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孕吐7妙招  

採訪撰文/湯佳珮
諮詢/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張建玫
攝影/老麥攝影(02-23215070)、本刊資料室
梳化/Bonnie
model/龔筱筠


得知懷孕後的第一個感受往往是開心,開心不久後,伴隨而來的第二個感受往往是「想吐,好難過!」其實,妳可以不用每天都這麼難受,跟著我們來看看如何從日常生活中改善害喜所帶來的不適感。

讓懷孕的蜜月期 提早到來
為什麼會害喜
懷孕初期許多媽咪都會有噁心、想吐、食慾不振的現象,也就是一般通稱的「害喜」。害喜的程度因人而異,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症狀,是因為懷孕初期身體的賀爾蒙改變,體內的賀爾蒙分泌激增,孕媽咪無法很快適應,所以才會噁心想吐。另一種激素黃體素以及人體絨毛性腺激素(β-hCG)的值也會上升,造成腸胃蠕動變慢、消化也變慢,所以懷孕初期有些媽咪時常會覺得沒胃口。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建玫表示,害喜的英文雖然是“morning sickness”,看似只有在早上不舒服,但其實80%會害喜的孕媽咪一整天不分時段都想吐,僅有20%的孕媽咪只在早晨出現害喜現象。早晨比較容易孕吐是因為早晨空腹,胃酸也會引起晨吐,所以起床時可以先在床上吃一點蘇打餅乾或白吐司來降低晨吐的機率。

害喜出現的時間點
「我懷孕卻沒害喜,這樣正常嗎?」其實並不是所有孕媽咪都會害喜,只能說會害喜的人數較多。根據統計約有80%的孕媽咪都曾擁有過害喜現象,只有1/5的孕媽咪不會「中標」。對於會害喜的人來說,最早在懷孕5∼6週時就會開始想吐,害喜持續的時間因人而異,最久至懷孕24週內症狀會消失。約50%的人在懷孕14週後不再感到想吐,90%的人在22週後不再孕吐。

害喜的程度,也會隨著懷孕週數而有所改變:
懷孕週數 害喜程度
懷孕初期∼第12週 黃體素又被稱為助孕素,功能在於維持子宮內膜的穩定。懷孕初期是害喜最嚴重的時期,因為體內要分泌大量黃體素讓胎兒在子宮內順利著床,所以賀爾蒙在此時期向上升高的波動幅度最明顯。
12週∼22週 賀爾蒙的濃度漸趨平緩、維持平盤,不會驟然升高,孕媽咪的身體也逐漸適應賀爾蒙的改變,越來越不會想吐。
22週以後 懷孕4、5個月以後,就是所謂的「懷孕蜜月期」,因為這時候身體適應了賀爾蒙的改變,懷孕後期的各種不適症狀還沒出現,所以這時候會感到比較舒服。根據統計,懷孕22週以上,9成的孕媽咪不再孕吐。

懷孕時,怎樣的孕媽咪容易害喜?

  • 懷孕前體質容易暈車的人,懷孕時更容易害喜。

  • 懷孕前體重過輕或過重,都會使害喜機率比懷孕前體重適中的孕婦高。

  • 懷女兒較易想吐,比懷男生多1.5倍。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目前仍不明。

  • 一次懷有多胞胎更易害喜,因為體內分泌的賀爾蒙濃度比單胞胎更高。

  • 懷孕前,母親本身已有內科疾病,如甲狀腺亢進或孕前腸胃道有問題。

  • 本身已有偏頭痛病史的人,懷孕時更會想吐。

懷孕體重應增加多少才正常
懷孕體重應該增加多少才算正常?一般正常情況下,孕媽咪每個月的體重應當要持續增加1∼1.5公斤,所以懷胎10月增加的體重正常為10∼15公斤左右。張建玫醫師提醒孕媽咪,如果懷孕12週以上,孕吐依然很嚴重、孕媽咪的體重也沒增加,比較須擔心孕吐影響到胎兒的成長發育,持續2天以上、每天超過4次的孕吐,最好去看婦產科。

妊娠孕吐VS.妊娠劇吐
一般害喜我們稱之為「妊娠孕吐」;但當害喜症狀太過嚴重,就屬於「妊娠劇吐」。被判定為妊娠劇吐的孕媽咪必須住院觀察。什麼症狀的人會被歸類為妊娠劇吐?張建玫醫師表示,有些媽咪孕吐嚴重到一天要吐4、5次,甚至每吃必吐或連喝水都吐,那就算是妊娠劇吐。此類型媽咪經常吐到身體完全沒辦法吸收任何營養,對胎兒與母體本身的健康都有危害,最好要住院觀察。若嘔吐過於嚴重,也可能造成食道破裂,婦產科也會轉介至腸胃科作進一步治療。

不過真正要歸納為妊娠劇吐,必須符合以下任一條件:

  • 體重減輕5%以上。

  • 至醫院檢查時,抽血檢測出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因嚴重孕吐導致身體缺乏鈉、鉀、氯等元素。

