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應遠離的10類食物! 

採訪撰文/魏婕綝   孕期應遠離的食物、懷孕、不能吃
諮詢/署立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毛士鵬 
 孕期應遠離的食物、懷孕、不能吃
模特兒/溫柔媽咪逸芬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02-87735501)

  孕期應遠離的食物、懷孕、不能吃
   孕期應遠離的食物、懷孕、不能吃
懷孕期間,飲食上除了要注重營養均衡,遠離禁忌食物對於孕媽咪以及胎兒的健康也相當重要!然而,哪些食物是孕婦該忌口?《媽咪寶貝》特別列出10種應該少吃的食物,邀請專家為您的孕期打造健康與食尚!

聰明打造健康食尚好孕!   孕期應遠離的食物、懷孕、不能吃
佑欣懷孕5個月了,愛吃海鮮的她,聽同事說懷孕期間海鮮類最好別吃,以免誘發過敏,她嚇得連一口魚都不敢吃,還戒掉平常喝咖啡的習慣,許多的孕期飲食建議讓她變得綁手綁腳,擔心這對胎兒不好、憂慮這個會造成過敏體質……。
懷孕,能不能喝咖啡?
很多孕媽咪在懷孕前有喝咖啡的習慣,懷孕後因為擔心咖啡因影響寶寶,多半會暫時停掉咖啡。咖啡對於孕期的影響,署立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毛士鵬分析,目前分為兩派理論,一派理論認為西方國家的孕婦幾乎有喝咖啡的習慣,但沒有發現特別的問題產生。然而就另一派理論而言,則建議盡量避免,以免咖啡因的副作用造成母體的不適,像:心跳加快、睡眠品質變差。
綜合兩派理論,毛醫師建議,能不喝咖啡則盡量避免,像媽媽本身沒有喝咖啡習慣,則建議別喝;若是有,倒不用因此就停掉,但最好一天不超過兩杯,而且以低咖啡因為主較恰當。至於含咖啡因的飲料除了咖啡,巧克力飲品、茶類、可樂也含有咖啡因,雖然含量沒那麼高,但還是要注意攝取量,以免造成心悸、失眠等情況。其實,咖啡對於胎兒的影響沒那麼大,影響最大的是菸跟酒。毛士鵬醫師解釋,有喝酒、抽菸習慣的媽媽,會發現寶寶出生後的體重較輕,菸跟酒對於胎兒造成的危害最大。

孕期少碰的10種食物   孕期應遠離的食物、懷孕、不能吃

  1. 飲料類:咖啡因飲品、碳酸飲料   孕期應遠離的食物、懷孕、不能吃
    原則上,含咖啡因的飲品盡量避免,若忍不住很想喝,毛士鵬醫師指出:「以美式咖啡為例,一天最好不超過一杯,因為其咖啡因含量較高;至於拿鐵也不建議超過2杯。」而其它飲品像茶類、巧克力等,則先試算其咖啡因,不過,還是盡量少喝。
    至於碳酸飲料,像可樂、汽水等,由於糖分高、屬於高熱量飲料,除了可能導致妊娠糖尿病,其中也含有咖啡因,從控制熱量與咖啡因量等方面來看,都不建議飲用。

  2. 含酒精食物   孕期應遠離的食物、懷孕、不能吃
    長期有喝酒習慣的孕婦,也會造成寶寶的體重較輕。
    酒精方面,最好完全不要攝取。像有人認為,睡前喝一杯紅酒能促進血液循環,對身體較好。然而,酒會改變血管的通透性,對孕媽咪而言,血管的大部分血流是流到子宮,以提供養分給胎兒。舉例來說,也許子宮分配到20%的血流,其它80%流到腦、身體等其它部位,可是喝酒後,皮膚的血管擴張、通透性變好、血流平均打散,可能造成子宮的血流降低為15%。正常的胎兒或許不會造成什麼問題;若胎兒本身不是那麼穩定,也許可能會增加危險。
    因此,長期有喝酒習慣的孕婦,會導致子宮的血流較小,間接的也會造成寶寶的體重較輕,因此,絕對要避免長期飲酒。另外,也有媽咪好奇,若偶爾小酌一、兩杯是否適合?對此,毛醫師表示:「能避免就避免,包含用酒烹煮的食物,像燒酒雞、薑母鴨等。」因為很難保證、確定食物裡的酒精都被蒸發掉,若不小心喝到酒,都會致使血管的通透性改變,因此仍是不建議。

