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視野•教養孩子可以更輕鬆   

文•圖片提供/和家馨 攝影/茱莉亞婚紗

和家馨
戴著明星光環的全職媽媽,育有兩子—小布丁和小QQ,自2012年1月起,與讀者分享自身教養經驗。
沒錯!我的老二照豬養,可是他是一隻幸福的小豬。孩子要的不多,無非只是想要一種滿足,身體的滿足,心靈的滿足,滿足的愛匯集而成的安全感。
對QQ來說,我滿足他所有我該盡的義務,所以我採取全母乳親餵,一個良好的依附關係,而剩下的,我就放手給這個小傢伙去做他自己,不戴手套、到處亂爬、誰都可以抱、吃飯吃得亂七八糟,因為我覺得只要吃得好、吃得多,不需要在意把泥磨的多細。在家裡,最常聽到我和小布丁的對話就是:『馬麻,這個不行給底迪吃喔!』『沒關係讓他吃!』『馬麻,底迪又在亂吃了!』『沒關係讓他吃!』而我因為害怕小QQ養成吃手習慣,所以任由他什麼都可以吃,唯一除了他最愛的那雙拖鞋。

對每個孩子來說•適切的愛最重要
還記得在QQ六個月大的時候,當時他剛剛學會坐,坐得還不穩,有一天我帶他去小布丁小時候常去的蒙特梭利教室,一次約有10位小朋友一起上課,QQ才一落地,就奔向一簍各式各樣五彩繽紛的積木,抓起來就開始品嚐,一個接一個、一口接一口,最後,終於因為他站太久導致體力不支的那一刻,中斷了美食饗宴。
其實,當時是有個聲音在我的心中盤旋:『這樣好嗎?』當初帶養小布丁的過程中,沒機會讓他這麼做,但面對小QQ,我想讓自己也讓QQ放手一搏!正因為有了新手父母的寶貴經驗,所以,我可以駕輕就熟地知道,該怎麼掌握帶養孩子的重點,除了日常生活的照顧之外,適切的愛,對孩子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放棄完美母親角色•給孩子無限可能
原來的我,是個要求完美的母親,如今可以放開一切,只是為了讓孩子有更大的空間去探索他無限的可能!對孩子來說,真的是件好事。
小布丁有一個很優秀的好朋友,他的妹妹大QQ三個月,是我帶養QQ時很重要的參考指標。還記得兩個月前,我們一票朋友相約去聽音樂會,會後按照慣例續攤到兩廳院的階梯,讓大孩子們在那裡奔跑玩耍。看著哥哥姐姐玩開了,雖然那11個月大的女娃兒還不會走,但她的母親洞悉到了這大好時機,於是,就把小女孩往階梯上一放,小女孩就像是上了發條的機器娃娃,竟然來來回回爬了三、四趟,看著那位才11個月大的小女孩,發自內心的笑容,讓我心中深受衝擊。我發現,小布丁其實不是照書養,而是照長輩養,照爸爸媽媽的原生家庭養,但值得慶幸的是,現在我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信仰著一種教,不是佛教,也不是基督教,而是GH(Green House)教,我們帶著共同的理念,等待孩子長大,而那位小女孩的媽媽,就是我現在學習的對象!

調整教養視野•孩子的成長讓人驚艷
於是,我開始調整自己做母親的視野,不再以錙銖必較的眼光,來看待孩子的生活細節,而是用放眼於未來的著眼點向下紮根。照豬養的三部曲,除了極盡所能滿足孩子的口腔期發展之外,滿地爬和自己玩也一樣重要!
就在QQ三個多月大的時候,小布丁以前的GH周老師致電給我,希望我能帶孩子過去她的親子教室一趟,主要目的是讓老師了解他的發展情況,並看看其他年齡相仿的孩子們。果然,在那天回家後,QQ居然會趴著將單手移向身旁抓取東西,一方面的確是因為用「看」的刺激到他的學習,一方面也正如老師所說,現在的QQ就應該是在地上爬的時候!因為,床鋪對他們來說太居高臨下、太不眞實,應該讓他們更貼近地面刺激成長!
沒想到,從此QQ突飛猛進的學會翻身、學會坐、學會爬,甚至會爬上28公分高的床,然後很安全地自己再爬下來;甚至他會將臥室的推門拉開爬來找我,還會扶著東西站起來,然後再扶著東西慢慢蹲下,QQ使用自己的身體去控制力量的能力,真的讓我非常驚訝!
現在的QQ,最愛做的運動就是「推著東西向前走」。我經常告訴大家,QQ的爬蟲類演化史進行的非常完整,因為他從三個多月就開始每天在地上生活、玩耍、爬行,如果1歲就學會走路我也不擔心,因為他的爬行期已經非常足夠了。

親子同行出遊•共同探索美好世界
其實,關於自己玩與專注力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孩子自然有他們的方向與秩序,家長不斷介入其實是干擾,或許因為現在的我是全職媽媽,必須一手帶養自己的孩子,在要親手熬煮副食品、又要做家事、帶孩子的情況下,讓孩子自己玩原本是逼不得已,現在卻因禍得福,我能夠從現實中輕而易舉培養出孩子的獨立與專注力。
為了要配合老大,所以QQ從兩個多月開始,就必須跟著去這兒、陪著到那兒,QQ在4個月大的時候我們去台東、5個月到宜蘭、6個月跑溪頭、7個月睡露營車,不管去哪兒,對他來說其實差別都不大,因為他就是跟著我,一起去認識這個世界,體會路途中的人際互動!
身為父母,大多數的人都是從照書養而發展出一套標準,來面對孩子的成長過程。孩子不僅是我們童年的再現,更是我們現今生活的老師,他們有著自己的腳步與成長速度,身為父母的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將空間留給孩子,從旁協助,用更輕鬆的心情,去面對孩子每一刻的成長茁壯!
 

 

 

番茄、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bobo小天才親子網 授權刊出 2012年1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