  • 至醫院檢查時,驗尿檢查出尿液中含有酮。

  • 抽血時,發現血液為鹼性或酸性:身體的ph值原本應該是中性的,若血液偏鹼性,表示因孕吐嚴重導致身體脫水,出現代謝性鹼中毒;若血液偏酸性,則是因為嚴重孕吐導致體內養份不足,身體已在燃燒脂肪或肌肉的養分。

害喜對身體的影響
害喜對於媽咪與寶貝來說都是不好的,除了導致養份流失以外,對孕媽咪的口腔也有不良影響。因為嘔吐會使胃酸逆流到口腔,胃酸會侵蝕牙齒與牙齦;頻繁的孕吐也會影響到媽咪的胃口與心情。若懷第一胎時出現害喜現象,再懷下一胎害喜的機率會比其他孕婦多出20%。不過值得欣慰的是,媽咪若有害喜,只要不是過於嚴重的妊娠劇吐,寶貝出生的體重與其他母親沒害喜的嬰兒差不多。除此之外,害喜也確定不會引發早產;更有統計數據顯示,有孕吐的媽咪生下唇顎裂寶寶的機率較小,原因目前仍不明。

如何改善懷孕害喜
減緩害喜症狀的偏方這麼多,是不是真的有效?國外許多孕婦流傳「吃薑可以減緩孕吐」、國內也有人指出「吃酸的食物可以舒緩孕吐」,張建玫醫師表示,這兩種方式尚需要更多的醫學證實。孕吐後,食道可能被胃酸灼傷,若孕婦吃含薑食物後食道有刺痛感,應停止食用並盡快就醫;酸梅鹽分高、且含有人工甘味及色素,不利於孕婦的健康,可改喝檸檬汁或檸檬水,補充維生素C,也能達到止吐目的。

 

若要減緩孕吐,必須由生活及飲食習慣作改變:

  1. 少量多餐,減少腸胃一次消化過多食物的負擔;亦少吃不易消化的食物。

  2. 太餓也會造成孕吐。若食慾不高,仍應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持續幫助自己補充營養。

  3. 避免攝取油脂含量太高的食物,飲食以清淡為主。高油脂的食物不好消化,會在腸胃裡待更久,自然容易導致胃脹或想吐。

  4. 多喝水,每天須飲用至少約1,500C.C.的水。一般馬克杯大約可容納300C.C.的水量,平均一天要喝約5∼8杯水。喝水對預防脫水非常重要,但不要一口氣猛灌、把胃漲滿,這樣就會更想吐,胃裡也會裝不下其他食物,所以仍要補充水分,不過不要牛飲。如果吐得很頻繁,可以嘗試含有葡萄糖、鹽、鉀的運動飲料,能夠幫助補充流失的電解質。

  5. 平時多走動,促進腸胃道蠕動。若腸胃道蠕動不佳,易造成想吐或便祕。

  6. 多攝取維他命B群。無論是服用膠囊維他命B或攝取天然穀類、綠色蔬菜、水果皆可。

  7. 心情放輕鬆,讓自己的情緒不要過於緊繃。

心理因素也會導致害喜
有時候心理方面的因素,也會使媽咪產生想吐感。比方懷孕不是她所期望的,就更容易出現害喜;有些孕媽咪則是剛得知自己懷孕時很開心,但越想就越害怕,怕痛或怕身材變差……各種心理壓力的累積,都會導致害喜,所以放輕鬆、be happy對於緩解孕吐很重要。如果依循以上方法,孕吐仍然沒有減緩的跡象也吃不下,仍要向婦產科求助,必要時住院觀察。對於一般尚未構成妊娠劇吐的求診者,醫院會給予口服止吐藥物、胃藥、制酸劑與維他命B6,請孕媽咪在家自行服用。張建玫醫師指出,這些藥物本身都是安全用藥,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有時候懷孕想吐並不一定是害喜,對於本身曾有腸胃道問題的孕媽咪而言,腸胃疾病惡化也可能引發想吐的感覺,由於本身較難判斷僅是孕吐或是腸胃疾病復發,還是要至醫院作檢查比較保險。

害喜盡量不要催吐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想吐時自行催吐會比較舒服。但張建玫醫師勸孕媽咪不要催吐,因為催吐會將胃裡的食物及胃酸全都吐出來,屬於強酸的胃酸通過食道會灼傷食道,長期催吐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當胃酸通過聲帶,也會造成對聲帶的傷害。催吐有3害:食道灼傷、傷牙齒與牙齦、聲帶受傷,盡量別催吐。若真的吐出來,嘔吐過後最好用冷開水漱口,一來可沖掉口腔中的酸性物質、保護口腔;二來可避免口腔中殘留的嘔吐物誘發再一次的孕吐。

 

張建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台灣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遺傳諮詢專班
經歷:
輔仁大學醫學系臨床講師
現任: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嬰兒與母親 423期)

其他醫生怎麼說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