  3. 酸、辣調味料   孕期應遠離的食物、懷孕、不能吃
    有些孕期飲食認為胡椒、辣椒容易消耗腸道水分,造成便祕,對此觀點,毛醫師認為:「要從兩個層面來看」。首先是媽媽本身的飲食習慣,現在臺灣有愈來愈多的新住民,而他們原來的飲食就偏酸、辣,不這樣反而吃不下飯,因此不太需要嚴格禁止。
    但有另一種情況是懷孕後,口味變得較重,此時在攝取要注意適當比例,例如:避免每餐都吃辣,餐點的調味較重時要記得補充足夠的水分。再者,沒有嚐試過的食材、以前不曾食用過的調味,則要避免。
    毛士鵬醫師說明,現在市面流行多種養生鍋,如果孕婦以前不曾食用過,懷孕期間就不建議嘗試。因為養生鍋裡含有多種香料、中藥成分,而一般人不易清楚知道產地來源,無法確認那些香料或中藥對子宮收縮、對於腸胃道是否會造成影響。因此,最好是避免所謂的「不明食物」,尤其以前不曾嚐試過的。
    至於胡椒或辣椒等調味,如果孕媽咪原先的飲食習慣偏辣,孕期食用是沒有關係的。但如果不小心吃得過辣,水分要多補充一些。
    一般而言,這類刺激性食物不會造成胎兒的危害,因為它屬於食物,入口消化後,大部分會被隔絕在胎盤之外,因此不用太過擔心是否會影響寶寶。

  4. 海鮮類   孕期應遠離的食物、懷孕、不能吃
    有說法認為海鮮類會誘發過敏體質,常令孕媽咪退避三舍……,毛士鵬醫師指出:「如果孕婦本身是過敏體質,或對某些海鮮曾有過敏紀錄,其實不建議吃這類食物。」
    另外,有人說帶殼的海鮮類會造成寶寶的過敏體質,毛醫師澄清:「目前沒有這個理論根據。」再者,從醫學的角度來看,不接觸這些食物,亦不代表寶寶不會有過敏體質。
    其實,寶寶的體質在受孕那刻已決定了,有醫學根據指出,想從後天改善寶寶的過敏體質,應從寶寶的食物著手而不是媽媽的飲食。例如:當寶寶出生後盡可能餵母奶。此外,正常來說會從4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建議延長時間,前半年以母奶為主、先別添加副食品;如果媽咪無法餵母奶,則可考慮使用減敏配方奶,來改善寶寶的過敏體質。
    至於海鮮類食物,若孕媽咪本身並非過敏體質,也確定這些食物不會引發過敏,其實吃一些無妨,不過,毛士鵬醫師提醒最好別過量。另外,除了確定自己不會對這些食物過敏,蝦、螃蟹、魚類等要煮熟,千萬別生吃,如此一來應不會有太大問題。

  5. 含添加劑食品   孕期應遠離的食物、懷孕、不能吃
    含添加劑食品,像罐頭、泡麵等盡量避免食用。毛醫師分析,一般而言,食品類會通過衛生署檢驗,應該很安全,偶爾吃沒關係。不過要注意的是,罐頭類食品為了要能夠長期保存,可能會過甜、過鹹,或添加防腐劑,使孕婦容易口乾舌燥,因而讓水分補充的需求變大,可能會造成媽媽的不舒服,如果不喝水,會口渴;喝水,會頻尿跑廁所;此外,它所添加的化學成分也可能會對胎兒產生影響,因此還是盡可能少吃。

  6. 堅果類   孕期應遠離的食物、懷孕、不能吃
    懷孕期間容易牙痛,吃堅果類時要特別小心。
    媽媽在懷孕期間由於鈣質的消耗率高,可能會造成牙齒變得較鬆軟,甚至變得不好,致使懷孕期間容易牙痛或產生其它牙齒問題,因此懷孕期間吃堅果類時要特別小心,毛醫師較建議整個懷孕期間少吃堅果類。另外,在懷孕初期3個月亦不建議食用麥麩,避免誘發過敏體質。

  7. 寒性食物
    懷孕初期要小心,不要攝取到寒性食物,像青木瓜和薏仁等,可能影響胎兒的穩定度。毛醫師以青木瓜為例,它會對胎兒的穩定產生危害、嚴重時可能導致流產;而薏仁,在中醫來說也屬於寒性食物,容易造成子宮收縮。毛醫師也舉之前曾遇過的案例,一位孕媽咪在初期懷孕時,胎兒不是很穩定,剛好不小心吃到薏仁,因而引發出血情況,也許出血原因不完全與薏仁相關,但還是盡量避免。

