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準備,產前倒數30天! 

採訪撰文/陳安琪
諮詢/振興醫院婦產科主任石光興
   振興醫院產房、產後病房護理長朱靜儀
模特兒/俏麗孕媽咪彥驊
妝髮/蔡琇惠
攝影/檸檬巷館(02-87978477)


隨著預產期一天天逼近,滿心掛念著小寶貝的新手爸媽們,莫不引頸期盼那一天的到來。在倒數30天就要見面的日子中,孕媽咪的身體還會歷經哪些不一樣的變化?這段期間內寶寶會快速成長嗎?我應該將什麼東西收入待產包中?出現哪些徵兆就應該去醫院報到了?希望聰明的新手爸媽看了這篇文章後,可以對生產多一分了解、輕鬆做好準備,一同開心迎接寶寶的到來!

身體變化×生產徵兆×急產應變×必備用品

從發現自己正孕育著新生命的那一刻起,歷經了噁心嘔吐、腹部隆起、水腫、頻尿……挺著肚子走過兩百多天的艱辛,現在,終於要和寶寶見面了……

倒數30天,媽咪寶貝的身體變化
寶寶的發育狀況
產前倒數一個月(37∼40週),寶寶的身長大約40∼50公分,皮下脂肪持續增厚使寶寶的身型變得胖嘟嘟的,體重已經達到2500∼3300克,身體器官發育皆已成熟,此時出生的寶寶已經可以獨立用肺部呼吸,不需倚賴呼吸輔助器的幫忙。有時,寶寶會睜開雙眼、動動小手小腳,但因為子宮內空間有限使寶寶的胎動變少,當寶寶的頭部朝下、膝蓋緊貼著鼻子,就是在為出生做好準備!

產前30天,身體變化來報到

  1. 恥骨聯合疼痛
    當孕期步入倒數階段──約36週寶寶的頭會開始逐漸下降,直至38週左右完全進入骨盆腔,就預備好隨時要和大家見面囉。但寶寶的胎頭下降,隨之而來也對媽媽的壓迫增多,使血液回流變差,舉凡痔瘡、靜脈曲張、下肢水腫,都變得比之前更為嚴重。倘若寶寶的頭骨較大較硬、向下頂撞、壓迫到媽咪的恥骨,恥骨聯合疼痛的問題會在產前持續好一段時間無法改善,甚至因此造成行動上的不便,但多半到產後會自行恢復,偶爾也有情況較嚴重者,產後會因為嚴重的恥骨聯合分離而必須進行復健治療。

  2. 分泌物增多
    自從懷孕以後因為賀爾蒙的劇烈變化,孕媽咪的陰道黏膜變得敏感充血,再加上孕期抵抗力下降且孕婦身體產熱多,都可能會增加細菌、黴菌感染的風險,所以孕期的分泌物也比以往還多,甚至還可能將分泌物誤認為是破水,焦急趕來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誤會一場!振興醫院婦產科主任石光興提醒,女性的分泌物若有異味、黏稠偏黃或呈現灰色,都是細菌感染的警訊,孕媽咪可以告知婦產科醫師,請醫師替您開立藥物治療。

  3. 水腫、靜脈曲張、痔瘡
    水腫、靜脈曲張、痔瘡,都是越接近孕期尾聲,越會因為壓迫導致循環不良而引起的困擾。
    a. 水腫:
    雖然水腫多半不會替生活帶來太大的不適與不便,但是看著自己腫腫胖胖的雙腿,也讓孕媽咪不禁有些沮喪。建議有水腫困擾的孕媽咪可以偶爾抬抬腿、按摩腿部幫助循環,並且注意飲食不要過鹹,偶爾喝點紅豆水消除水腫。
    b. 靜脈曲張:
    孕媽咪的靜脈曲張常發生在小腿肚、大腿和外陰部,雖然產後有恢復的機會,但與其產後治療,倒不如從產前就開始積極預防──除了穿著專用彈性襪、抬腿、泡腳、按摩放鬆一下,夜間睡覺時還可以墊高雙腿或採左側臥姿幫助血液回流。
    c. 痔瘡:
    至於孕媽咪常見的痔瘡,在產後同樣有回復的機會,倘若未自行復元,而使用藥物的效果又不佳,最後一步才會考慮動刀治療。

  4. 輕便感(輕鬆感)
    振興醫院婦產科護理長朱靜儀也提醒,懷孕7∼8個月時子宮會脹大到最高的位置,常頂到橫膈膜讓孕媽咪吃不下飯、呼吸困難,但最後一個月寶寶的先露部位(最先被娩出的部位)逐漸下降,所以媽咪在吃完東西後反而較不會覺得胃脹、呼吸也較順暢輕鬆,但小便次數會因為壓迫而增加、偶爾覺得腿部有些痠痛,這些都屬於常見的現象。

