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Hold住11個飲食關鍵 

採訪撰文/魏婕綝
諮詢/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中心糖尿病個案管理師陳靜慧
模特兒/漂亮孕媽咪Zoe
妝髮/蔡琇惠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02-87735501)


可能是體質關係、也或許是孕期未良好控制飲食,懷孕期間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有增加趨勢……。對於妊娠糖尿病的孕婦而言,最重要是妥善控制血糖!不妨跟著營養師建議,確實掌握健康的飲食原則,相信能安然渡過懷孕期!

居家照顧3重點
關於妊娠糖尿病,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中心糖尿病個案管理師陳靜慧表示:「婦女在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情形。」當婦產科醫師發現孕婦的血糖值有偏高情形,通常會請她們進行75公克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經過禁食8小時後以75公克OGTT來診斷。測空腹1∼2小時血漿血糖,只要有任何1個(含)以上之時間點超過標準值,即可診斷妊娠性糖尿病。
若抽血檢查報告發現孕媽咪的空腹血糖值>100mg/dl、甚至達到126mg/dl以上,婦產科醫師會請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進行會診,並介入治療。一般而言,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後,通常會建議由營養師諮詢了解孕婦飲食型態與生活狀況,協助孕婦藉由飲食調整達到血糖控制穩定。以一般臨床照護經驗與營養師配合,加上自己在家裡能按時監測血糖值調整飲食,多半會有明顯改善。
至於監測血糖值的時間點,陳靜慧營養師說明:「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會建議孕媽咪需測量三餐之飯前與飯後2小時血糖。」特別是剛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初期會比較辛苦,建議監測早餐飯前血糖、早餐飯後2小時血糖、中餐飯前血糖、中餐飯後2小時血糖、晚餐飯前血糖、晚餐飯後2小時血糖與睡前,因為初期她對飲食所產生的影響並非那麼清楚,所以,在一週後回診營養師的衛教下,不僅評估平日的飲食攝取狀態,同時也讓她瞭解哪些食物會影響血糖的波動,才能達到血糖穩定。

進一步認識妊娠糖尿病
症狀是吃多、喝多、尿多?
一般人對於糖尿病的認識是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然而,妊娠糖尿病的症狀是否也如此呢?身為專業的糖尿病個案管理師的陳靜慧澄清:「妊娠糖尿病患者發現症狀,不見得會有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的情況。」她進一步解釋,妊娠糖尿病是體內的賀爾蒙分泌改變所造成血糖異常現象。再者,患者對於病識感不見得會如此強烈,可能要在醫療介入其醫護人員諮詢後,才會發現自己有類似狀況。

糖尿病家族病史、肥胖等,應抽血檢查
此外,對於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可能會覺得最近壓力較大、食物傾向重口味,所以藉由吃東西來抒解壓力,或是水分喝得比較多……,因此,陳管理師指出:「進行抽血檢驗最準確。」特別是家裡有糖尿病的家族病史、孕婦嚴重肥胖、或曾經產下體重大於4000克的嬰兒,需主動告知醫師以利進一步檢查,協助孕程期間順利。
一旦確定孕婦的血糖值偏高,醫師會進行評估是否進行藥物治療。陳管理師解釋,之所以進行藥物治療,是因為糖尿病孕婦胰島素的敏感性較高,但胰島素生成量不足,易導致母體的血糖上升。
在懷孕過程,生理代謝改變會隨著孕期增加,如人類胎盤泌乳素、動情激素與黃體素等荷爾蒙的分泌濃度及游離和結合性腎上腺皮質素升高,此作用會跟隨胎兒及胎盤生長改變,然而上述賀爾蒙增加則會使血糖上升,於是悄悄導致妊娠糖尿病。

會造成永久性糖尿病?視控制而定

至於妊娠糖尿病是否會造成永久性糖尿病,則要視孕媽咪是否有妥善控制。再者,曾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就好像糖尿病的開關被開啟,將來得到糖尿病的機率比不曾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高。因此,建議曾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在5∼10年內都要定期做健康檢查。


維持理想的血糖值

對於正常人而言,空腹的血糖值<100 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值<140 mg/dl。若是單純糖尿病患者控制目標會稍微寬限,空腹血糖值是70∼130mg/dl,飯後兩小時為70∼180mg/dl。
然而,陳靜慧營養師指出:「對於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就會嚴格一些,因為不希望影響寶寶的發育,甚至造成胎兒體重達4000克以上,畢竟巨嬰對於媽媽或胎兒會產生不良影響」。因此,建議妊娠糖尿病孕婦的空腹血糖值應≦95 mg/dl;飯後一小時則不超過70∼140 mg/dl;飯後兩個小時則為70∼120 mg/dl。
BMI值也列入評估


