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到了,寶寶還不出來! 

採訪撰文/張晴宜
諮詢/
台北慈濟醫院婦科主任 陳國瑚
宏其婦幼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林菁卿
梳化/TOMOKO
攝影/老麥攝影(02-2321-5522)
模特兒/林宜瑩、黃心怡


現今的醫學發達,無論生理週期是否準確,都可推算出相當精確的預產期。但有些孕媽咪會發現,預產期已經到了,但為什麼完全沒有動靜,寶寶沒有要出來的跡象?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到底要不要趕快將寶寶生出來呢?假如讓寶寶繼續待在孕媽咪的肚子裡,會不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本篇文章請到兩位專業醫師來為您解惑!

解析過期妊娠

預產期如何算?
台北慈濟醫院婦科主任陳國瑚表示,預產期是從最後一次月經來潮那天算起,再加上280天,也就是十個月。另外,針對月經週期較不準確者,醫師也會採超音波校正,判斷出正確的預產期。宏其婦幼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菁卿依照不同受孕形式,分別解說不同計算預產期的方式:

  1. 自然受孕:
    若月經規則正常,可用最後一次月經開始的第一天,正確計算出胎兒的週數,也可依確切的受孕日、基礎體溫高溫日及妊娠前三個月超音波測量值(包含日期及胎兒的頭臀長)來校正預產期。

  2. 人工受孕:
    可用同房日、排卵試紙變色日、基礎體溫高溫日及精蟲植入日來正確計算出胎兒的週數。

  3. 試管嬰兒:
    可用取卵日以及胚胎植入日去計算出胎兒的週數。

宏其婦幼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菁卿說明,俗諺的「懷胎十月」,寶寶才會健康的生出來,這和西方人用「懷胎九月」來形容足月生產是一樣的。並非因西方人體型較大,九個月就可以足月生產,而是農民曆和西洋曆計算日子的方式不同所致。農民曆的一個月為28天,而西洋曆的一個月是30或31天,因此整個孕程280天,換算成農民曆的月數,剛好是十個月,但若以西洋曆來看,就是九個月。

超過預產期就算過期妊娠?
林菁卿醫師說明,醫護人員主要是用懷孕週數加上天數來追縱胎兒的生長大小。一般來說,正常的胎兒是在37∼42週間出生,因此,超過42週便稱為「過期妊娠」。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李文瑞同樣認為,超過預產期兩周,就算是過期妊娠。另外,林菁卿醫師表示,現代由於生育年齡愈來愈高,許多人依靠人工生殖技術,易有多胞胎情形。多胞胎的孕期相對較短,因肺部提早成熟,子宮也會提早收縮,通常會於32∼40週生產,因此,懷多胞胎的孕媽咪若超過40週即為「過期妊娠」。單胞胎與多胞胎的平均妊娠分娩週數如圖一所示,單胞胎平均於40週分娩;多胞胎平均於37∼38週分娩。

過期妊娠的原因?
陳國瑚醫師說明,若孕媽咪的體內缺少〝內生性〞的催產激素(一般生理功能正常的孕媽咪在時機成熟時,體內會自動製造這種催產激素),無法促進子宮收縮,就會導致無法順利產出胎兒。林菁卿醫師和李文瑞醫師皆認為,第一次生產的孕媽咪,過期妊娠的機率較高,另外,李文瑞醫師說,過胖的的孕媽咪,過期妊娠的機率也較高。除此之外,醫師皆認為,若孕媽咪頭一胎是過期妊娠者,生下一胎為同樣情形的機率也較一般人高出許多。林菁卿醫師補充,本身就是過期妊娠的孕媽咪,也容易生出過期妊娠的寶寶。雖然尚未有一明顯答案去說明過期妊娠的主要原因,但可確定的是,遺傳基因為其中一項很重要的影響因素。

過期妊娠的影響
羊水是位於羊膜腔內的液體,可保護胎兒免於外界的傷害,藉由檢測羊水還可瞭解胎兒的健康情況,但羊水的多寡會有相當大的影響,過多或過少都會對媽咪和胎兒造成不良影響。陳國瑚醫師指出,懷孕第36週為羊水量的最多的時候,之後就會逐漸被母體吸收。若妊娠過期,對胎兒和產婦都會帶來嚴重的影響,分別說明如下:

一、對胎兒的影響

  1. 胎兒窘迫
    李文瑞醫師表示,羊水減少之後,胎兒容易壓迫到臍帶,使得氧氣無法順利供應,導致胎兒易有缺氧的情形。

  2. 肩難產
    林菁卿醫師和陳國瑚醫師皆指出,由於胎兒會隨著妊娠週數增加,體重也會隨之上升。因此,妊娠過期的胎兒通常較大,在生產過程中,肩膀部分會很困難從產道出來,若勉強生出,胎兒的鎖骨可能會斷裂,或是壓到手臂神經,導致神經癱瘓、缺氧甚至死亡。