產前生活注意事項

  • 乳房護理小撇步
    雖然寶寶還沒誕生,但媽咪的乳房已盡責的提早開始為哺乳做準備,偶爾乳房會有些微透明或淡青色的乳汁滲出,可以使用下列方法護理:
    a. 過度清潔乳頭更會刺激乳汁分泌,還可能刺激催產素分泌,有引發子宮收縮而早產的疑慮,因此乳汁滲出時只需使用衛生紙輕輕擦拭掉,洗澡時也只要用溫水輕輕擦洗即可,不用刻意特殊護理。
    b. 若乳房因為脹大而疼痛,內衣可挑選無鋼圈、不會壓迫胸部的款式,以舒適、吸汗為原則,脹痛難耐時可用冷水冰敷,以清涼感降低不適。

  • 胎盤鈣化≠功能變差
    如果不了解胎盤鈣化,會覺得這個名詞聽來有些嚇人,事實上在接近足月時,有些孕媽咪因為體質的關係,所以產檢可以在超音波螢幕上看到一個個小亮點,這正是胎盤鈣化的表癥。大部份媽咪的胎盤鈣化都很輕微,胎盤鈣化本身是一個現象,其實「胎盤功能好壞」才是更值得注意的關鍵(胎盤功能好壞會以超音波評估臍帶血流、鈣化狀況、寶寶發育和活動情形,做為判斷的依據)。
    為了不讓胎盤鈣化的孕媽咪陷入不必要的恐慌,石光興主任常會鼓勵孕媽咪可以多左側躺、多休息,並且時常感受寶寶的胎動,一般如果一個小時的胎動次數有達到3、4次就屬於正常範圍,寶寶還是很有活力的在媽咪肚中健康成長呢。

  • 胎盤鈣化≠功能變差

  • 產檢每週一次
    為了讓醫師確切掌握媽咪和寶寶的健康狀況,懷孕36週以後每個禮拜會安排進行一次的產檢,當然,如果孕媽咪覺得胎動變少、身體有任何異狀、感覺不適等問題,也可以隨時到醫院報到。

  • 陰道乙型鏈球菌篩檢免費
    乙型鏈球菌是一種溶血型的細菌,雖然對成人的健康影響不大,但是當自然產時寶寶通過媽咪的產道,就有可能因此進入寶寶的血液中,可能造成菌血症、腦膜炎、肺炎等病症,甚至承受著死亡的風險。
    從今年(101年)4月起,婦女產前接受乙型鏈球菌篩檢已全面獲得補助,各位孕媽咪千萬別錯失這個可以保護寶寶的機會,如果檢驗出有陰道乙型鏈球菌,必須在入院待產時施打抗生素預防,或是視情形在出生後替寶寶進行治療。

  • 溫和運動有助生產
    運動可以幫助骨盆腔放鬆、促進血液循環、有助縮短生產時間、幫助生產過程更為順利。到了懷孕後期,孕媽咪可以選擇有重力的運動,地心引力會給予寶寶向下的力量,又厚又硬的子宮頸受到刺激會逐漸軟化變薄,石光興主任也說,他最常鼓勵孕媽咪可以多出門逛逛街,在不知不覺中會走更多的路,比有目的的散步、爬樓梯的運動可以維持更長的時間、效果也更好呢。
    不過,有的媽咪在孕前本來就有做瑜珈的習慣,懷孕以後仍然持續進行,但卻忘記因應身體狀況調整動作的難度和強度,造成肌肉的拉傷。朱靜儀護理長提醒,孕媽咪不管進行什麼活動都要量力而為,以自己和寶寶的安全為優先考量。

  • 產兆出現,準備迎接新生命
    落紅、陣痛、破水,是孕媽咪生產的三大癥兆,在一般的情況下,通常落紅會第一個出現,陣痛和破水則沒有一定的順序,當預產期一步步逼近,各位孕媽咪可得好好留意任何寶寶即將報到的預兆。
    生產徵兆1──落紅
    落紅是子宮頸成熟的癥兆,當胎頭刺激子宮頸逐漸擴張,使子宮頸上的微血管破裂出血並伴隨著黏液流出,就會有暗紅色或紅色果凍狀的分泌物出現,提醒媽咪寶寶將在幾天內會來報到。不過落紅出現通常距離生產還有好一段時間,孕媽咪可得趕快把生產必備的物品準備好,等到破水、陣痛也陸續出現,就可以準備到醫院待產啦!
    落紅是子宮頸成熟的癥兆
    生產徵兆2──陣痛
    首先,石光興主任要教各位孕媽咪們先學會分辨腹痛是假性陣痛或是真陣痛──假使疼痛不規則且隨著姿勢改變而痛感得以緩解、時間拉長,那就表示是假性陣痛。朱靜儀護理長也提醒,到了懷孕後期,孕媽咪常常會在腹股溝、下腹部出現不規則、時間短的假性陣痛,疼痛只要稍微休息就會解除。
    但如果疼痛來襲前肚子會先變硬、疼痛持續時間不超過兩分鐘、且疼痛感越來越規律密集,就代表真正的陣痛已經展開。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孕媽咪出現無法緩解的劇痛且伴隨出血,有可能是胎盤早期剝離的症狀,一定要儘快就醫。

 

石光興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國防醫學院生物形態學研究所細胞生物組
經歷:左營海軍總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婦產科講師
現任:振興醫院婦產科主任

朱靜儀
學歷: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經歷:振興醫院產房、產後病房護理長
現任:振興醫院產房、產後病房護理長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咪寶貝 6月號 144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