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肌孕婦的肌膚保養   

文/于靜芳 採訪諮詢/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診所美容科主治醫師白宜禾 攝影/陳炳煌 化妝髮型/蘇貞妮 演出/呂明潔
場地協力/精英公共關係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又到了季節交替之際,敏感肌孕婦的症狀也開始跟著跑出來了,皮膚又紅腫又乾癢,究竟孕媽咪該怎麼保養呢,從清潔、保養到飲食,每個細節可都有小訣竅的,一起來看看皮膚科醫師的專業剖析吧!

知識篇
為什麼我有敏感肌?
先天的異位性體質、異位性皮膚炎,通常是困擾已久的長期過敏,而其他後天環境性的敏感,則多是因為外界刺激傷害,或是季節交替、環境變化等因素所造成,皮膚因受損而引發過敏紅腫。白宜禾醫師指出,敏感性肌膚,首要之務就是要先避免刺激因子,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許多敏感性肌膚的成因,也可能來自於不當的清潔和保養習慣。因此媽咪們必須先確認自己是屬於那一種類型的敏感肌,對症下藥,才能達到改善效果!建議媽咪應注重基礎清潔、保濕修護等保養步驟,不僅須特別挑選溫和性、天然有機的產品,飲食上也要特別避免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妳是哪一種敏感肌?
過敏 V.S敏感 如何區分?
「究竟過敏與敏感有什麼不同?該如何區分兩者的不同?」白宜禾醫師表示,很多女性以為皮膚出狀況就是有敏感性肌膚,事實上,先天異位性體質與後天敏感起因不同,最明顯的區分就是發生的頻率與程度的差別,如果過敏來自於遺傳體質或皮膚疾病,發生頻率會比較高,其皮膚症狀多數發生於臉部,如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口周皮膚炎、酒糟性皮膚炎,光做保養改善有限,最好就醫對症下藥才可緩解。而造成後天環境性敏感的過敏原非常多,只要是任何能接觸皮膚的東西,都有可能,例如保養品、彩妝、耳環、項鍊、染髮劑、髮膠、指甲油、紡織品等都可能是致敏的來源。一般而言,保養品化學成分造成的敏感,只要停用,症狀就可改善許多。

保養篇
敏感肌的保養原則
白宜禾醫師表示,敏感肌的保養原則,應注重清潔、保養的每個小細節,尤其使用的清潔用品也必須特別挑選天然有機、無皂鹼的成分,飲食上也要均衡飲食,避免重鹹、油炸類及甜食等食品。以下歸納幾個重點提供孕媽咪參考:

  • 清潔:選擇天然、非皂性產品
    卸妝時,為了避免過度刺激肌膚,最好不要使用含乳化劑或界面活性劑的卸妝乳、卸妝油,否則可能加重肌膚負擔,造成敏感,建議可使用無油分的卸妝乳液,或是先用純礦物油將彩妝溶解出來,再用洗面乳洗淨。
    臉上若沒使用粉底液、遮瑕膏或過度彩妝太油膩,則儘量以洗面乳連續洗兩便再以溫冷的清水洗淨即可,不需使用卸妝產品以免過度清潔!

  • 媽咪疑惑:最好不要用肥皂洗臉?
    醫師解答:很多來看診的敏感肌媽咪,醫師都會建議一定要先將很香的肥皂換掉,如果媽咪還是習慣使用肥皂類的產品,就要挑選天然有機成分,尤其是過香的肥皂,多半含人工香精,敏感肌媽咪可碰不得,長期使用的話,肌膚會越洗越脆弱,並可能造成敏感症狀越趨嚴重,要特別注意!

  • 臉部保養:不用化妝水
    白宜禾醫師表示,敏感肌的孕婦,保養步驟應省略「擦化妝水」的程序,因為大部分的化妝水會添加香料、酒精、防腐劑,這些成分都不適合敏感肌,
    應以精華液代替化妝水,來達到保濕及修護肌膚的功效,至於擦保養品的順序,要將富含活化細胞成分的產品,也就是肌膚能真正吸收的的產品,如精華液、活細胞面霜,要擦在最前面,而像膠原蛋白、玻尿酸等具有維持保濕功能的成分,則要放在後面,然後再擦一層面霜,如此便能達到雙層保濕效果在肌膚。

因此,正確的臉部保養步驟,應是在清潔臉部後,先擦精華液,再擦乳液、面霜,準媽咪若覺得不夠滋潤,可再擦上一層膠原蛋白、玻尿酸,維持肌膚的保水度,就完成最基本的保養程序。如果遇到天氣劇烈變化,需要加強保濕工夫,則可在基本程序後,再重複擦上第二層面霜、膠原蛋白、面霜,出門前30分鐘時,還要記得塗抹防曬霜或防曬乳液,儘量挑選防曬係數SPF30以上的產品即可,盡量保持清爽不油膩,減少肌膚負擔。

媽咪疑惑:噴式產品有保濕作用嗎?
醫師解答:一般噴霧式保濕或溫泉噴霧產品,比較適合全臉保養後補強濕度,因此,臉上必須先抹上有保濕效果的產品後,再使用噴霧,才能真正達到「補水保濕」的效果,不然水分還是會蒸發,導致保濕效果不佳。

媽咪疑惑:敏感肌可用面膜加強保濕?
醫師解答:媽咪確實可透過面膜保養加強保濕,但要特別挑選過材質,不建議敏感肌孕媽咪使用一般開架式的面膜,建議請教專業皮膚科醫師,挑選敏感肌專用的保養品及面膜!若是皮膚脫皮不能只加強保濕皮膚,因為乾燥脫屑就是敏感的警訊,除使用保濕保養品外,更應選擇具舒緩、修護效果,敏感肌膚專用保養品,避免導致更嚴重症狀。敏感膚質一周敷面膜1∼2次即可,不宜過量。
 

 

 

蝶豆花、洛神花、番茄...等農產品訂購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2年4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