  3. 吸入胎便
    胎兒無論是發育成熟,或處於缺氧的環境中,在子宮內可能都會解出胎便。若羊水量不足,排出的胎便無法稀釋,被胎兒吸入的機率大幅提升,濃稠的胎便造成阻塞呼吸道、罹患肺炎的機率增加等問題。陳國瑚醫師解釋,因胎便阻塞了胎兒的氣管,缺氧進而引起早發性新生兒抽搐。

  4. 胎兒週產期死亡率增加
    陳國瑚醫師指出,妊娠過期導致胎盤老化及鈣化,把血管堵住,影響氧氣和養分的輸送,胎兒窒息機率增至10%。另外,經由研究顯示,過期妊娠(孕期超過42週)的胎兒,易有許多併發症,且週產期死亡率提高到5.4?,大約為一般正常值的6倍。

 

過期妊娠的寶寶外觀會變得如何?
人體在水裡浸泡一陣子,皮膚會變得皺皺的,而過期妊娠的胎兒,在羊水中浸泡超過正常妊娠週數,外觀會變得如何呢?陳國瑚醫師指出,胎兒的皮膚有一層白白的胎脂保護,這是天然的除皺聖品,讓他的皮膚維持光滑無皺紋。陳國瑚醫師和林菁卿醫師皆表示,妊娠過期,胎兒變得過於成熟,皮膚會開始變皺,甚至有脫皮現象,胎毛和指甲都長長,外觀看似一個小老頭。

二、對產婦的影響

  1. 產道受傷
    林菁卿醫師說明,過期妊娠的胎兒過大,生產難度增高,且易造成產道嚴重的撕裂傷。

  2. 生產不易
    由於胎兒過大,更加不易生產,導致產程延長、難產或產後大出血等症狀。

  3. 剖腹產機率提升
    過期妊娠的孕媽咪,因胎兒過大,自然生產不易,剖腹產機率自然大幅提升。陳國瑚醫師說明,若孕媽咪的胎位不正、骨盆腔過於狹窄或子宮開過刀等,也需剖腹生產。

何時該終止妊娠?
陳國瑚醫師表示,若孕媽咪超過預產期兩週以上都還沒生,醫生會主動建議孕媽咪催生,盡快將胎兒生出來。李文瑞醫師表示,大多會建議孕媽咪不要等到超過41週才來生產,對產婦和胎兒的傷害都會增加。林菁卿醫師同樣表示,若到了妊娠41或42週都未有產兆,則會要求孕媽咪住院,接受催生。

催生
陳國瑚醫師表示,假如超過預產期太久,加上孕媽咪體內沒有刺激胎兒產出的荷爾蒙,就必須仰賴人工方式催生。首先先觀察產婦的子宮頸是否變軟,若已經變軟,沒有催產素刺激,則使用催產激素去刺激子宮收縮。林菁卿醫師指出,若孕媽咪的子宮頸沒有變軟,可先塞入軟化藥物,再使用靜脈注射,讓子宮有規律地收縮,子宮收縮後會將寶寶往子宮頸口推,進而順利產出。

預防方法
陳國瑚醫師說,若孕媽咪已經懷孕37週,此時胎兒的發育已經成熟,發展得相當穩定,建議可多走路、上下樓梯等,做點適度運動,刺激生產。另外建議孕媽咪可像青蛙一樣腳張開蹲著,增加腹壓,刺激骨盆底,或許可預防過期妊娠的發生。林菁卿醫師指出,美國婦產科醫學(ACOG)提出懷孕超過42週才需要做產前胎兒監護,但大多數的婦產科醫師則在41週就開始做產前胎兒監護(也有38週開始監護),要求孕媽咪必須每週回診兩次,要測量羊水量、使用胎兒監視器(NST)看胎兒心跳速率,以及使用超音波看胎兒的生理學檢查反應等。林菁卿醫師認為,除了這些檢查,同時也要問診,例如,詢問孕媽咪胎動的情況,有沒有異常等,這些方式都可以將過期妊娠機率降低。

結論
過期妊娠對於產婦和胎兒來說所造成的影響相當大,嚴重甚至會危害生命。因此,孕媽咪在懷孕期間,要隨時注意自己身體所發生的變化,以及胎動有無異常現象。若已經超過預產期,必須要更加注意,定期回診,讓醫師評估是否哪裡出狀況或需要考慮催生,及早找出問題點,才能進行適當的醫療方式,讓傷害降至最低。
 

陳國瑚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博士
經歷:
教育部部定 慈濟大學醫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台北慈濟醫院人體試驗審查委員會委員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手術室主任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
現任:
台北慈濟醫院婦科主任
李文瑞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
台大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
台大醫院婦產部總醫師
台大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
現任: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林菁卿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
經歷:
台北馬階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婦產科專科醫師
現任:
宏其婦幼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嬰兒與母親 425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