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毒血,到底有多毒?  

採訪撰文/湯佳珮
諮詢/馨蕙馨醫院副院長兼婦產科主治醫師 陳春木
攝影/老麥攝影(02-23215070)
梳化/徐筑芳
model/王啟怜、邱若彤
服裝/艾琳媽咪屋、ohoh-mini


對於孕媽咪來說,最怕在產檢時,聽到醫師告知自己患有妊娠毒血症。妊娠毒血症到底是什麼?會不會自行痊癒?又該如何治療?讓醫師來告訴妳,並幫妳破除關於妊娠毒血症經常聽到的幾大迷思。

別讓子癇症找上妳
什麼是妊娠毒血症
我們常聽到人家談論「妊娠毒血症」,馨蕙馨醫院陳春木醫師表示,這個名詞其實具有爭議性,多數醫師則會稱之為「因懷孕所引起的高血壓」,也就是時常聽到的「子癇前症」。孕婦本身沒有高血壓,懷孕後期血壓才升高,加上合併有蛋白尿的情形,就可稱為患有子癇前症。血壓怎樣才算高呢?已往測量血壓時,若孕媽咪的收縮壓大於140毫米汞柱、舒張壓大於90毫米汞柱,才算高血壓現象;陳春木醫師指出,除了這種標準以外,若測量血壓時,發現收縮壓比懷孕前高了30毫米汞柱、舒張壓比懷孕前高了15毫米汞柱,也算是妊娠高血壓。
除了合併蛋白尿以外,若血壓已確定過高,有些醫師會認為合併水腫也算患有子癇前症,但陳春木醫師表示水腫認定比較主觀、且孕媽咪懷孕後期大多都會水腫,仍應以是否合併有蛋白尿來研判較為準確。

該如何測量血壓較準確?

量血壓應至少測量2次,且2次測量之間最好間隔6小時較準確。測量血壓不用空腹,在家裡也可自行測量。若無法自行測量,每次至醫院產檢時,院方也都會協助測量血壓。

子癇前症發作的時間點
子癇前症通常都在懷孕約5個月以後才會出現。若懷的是雙胞胎,則在懷孕第4個月就可能會提早發生,因為雙胞胎對母親的血管也會造成更大的壓力。導致子癇前症發作的原因目前醫學界仍無定論;不過臨床發現,懷第一胎時比較容易罹患子癇前症。以統計數據而言,70%罹患子癇前症的孕媽咪都是在懷第一胎的時候發生,懷第2胎或第3胎罹患子癇前症的比例只佔30%。

哪些孕媽咪較易罹患子癇前症?

  • 家族擁有子癇前症的病史。

  • 這一次懷孕懷的是多胞胎。

  • 孕媽咪本身已患有慢性糖尿病。

  • 本身已有心血管的疾病或腎臟病。

  • 這一胎懷的是葡萄胎。

  • 嚴重的胎兒水腫。

  • 懷第一胎時較易發生。

子癇前症是否會自行痊癒
以比例來說,懷孕約5%的機率會罹患子癇前症。但絕大多數罹患子癇前症的孕媽咪在生產完約2週後就會自行康復,原因是一旦生產完,因懷孕所造成的高血壓便可得到舒緩,症狀也會自行解除;至於生下一胎的時間也沒有限制。
但陳春木醫師提醒罹患子癇前症的孕媽咪,即使生產完後症狀解除,最好在坐完月子時再回診一次,確認血壓有無升高。少數罹患子癇前症的孕媽咪,即使生產完後血壓仍然居高不下,須小心成為真正的高血壓,醫師也會轉介至高血壓心臟科進行診療。

因懷孕引起的高血壓4種分類
依據嚴重程度的不同,可將「因懷孕所引起的高血壓」分為四種類型:
因懷孕所引起的高血壓之4種分類 依據程度的不同,也有不同症狀與影響

  1. 單純的懷孕高血壓,並無合併蛋白尿。 由兩次血壓的測量中檢測出血壓過高,但驗尿卻沒有蛋白尿。這種單純懷孕高血壓不一定會有症狀,多為懷孕5個月後才出現。

  2. 輕微型子癇前症(輕微型妊娠毒血症) 血壓過高、驗尿合併有蛋白尿,但不一定會有明顯症狀,多為懷孕5個月後才出現。

  3. 嚴重型子癇前症(嚴重型妊娠毒血症) 高血壓(≧160/110)驗尿合併有蛋白尿,且出現頭暈、想吐、噁心、頭痛、視力模糊、右上腹肝臟部位可能也會腫痛、尿量減少。多為懷孕5個月後才出現。

