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媽媽坐月子大補帖    

文/于靜芳 採訪諮詢/真善美中醫診所醫師吳思葦 攝影/江建勳 化妝髮型/吳妍君 演出/漂亮媽咪朱寧 參考資料.食譜提供/《坐好月子關鍵全書》

對於現代忙碌的女性來說,坐月子是一段既辛苦又戰戰兢兢的歷程,因為
女人產後坐月子正是一生中改善體質的黃金時期,但卻有不少媽咪產後月子做的不夠完善,或怕胖不敢吃太多,導致身體留下諸多後遺症!其實,準媽咪應預先了解正確坐月子的觀念,並且做好準備與安排,才能在這段期間得到很好的照顧、充分的休息以及適當的調養,然而中國人流傳下來的坐月子方法,因為時代的變遷,生活條件的不同,現代媽媽應該做一番修正,不過,也不能全無禁忌,本單元請教專業中醫師,教導產後的正確調養,讓每個現代媽媽都能氣色漂亮又健康!

案例分享:
25歲的艾莉絲,今年初生下第一個寶寶,雖然有婆婆幫忙坐月子,但她對於傳統的油油月子餐及習俗都興致缺缺,因此開始仗著自己年輕有本錢,每次月子餐點都只吃幾口,沒想到,到了產後第二週,身體開始變得很虛弱,也導致奶水分泌不足,哺餵母乳過程非常辛苦,對於坐月子,艾莉絲既困惑又無助,她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

觀念篇
媽咪們應該把坐月子當成是一段難得的長假,好好調理身體,事先做好規劃與準備,把自己當成主角,將健康擺第一位,少做家事少操勞,多休息多放鬆,坐月子也可以很享受!生完小孩反而愈變愈年輕,誰說當媽媽一定會變老!

產後為何要坐月子?
真善美中醫診所醫師吳思葦表示,「坐月子是要讓產婦恢復健康!」一般的「產褥期」,是指胎兒及胎盤娩出後,至產婦的身體、生殖器官完全復原的期間,約需6∼8週,產褥期間在家休養、調補身體,就是俗稱的「坐月子」。
不少媽咪們都會遵從中國老祖宗所留傳下來的規矩、禁忌戒條,不過,傳統坐月子方式,是依據當時的生活與條件,再搭配中醫理論所形成,由於時代與環境的進步,坐月子的方法也應該稍做調整,尤其坊間流傳的坐月子迷思有許多謬誤之處,需要一一釐清。
吳思葦醫師進一步說明,由於懷孕期間,為了供給胎兒生長所需的營養,各個系統和器官都發生一系列的變化,像是心肺負擔增大,腸胃及內分泌也都會改變,加上媽咪生產時會用力、出血,耗盡全身體力,坐月子的目的,就是要藉由休息、飲食和運動,使子宮器官以及身體的氣血、筋骨完全恢復健康,而且現在大部分是忙碌的雙薪家庭,做完月子就必須馬上投入職場中,因此,要藉由坐月子期間好好休息,寵愛自己一下,但產前最好先和專業醫師討論過,依據產婦個人體質來做調補、開立處方,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與補藥,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月子做不好會出現什麼症狀?
吳思葦醫師表示,一般而言坐月子需要6∼8週,但如果時間許可的狀況下,建議媽咪最好是做滿兩個月,才能讓身體有充分的時間恢復元氣。有些媽咪月子做不好,或是操之過急,都會造成身體出現問題!

一般月子做不好常見的症狀還滿多的,像是「子宮下垂、頻尿、血尿,或是腰痠背痛、產後腹痛、容易疲倦及產後憂鬱」等毛病,然而媽咪們通常比較疑惑的還有到底要怎麼觀察「月子有沒有做好」,其實很簡單,媽咪們要注意的就是所謂的「婦科問題」,也就是觀察產後兩個月後的月經順不順,一般正常月經是5天,基本上3∼7天都在正常範圍,如果經血太多太稀、血塊很大,或是顏色不是正紅色,生理期前後會出現腹痛、腰痠背痛、皮膚過敏等症狀,代表月子做得並不是很好!吳思葦醫師表示,如果經血正常就代表月子做得好,媽咪至少會恢復到懷孕前的狀態,甚至更佳的狀態,整個人的氣色都會變好、變漂亮!若是體質屬於虛弱的媽咪,建議可以將坐月子的期間往後延6個月∼1年。

坐月子三大目的

  • 體質轉換黃金時期
    女人轉換體質的三大時期,就是青春期、懷孕及更年期,因此「產後6個月」都算是調理體質的黃金期,在這個時候調理的效率,會遠勝過人生的其他時期,所以月子做得好,體質會跟著改善,甚至比以前更好。

  • 身體器官達到復原
    產婦在歷經懷胎十月及最後分娩期,全身體力幾乎耗盡,加上子宮經過分娩所造成的傷口、引起產後失血,急需收縮復原,故「坐月子」在中國人的社會中,特別受重視,也因此留傳不少傳統坐月子的藥補與食補,幫助對產婦身體復原,藉由休息、飲食和運動,使媽咪的身體器官、氣血筋骨完全恢復健康!

  • 為下一次生產做準備
    產婦若能做好月子,產後虛弱的身體,才能盡快恢復體力,使身體更強壯,媽咪若有計畫再生下一胎,強健的身體能為下一次生產做好準備,身心保持良好狀態,也能避免產後憂鬱的狀況發生。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2年7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