  8. 甜食類
    甜食類最大的特點即是能源過剩,如果在體內堆積則會變成脂肪,尤其像蛋糕、飲料等高熱量、經過加工的精緻型食物,吃下去後,身體得花很高的能量才得以消耗它們。因此,為了孕媽咪的健康,最好少攝取甜食。至於水果所含的糖分,人體可以較為容易消化吸收,是屬於可以被接受的糖分,但是別過量。

  9. 麻油
    麻油具有去汙排血的功效、能幫助排出惡露,也因此它是坐月子餐裡很重要的食材。可是在懷孕期間,別吃到含有麻油的食物,以免造成出血,除了麻油,以中藥食補來看,用人蔘或酒烹調的食物,以及生化湯等,都不適合在孕期中攝取。

  10. 未煮熟的蛋白質食物   孕期應遠離的食物、懷孕、不能吃
    無論生魚片、或七分熟的牛排,沒有煮熟的蛋白質,首先,擔心其衛生問題;再者,未煮熟的蛋白質易引起過敏情況,所以最好所有食

解答孕期營養的疑問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攝取營養時常會有過來人或長輩提供不同建議,像是一個人要吃兩人份;或者多吃水果預防便祕,但真的是如此嗎?

孕期多補充葉酸對胎兒有益?   孕期應遠離的食物、懷孕、不能吃
懷孕前3個月到懷孕初期3個月
當寶寶開始發展他的神經系統,正是葉酸消耗量最大的時候。毛士鵬醫師指出,其實在準備懷孕的前3個月,就要開始補充葉酸,直到孕期3個月。當懷孕3個月後,葉酸的需求量就沒那麼大,此時維持正常飲食即可。

孕期要一人吃兩人份?
16週前,胎兒吃自己的「便當」
毛醫師表示,此觀點並不正確。他解釋,15、16週前,胎兒生長的營養來源幾乎與媽媽無關,當受精卵著床後會產生卵黃囊,毛醫師稱這是寶寶的「便當」,胎兒帶著這個「便當」、吃這個「便當」,直到接近12、13週,胎盤逐漸形成、卵黃囊慢慢萎縮,這時,媽媽的養分才會開始經過胎盤、藉由血液的交換來到寶寶身上來。
因此,在15、16週之前,母親所攝取的營養都不會來到寶寶身上,倘若母親吃得過多,反而造成母體的負擔,再者,也不建議孕婦吃太多,以免產生腹脹,脹氣、便祕、害喜,噁心、嘔吐的問題。尤其有害喜情況的媽媽,反而建議少量多餐來改善孕期的不舒服。

吃太多水果會變胖?   孕期應遠離的食物、懷孕、不能吃
飲食均衡+水果
順應時節、食用當季水果,應是安全的。
天然水果的含糖量很固定,比較令人擔憂的是有些水果有被注射生長激素,不過,只要順應時節、食用當季水果,應是安全的。另外,雖然水果本身的甜度是容易消耗的果糖,但不能將水果當正餐,除了糖分過高,還會影響其它維生素的攝取,使自己沒有胃口攝取其它食物而形成偏食。原則上,只要飲食均衡,正餐後吃水果是沒問題的。

懷孕飲食Hold住4原則   孕期應遠離的食物、懷孕、不能吃
均衡、新鮮、營養、衛生
懷孕期間的飲食,主要著重在營養均衡,外食族或偏食族的孕媽咪可適度補充孕婦綜合維他命。另外,建議在懷孕初期3個月補充葉酸;待3個月後再停掉葉酸、開始補充維他命
除此,毛士鵬醫師提醒,孕期別輕易嚐鮮,不明食物或不曾嚐過的食物要避免。他舉例:如果習慣吃住家附近市場的魚,有天,突然朋友送來一條日本的魚,則建議別吃,因為不確定是否會對魚的蛋白質種類產生過敏。
另外,已知道會引發自身過敏的食物,最好別食用;而食物的烹調,最好別生吃、以熟食為主,畢竟難以確認其衛生條件,以及食材的新鮮度。基本上,飲食主要掌握均衡、新鮮、營養、衛生等原則,孕期的飲食其實可以很健康、很多樣化,孕媽咪也不會覺得處處受限制。
   孕期應遠離的食物、懷孕、不能吃

毛士鵬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海底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國軍高雄總醫院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現任:署立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咪寶貝 3月號 141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