  4. 子癇症 子癇前症若過於嚴重,有些個案即會轉變為子癇症。罹患子癇症相當危險。除了子?前症的症狀外,還會出現意識昏迷與抽筋。若孕媽咪意識昏迷,在昏迷期間胎兒可能會產生缺氧、胎兒窘迫,甚至是胎死腹中。

若患有子癇前症,該如何治療
陳春木醫師表示,對於患有子癇前症的孕媽咪而言,最重要的治療目標就是別讓子癇前症演變為子癇症。若患有子癇前症,針對不同程度的子癇前症患者,也有不同的建議治療方式:

  • 輕微型的子癇前症患者,該怎麼做?
    醫師建議,若子癇前症還不是很嚴重(血壓小於160/110),多臥床休息、多量血壓、注意飲食即可。臥床休息的目的在於改善孕媽咪的血管循環;關於量血壓的部分,一天建議至少測量2∼4次血壓;飲食方面則盡量減少鹽分的攝取,以清淡為主,並多補充蛋白質,如魚、豆、蛋等。針對輕微型的子癇前症患者,建議先不使用藥物來控制血壓,若太早就給予藥物治療,反而會使胎兒的循環不良。

  • 嚴重型的子癇前症患者,該怎麼做?
    嚴重型的子癇前症除了多休息、多量血壓、少鹽分、多補充蛋白質以外,也需要抗高血壓的藥物與施打硫酸鎂,避免孕媽咪抽筋;最好也能住院觀察。子癇前症如果嚴重的話,可能會使胎兒在子宮內慢性缺氧,即使順利生產,嬰兒的體重也會比較輕,甚至會生長遲滯、發育緩慢,無論對媽咪與寶貝都會造成很大的負擔,所以對於嚴重型的子癇前症患者而言,醫師都會評估「胎兒是否已夠成熟,可不可以提早生產」。然而當嚴重型子?前症的媽咪血壓愈來愈高,甚至出現尿量減少(平均每小時小於30ml)、視力模糊、嚴重頭痛及嘔吐時,即有子?症發作之風險,此時應考慮提早生產。即使胎兒週數不足,亦須終止妊娠。

關於子癇前症的3種迷思
子癇前症迄今仍無法有效預防,僅能藉由定期產檢做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這也是產檢每次必量血壓、尿液等項目的原因之一,如果不幸發現患有子癇前症,治療的目標就是別使它嚴重化,進而變成子癇症。

  • 迷思1.「服用阿斯匹靈與類固醇可預防子癇前症?」
    曾有人說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或類固醇藥物能夠預防子癇前症的發生,但陳春木醫師指出這些藥物後來都證實並沒有預防的效用。

  • 迷思2.「患有子癇前症,必定只能剖腹產?」
    陳春木醫師指出,即使患有子癇前症,若病況控制良好,生產方式仍然可以嘗試自然產;若是嚴重型子?前症、病況難以控制,甚至尿量已嚴重減少,此時只能用剖腹產迅速終止妊娠;此外生產時也仍可施打無痛分娩,最好不要使用半身麻醉,對媽咪與胎兒比較安全。

  • 迷思3.「若尿液不足,可以使用利尿劑?」
    有些孕媽咪會使用利尿劑想改善尿液不足的問題,但陳春木醫師指出,子癇前症患者血管裡的水分已然不足,利尿劑會將血管的水分抽走,對胎兒與母親更不好,體內水分會更少。

這可不是子癇前症喔
有的孕媽咪原本就患有慢性高血壓,懷孕只會使其慢性高血壓更加惡化。這種孕媽咪就不算患有子癇前症,治療的方式也不同,從懷孕初期開始就必須持續控制血壓。醫師大多都會先詢問孕媽咪本身有無慢性高血壓病史,以免誤診。

 

陳春木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碩士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
   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
   婦產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現任:高雄馨蕙馨醫院副院長  彌馨診所院長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嬰兒與母親 424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