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惱人-- 媽媽手   

適度休息 尋求協助 / 擺脫惱人 媽媽手
林奕如 採訪諮詢/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 攝影/陳炳煌、朗棋攝影Kat Lee(02-6617-8549) 化妝髮型/Amber、朗棋攝影Kelly Liao 演出/孕媽咪王雅萱、侯佳伶

許多媽媽在生產之後,除了長時間抱著寶寶餵乳,就連家務打理及採買生活日用品,都必須一手包辦;久而久之,才發現自己握拳或提重物時,手腕都會產生劇烈疼痛,就診之後,才知道罹患了俗稱的「媽媽手」。到底「媽媽手」會為患者帶來什麼樣的困擾,又要如何治療及預防呢?
其實,罹患媽媽手不只是產後女性的專利,就連部分懷孕婦女也有相同困擾,只是兩者的致病原因不盡相同。最重要的是,不管是產後婦女或是準媽媽,平時都應避免手部長時間執行某些特定動作,才能妥善保養手部肌肉,以免發炎、痠痛等後遺症影響到日常作息。

媽媽手的致病原因
相信生產後的女性,對「媽媽手」一詞必定不會感到陌生,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表示,媽媽手的臨床名稱是「迪奎文氏肌腱腱鞘炎」,常見的受傷部位為大拇指短伸肌及長外展肌,一旦使用肌肉的方式錯誤,就會造成大拇指基部連接手腕的地方產生劇烈疼痛,無法輕易彎動,進而造成生活諸多不便。

常見的致病原因如下:

  • 與寶寶的互動
    如果媽媽長時間以不良姿勢抱寶寶、餵乳及擰毛巾,或是常陪寶寶玩「舉高高」等遊戲,就容易造成此疾病找上門來,甚至在為寶寶包尿布的時候,手掌抓握寶寶的力道與動作控制不當,久而久之都會導致手腕疼痛。

  • 運動傷害
    有些運動會特別需要使用到手腕與手臂的力量,例如:乒乓球、高爾夫球及保齡球等,如果長期執行這些活動,沒有適時讓手部獲得休息,也會罹患所謂的媽媽手。因此,不僅是產後婦女,就連部分運動員也是此疾病的好發族群。

  • 工作因素
    平均來看,多數女性的肌肉力量都不如男性來得強大,所以在搬重物的時候,便容易造成肌肉傷害。如果媽媽身為寶寶的主要照顧者,就必須在工作與家庭之間,為手部的活動量取得平衡點,平時應儘量避免長時間執行大量的勞力工作,適時伸伸懶腰、放鬆筋骨,才不會為手腕、手臂及腰部帶來太大負擔;此外,由於現代科技日新月異,許多家庭都有設置電腦,如果經常使用滑鼠,或是身為文書工作者的媽媽們,都容易發生手腕痠痛的情形,所以每間隔半小時到一小時就應該休息。

  • 懷孕中的準媽媽
    謝霖芬主任指出,準媽媽到了懷孕後期,體內會分泌一種名為「鬆弛素」的荷爾蒙,為的就是讓骨盆腔周圍的關節韌帶肌腱能產生鬆弛的作用,讓子宮不會受到骨盆腔的擠壓,使胎兒得以順利成長及出生,但同時也將連帶影響其他部位的關節,造成支撐力減弱,使肌腱容易受傷,所以導致有些還未「卸貨」的準媽媽,在生產前就已經感受到媽媽手帶來的困擾。

簡易診斷媽媽手
許多媽媽察覺自己罹患媽媽手,就醫治療時,往往症狀都已經惡化到很嚴重的地步,謝霖芬主任表示,其實媽媽們平時可以藉由一些簡單的手部動作,自行檢測是否有罹患媽媽手的可能。
第一種方式是先以四指包覆大拇指的方式,握緊拳頭,手腕儘量往小指的方向彎曲,藉此牽張肌腱,觀察是否會誘發疼痛感,才能察覺有無罹患此症。
第二種檢測方式更為容易,媽媽可以先比出「讚」的手勢,再用另一手的食指用力壓住比「讚」的那隻大拇指,兩個指頭的力量相對抗,若感到疼痛,就代表比「讚」的手可能有罹患媽媽手的疑慮。有些患者會因為手腕腱鞘腫大,導致患部產生明顯的硬塊,這時就不宜延遲病情,應立即至醫院就診,才不會使病況急轉直下。

  1. 以四指包覆大拇指,並將手腕儘量往小指的方向彎曲。

  2. 用另一手的食指用力壓住比「讚」的大拇指,若感到疼痛,就代表可能有罹患媽媽手的疑慮。

治療方式
謝霖芬主任表示,如果媽媽手已經嚴重影響到患者的日常生活,讓患者因此感到劇烈疼痛,一般都會建議使用注射類固醇的方式,才會得到較為顯著的舒緩效果。醫師會將少量的類固醇打入患者腫脹的腱鞘內,注射1∼2次之後,便可達到8、9成的效果,但注射之後必須保護肌腱1∼2週,儘量減少手腕及大拇指的活動量,才不會使治療成果付諸流水。若病情尚輕微,沒有明顯腫脹情況的話,媽媽在家中可以用熱毛巾自行熱敷,但如果發生腫脹,就須改為冰敷。
此外,有些媽媽比較怕痛,不太願意打針,也可服用口服消炎止痛藥,不過此方法的缺點,就是效果不如打針來得顯著,所需的治療時間可能也會比較久,少數患者也會有腸胃方面的副作用。


謝霖芬主任
現任/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復健科主任
輔仁大學醫學系 副教授
經歷/健保局第一門診中心兼任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復健科科主任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風濕科及復健科研究員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2年11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