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便顏色看寶寶健康    


每個時代都有膾炙人口的孝子故事,南北朝時有黔婁為瞭解父親病情親嘗糞便,今日孝順子女的「孝子」也不少,不過應該沒有家長會犧牲自己的味覺來判斷寶寶的健康!新生兒健康手冊中有大便卡,我們可以用看的,就可以從糞便知道寶寶的健康是否出現警訊。

小故事大道理
黔婁是南北朝時期的縣令,因為父親生病了,醫生告訴黔婁,可以由糞便味道去知道病情的嚴重與否。如果是苦的,就容易醫治;如果是甜的就難醫了。黔婁聽完後,毫不猶豫的便嘗了父親的糞便。黔婁感到有一點甜味,憂心不已。不久,黔婁的父親就過世了。

糞便味道,可辨建康?
黔婁的故事主要是闡述父母對我們恩重如山,而孝敬自己的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時空改變,現代醫學進步,有很多檢驗可以取代嘗糞判健康這種看起來噁心又易傳播疾病〈很多疾病是病從口入,例如A型和E型肝炎、腸病毒與腸胃炎等〉的檢驗方式,而身為醫師的我,倒是很好奇糞便味道可以判斷一個人的健康嗎?
糞便中若含有很多沒有被腸胃道消化的營養物質,或是消化卻沒有被吸收,例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與蛋白質等,大便的確會有「甜味」的可能。因此「甜」的大便,象徵營養物質無法被消化或吸收,的確代表病的不輕,古代的醫學還真有幾分道理。

寶寶糞便顏色代表的意義
大便顏色 身體狀況

  • 紅 紅蘿蔔未消化、輕微脫水時尿素在尿布上的結晶、胃腸出血

  • 黑 胃腸出血

  • 黃 正常

  • 綠 正常

  • 白 肝膽疾病

  • 其他顏色 未消化食物或異物的顏色

紅色大便:
看到紅色大便大家一定會緊張,首先要排除是否來自食物本身,例如紅蘿蔔吃很多,就有可能從糞便中看到些許的紅色點狀或絲狀未被消化吸收的紅蘿蔔,這是正常的現象,不需擔心。另外,寶寶出生不久,有時進食稍差,會出現淡紅色點狀於尿布中,這是小便中的尿素結晶產生的粉紅色,代表輕微脫水,多飲食即可,家長也不需焦慮。若是糞便丟到馬桶中有紅色暈開,或是明顯有血液的感覺,就要懷疑腸胃道出血,包括便秘合併肛門裂傷出血、大腸息肉、細菌性腸炎、美克耳憩室〈先天小腸末段的問題導致下腸胃道出血〉等,這些都要尋求醫師的協助,找出真正的問題,加以解決。

黑色大便:
深咖啡色大便代表便秘,但是像東方人頭髮一樣烏黑,同時又呈現黏稠像瀝青般,就要提高警覺,很有可能是上腸胃道出血!紅色血液經過胃酸的作用,會轉為黑色,且會促進胃腸道蠕動,因此上腸胃道出血容易拉出黑色糊便〈下腸胃道的出血因為沒有經過胃液的作用,所以不會轉為黑色〉。小孩子的上腸胃道出血原因,包括吞入大量的鼻血、食道靜脈曲張、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等,均不能等閒視之,要趕快就醫。

黃色大便:
無庸置疑,這是最常見的健康大便顏色了。

綠色大便:
有些疾病會呈現綠色大便,例如夏天常見的沙門氏菌腸炎,容易發燒、腹痛與拉出黃綠色黏液狀的大便,且較平時的大便腥臭。但是很多健康寶寶也會解出綠色大便,原因包括未消化吸收完全的蔬果、食物中的鐵質比較豐富等。

白色大便:
象徵肝膽疾病,這也是幼兒健康手冊中兒童大便卡九格中前面1到6號大便的顏色。大便裡面的黃綠色來自肝膽製造分泌的膽汁,因此若肝膽有問題〈在幼兒最常見的就是膽道閉鎖症〉,膽汁從腸道排出困難,大便就會偏白色,而膽色素因為排不出去,就會轉而沉積於皮膚和眼睛,讓寶寶的皮膚與眼白部分偏黃,呈現黃疸〈得到膽道閉鎖症的病童有小黃瓜的綽號,就是因為黃疸加上吸收不好,身形會顯瘦小〉。
台灣地區膽道閉鎖症的發生率約萬分之二,乘上近來每年新生兒約二十萬人,每年約可以發現40位罹患膽道閉鎖症的病童。他們的大便不是ㄧ出生就是白色,而是由黃轉淡黃,淡黃轉淡白,最後膽道完全阻塞,才會像白粉筆一樣白。能夠在寶寶出生六十天內診斷膽道閉鎖症並開刀治療,才有較高痊癒的機會,因此早期觀察嬰兒的大便顏色,若發現大便有偏淡的趨勢,務必就醫抽血甚至住院檢查。
醫藥進步,現代人鬆了一口氣,不用嘗糞來彰顯孝道了。大便用看的,我們也可以掌握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藍淑蘭
現職:台中臺安醫院嬰兒室護理長
學歷:前弘光護專(現弘光科技大學)護理助產科畢
經歷: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加護病房
台中臺安醫院嬰兒室與病嬰室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265期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