懷孕過程無論何種體型,皆嚴禁減肥。
除了血糖值,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也必須依自身的BMI(kg/㎡)值控制體重。BMI<18.5,體重可增加12.7∼18.2公斤。BMI若為正常值18.5≦BMI<24,可增加體重為11.2∼16公斤,不超過16公斤。BMI≧24,可增加體重為6.8∼11.3公斤。BMI≧27,可增加的體重則盡量控制在6.8公斤。

Hold住11個飲食關鍵
控制飲食,但不能節食
不過,陳靜慧營養師提醒,在懷孕過程無論是何種體型,嚴格禁止減肥行為。她解釋,一旦減肥就會產生脂肪代謝、同時製造酮體,而這些酮體會影響寶寶的神經發育,甚至是智力,她進一步指出:「孕媽咪可以控制飲食,但不能減重,控制飲食不等於減重。」

至於飲食的控制重點,她表示:「其實妊娠糖尿病患者可食用任何食物,不過,前提是必須和營養師、婦產科醫師進行配合,瞭解哪些食物會影響血糖。有了正確概念,再搭配血糖檢測,即可讓血糖穩定控制。」

陳管理師也提出下列飲食原則給孕媽咪參考。

  1. 注意熱量
    對於妊娠糖尿病的孕婦,雖然嚴格禁止減肥行為以避免增加酮體,可是過重或肥胖的孕婦仍要限制熱量。基本上,第一孕期的每天總熱量需達1500大卡,這時期還不需要額外增加熱量,採取均衡飲食即可。若有經過營養師的衛教,則以營養師的建議份量為主。每餐的澱粉攝取量需至少2份(約半碗飯),才不會因澱粉類攝取不足導致蛋白質或脂肪產生分解。到了中後期建議每天增加300大卡熱量,亦即每日總攝取量為1800大卡;另外孕程期間,建議一天總熱量攝取不能<1500Kcal/day。

  2. 少量多餐、控制份量
    若一次攝取大量食物會造成血糖迅速上升,此外,當母體空腹太久容易製造酮體,因此建議少量多餐。
    不過點心的量則要視正餐的量而定,陳靜慧管理師解釋,如果正餐的份量較多,則建議以水果、餅乾或牛奶當點心。她也提醒,所謂的少量多餐並不是中午吃一碗飯,下午再吃八分滿的飯,如此一來澱粉量過多,會造成血糖值太高,建議三餐定時定量。

  3. 正確攝取醣類
    無論正常人或孕婦,一天的醣類攝取量不能小於150公克,尤其在懷孕期間,醣類攝取量應達到175公克,因為醣類可提供熱量、維持代謝正常、同時避免酮體產生。不過,盡量避免含糖飲料或甜食等。

  4. 重視蛋白質攝取
    控制血糖時,油脂含量不能太高。
    可攝取高生理價值蛋白質,例如:蛋、奶、深紅色肉類、魚類或植物性蛋白質如:豆漿、豆腐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可是若攝取為動物性蛋白質如:豬肉、雞肉,或鴨肉、魚肉等,同時也表示增加油脂之攝取。因此,陳靜慧管理師提醒:「攝取的蛋白質若是動物性蛋白質,建議選擇瘦肉為主,肥肉盡量少吃。因為在控制血糖時,油脂含量不能太高。」

  5. 注意油脂類的份量
    通常在臨床照護上,會建議懷孕婦女盡量將肉類的皮去掉,盡量少油煎類或油炸類食物可選用蒸、煮、滷、拌,以免飲食攝取過量油脂影響血糖管控,造成飯後的持續性血糖值較高。另外,在油脂的攝取,盡量以植物性油脂為主,可攝取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此外,也要留意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像動物性蛋白質如紅肉製品其含飽和脂肪酸較多,建議一日飽和脂肪酸總量小於7%。

  6. 攝取纖維質
    想穩定控制血糖,臨床上會建議多攝取富含纖維質的蔬菜類,一餐建議攝取量至少是一碗,若能達一碗半,對孕婦本身也很有幫助。因為蔬菜所含的纖維質能助於孕婦的血糖管控,雖然青菜含有些微的天然醣分,不過,必須大量攝取才會影響血糖。因此,若只是食用一碗或一碗半,不至於會造成血糖的增加。再者,陳管理師指出:「特別是現在很多孕媽咪是外食族,蔬菜量明顯攝取不足,因此,建議外食族的孕媽咪增加蔬菜攝取量。」也可增加腸胃蠕動,預防便祕。

