻痺)、行為改變等異常情況。署立桃園醫院婦產科主任呂理政指出,假如發現有異常頭痛症狀,或是不同於以往的情形(例如:每天的頭痛狀況愈來愈嚴重),有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建議最好要儘快到醫院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原發型頭痛:屬於長久、慢性、反覆發作的頭痛,患者對自己的症狀較為熟悉。
續發型頭痛:以前沒有過的頭痛,或頭痛的特徵與過往不同。

孕期頭痛的因素
呂理政醫師表示,若懷孕前就有慢性頭痛的人,在懷孕之後,約有六成的人頭痛症狀會改善;三成的人頭痛症狀會消失;一成的人頭痛症狀會惡化。另外懷孕期間生理變化等部份因素也有可能導致孕媽咪頭痛。

造成孕媽咪頭痛原因分別說明如下:

  1. 荷爾蒙的改變:在懷孕期間體內分泌的雌激素和黃體素增加,直接影響到腦內血清素的含量,使得媽咪易有頭痛症狀。

  2. 緊張、壓力大:如前文所提之緊縮型頭痛,頭部有遭受擠壓力感覺。若孕媽咪長期處於情緒緊繃、壓力大的狀態下,在整個孕期都有可能發生。

  3. 睡眠品質不佳:因懷孕而開始出現的生理變化,或是心理上所承受的壓力、情緒等因素,都有可能導致睡不安穩,進而造成頭痛。

  4. 戒斷症候群:在懷孕前有喝咖啡習慣的人,懷孕之後突然戒除這種習慣,也有可能引發頭痛。

  5. 妊娠高血壓:罹患妊娠高血壓的媽咪,七成以上的人(血壓升高時)都會有持續性的頭痛症狀。僅有少數人是以諸如上腹疼痛、視力模糊或胎動減少等症狀表現。

  6. 妊娠毒血症:又稱為子癇前症。此種病症通常發生於懷孕後期,症狀之一便是頭痛。假如孕媽咪正處於懷孕末期,突然出現頭痛症狀,建議可先測量血壓,若血壓高過正常值,就要注意是否還有其他病症表現,並就醫診治;若血壓正常,則可先將此病症排除。

妊娠毒血症之臨床症狀表現

  • 高血壓:收縮壓大於140毫米水銀柱或比懷孕前升高30毫米水銀柱以上。舒張壓大於90毫米水銀柱或比懷孕前升高15毫米水銀柱以上。

  • 蛋白尿:24小時尿液中,蛋白質濃度每公升大於0.3公克;或任意兩次間隔至少6小時以上之尿液檢查結果顯示每公升尿液蛋白質濃度高於1公克。

  • 頭痛

  • 視力模糊

  • 上腹頭痛

  • 呼吸困難

  • 其他

顱內出血
當顱內血管破裂時即有可能發生,是一種會危及到生命的嚴重疾病。當顱內出血時,會有突發性的劇烈頭痛,更嚴重者有可能陷入昏迷狀態,如沒有及時治療,死亡機率相當高。

其他因素
諸如服用到不明藥物或刺激性食物、頭部遭受撞擊、腦中風、腦部有腫瘤、腦部受到感染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頭痛。

6招舒緩頭痛

  1. 作息規律:有規律的作息,也可擁有好的睡眠品質。應儘量避免熬夜。

  2. 飲食清淡:吃太多辛辣、重口味等食物容易誘發頭痛。建議三餐定時定量,食物烹調方式以蒸、煮為佳。

  3. 心情放鬆:個人的心理、情緒會大幅影響生理上的改變。宜學習放鬆心情,以平常心看待任何事。

  4. 毛巾熱敷:將熱毛巾敷在頭部、頸部或肩膀,舒緩身體上的緊繃與壓力。

  5. 紓發壓力:當感受到壓力時千萬不要憋在心理,要適時紓發出來。壓力累積久了也會造成疾病。

  6. 規律運動:運動可以擁有好心情。每週固定做自己喜歡的運動,既可保持自己的身體機能維持在最佳狀態,也可讓心靈好好放鬆一下。

最後的小叮嚀
呂理政醫師提醒,原本就慣有的頭痛症狀其實不用特別擔心。倘若以前沒有過的頭痛,且有愈來愈痛的傾向,或是頭痛的頻率逐漸增加,都要特別注意。對孕媽咪來說,很怕的是子癇前症引起的頭痛。因此,叮嚀孕媽咪必須要定期產檢,及早發現才能儘快做最適當的處置。另外,孕媽咪一旦出現頭痛症狀千萬不能亂服用成藥,有些藥物在孕期是不適合食用的,應讓專業醫師診治,才能避免傷及自己和胎兒。

 

呂理政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士
經歷:
國泰醫院主治醫師 / 聖保祿醫院主治醫師
現任:
署立桃園醫院婦產科主任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嬰兒與母親 435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