  7. 睡前吃點心
    為了避免孕媽咪在半夜感到飢餓而血糖過低,睡前建議監測血糖,若血糖<100mg/dl需補充點心,避免晚餐與隔天早餐的時間相距太長,而造成低血糖(血糖<70mg/dl)之狀況產生。所以依睡前血糖狀況吃一份點心,像是水果、牛奶(低脂奶240C.C.)、或餅乾(蘇打餅乾3片)等。至於水果的份量通常是一個女生的拳頭大小為一份攝取量,以免攝取過多糖分,造成血糖出現波動情形而難以穩定控制。

  8. 水果飯後2小時吃
    飯後兩小時再攝取水果,且以新鮮水果為主,不建議以果汁來取代。
    陳靜慧管理師舉例解釋,一杯240C.C.柳丁原汁可能就有3∼4顆的柳丁含量,這會造成患者攝取過量水果與糖分而影響血糖波動。原則上,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建議一天的水果攝取量約2份即可。

  9. 補充足夠的水分
    一天最少要補充1500∼2000C.C.的水分,促進代謝以一瓶600C.C.寶特瓶為例,每天至少喝3瓶。雖然喝水會增加排尿次數,但水分攝取不能不足。

  10. 少油、少鹽、少糖
    食物盡量以少油、少鹽、少糖為原則,因為鹽分會加重孕婦的水腫症狀。此外,不建議喝酒,以免影響胎兒的發育。

  11. 控制咖啡因
    現在許多孕媽咪是上班族,難免會因為疲備而想喝咖啡提神。原則上,孕媽咪可飲用咖啡,可是一天咖啡因的量要控制在300毫克以下,約為2杯240C.C.的咖啡。不過,像可樂、巧克力也含有咖啡因,亦不能忽略。

居家照護3件事
除了飲食原則,陳靜慧管理師也提醒孕媽咪在居家照護時應注意的重點。

  1. 運動能增加胰島素的作用
    另一半必須經常扮演協助的角色。
    運動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且有助於血糖值控制之穩定。不過,懷孕時不宜太劇烈的運動其型態建議以走路為主,不要快走。陳靜慧管理師也提醒:「若在運動過程,發現宮縮很明顯,一定要馬上停止。至於運動的時間,原則上每次以半小時為主,不超過1小時。」

  2. 定期檢驗血糖
    早晚都要監測血糖值,陳營養師指出:「初期需每天監測血糖7次包括早餐飯前血糖、早餐飯後2小時血糖、中餐飯前血糖、中餐飯後2小時血糖、晚餐飯前血糖、晚餐飯後2小時血糖與睡前血糖值。」確實掌握一天當中所有飯前、飯後血糖狀況,提供醫師完整的治療資訊。
    之所以睡前要監測血糖值,是因為孕婦在懷孕過程若有接受胰島素治療,預防造成半夜有低血糖情況,我們會建議,當睡前監測血糖值時發現小於100mg/dl,建議補充睡前一份含醣類點心。
    另外,也建議在例假日的凌晨3點監測血糖值。患者在半夜睡著時,不清楚自己是否出現低血糖情況,因此,可利用例假日的凌晨3點量血糖以掌握血糖變化,可避免夜間不自覺性低血糖,建議一星期需測量一次。

  3. 按時量尿酮或血酮
    儘可能在每天清晨起床,測量第一泡尿的尿酮。尤其孕婦於懷孕過程中容易會有噁心、嘔吐等狀況,若出現噁心嘔吐體內其較易產生酮體,而酮體會透過胎盤影響胎兒的神經發育,因此,除了控管血糖,陳管理師也建議每天檢驗尿酮與血酮。至於測量尿酮的方式,可使用尿酮試紙;而測量血酮,坊間的醫療器材行有販售檢測血酮的血糖機,可買來自行在家裡檢測。
    雖然稍微辛苦,但測量血酮、尿酮的目的不僅在於掌握母體的變化,同時也確保胎兒健康的成長;若清晨易有噁心、嘔吐等狀況,建議:1可於起床前補充些餅乾或土司、2少量多餐、3避免含咖啡因及高油脂或辛辣食物,減輕噁心、嘔吐等不適狀況。

另一半要給予打氣和支持
臨床上經常發現懷孕婦女很緊張,因為她們不時會憂慮胎兒的發育是否健康。陳靜慧營養師指出:「先生所扮演的角色很重要。」要時常給孕媽咪一些心理上的支持與打氣、讓她的心理有所依靠;除此,在孕產過程,另一半也必須經常扮演協助的角色,讓孕媽咪帶著輕鬆的心情安度孕期。


陳靜慧
學歷: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
經歷: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衛教中心營養師
媚婷峰健康管理中心營養師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會員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會員
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中心糖尿病個案管理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咪寶貝 11月號 149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