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對懷孕的影響知多少? 

採訪撰文/章菱
諮詢/秉坤婦幼醫院醫療副院長 徐金源
攝影/法樂精品婚紗(04-2220-8586)
模特兒/甜蜜夫妻麒霖&亞伶


其實環境中一定有或多或少的輻射線,尤其宇宙射線無處不在,現代化愈進步,生活中就充斥著愈來愈多的輻射線,有些一接觸即對妊娠胎兒有害,但有些的危險性則要視接觸的時間長短及輻射劑量而定。懷孕中的準媽媽應該要知道如何面對各式各樣的輻射,並且了解可能避免危害方法,才不至於影響妊娠,而擁有健康的孕期。

輻射線無所不在!
輻射線是目前已知會影響胎兒的環境因素之一,根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解釋,輻射線是指從物體放出來波長不等的電磁波,電磁波能量從低到高依序為:電線、電腦終端機、無線電波、廣播電視、微波、光波、X射線和加馬射線等。在日常家電用品中常接觸到的輻射來源,如電腦、微波爐、手機、電磁爐等,都屬波長較長的輻射,並不會直接傷害生物分子。

暴露時間及劑量多寡有影響
X射線與加馬射線因為波長很短,屬於高能量輻射,穿透力強,會使分子具帶電的能力,所以又稱「游離輻射線」,能直接傷害體內的分子,導致組織受傷,若因而改變DNA的重要排列,可能造成基因突變,懷孕中如果大量接觸,也易導致胎兒死亡或先天缺陷。
高能量的放射線可能對胎兒的影響,包括胎死腹中、畸形、智障、白血病、腫瘤(如甲狀腺癌)。秉坤婦幼醫院醫療副院長徐金源說:「輻射線的傷害性與暴露時間及輻射劑量多寡有影響」,其影響與它的強度及接觸的時間呈正相關,如劑量低、接觸時間短,胎兒所受到的影響就較小,所以懷孕的婦女應要知道,自己接觸到哪些輻射線及接觸時間的長短。

易影響妊娠的輻射線應避免
一般來說,單一暴露的輻射線較能夠被偵測出,但是有些存在環境中的輻射線雖然長期的接觸劑量低,但是接觸時間長,會有累積的效果,不易被察覺出來,例如在房屋建造時,使用會產生游離輻射物質之建材(如鋼筋受到鈷60污染)的輻射屋。

  • X射線(X光)
    目前已知X光會傷害分裂中的細胞,研究認為,如果懷孕過程中接觸到5個雷得(radiation absorbed dose指放射線的計量單位,簡稱rad )的量,相當於照20張腹部X光片或2次的骨盆電腦斷層,此種劑量會使胎兒異常的機會增加四成。
    通常在懷孕初期,亦即前三個月內,因胎兒的組織正在分化、器官正在發育,暴露於X光之中,較易有致畸胎、流產或死產的可能,愈接近預產期,影響愈小。一般如果照一張腹部X光,大約是0.5雷得的暴射量,至於胸部或牙科X光,照射量就更輕微,但累積的劑量愈多,或照射的部位愈靠近子宮,致畸胎的危險性愈高,除非是對準腹部或附近區域採高劑量照射,否則若在懷孕初期不小心照X光的準媽咪,不必太過憂心。
    因胎兒對X光的致癌作用特別敏感,徐金源醫師認為,對孕婦來說,對於要多次或大量進行X光照射,甚至進行輻射更多的電腦斷層,都應該盡量避免,電腦斷層診斷可以核磁共振(MRI)取代,其安全性較高。而一般正在準備懷孕的女性,若因疾病需接受X光檢查,最好在月事來時的第一天到第十天內進行,以避免對懷孕可能產生不良的影響。

  • 加馬射線
    加馬射線與X射線屬同一種電磁波,不過加馬射線波長更短,穿透力也較強,連最難穿透的鉛也要相當的厚度才能擋得住,易造成生物體細胞內的DNA斷裂,引發細胞突變、造血功能缺失、癌症等疾病。像二次大戰中,日本的廣島和長崎二地在美國兩顆原子炸彈之後,造成的胎兒畸形及日後兒童期的血癌(白血病)病例大增,就是最著名的例子。它會殺死細胞,故亦可作醫療之用,殺死癌細胞,因此孕婦若需接受放射線治療者,就須與醫師進行詳細的溝通,尋求解決的方法。在一般生活中,會接觸這種射線的機率很小。

  • 宇宙射線
    在環境中有很多宇宙波是一種離子化的輻射線,通常在高空中較為明顯。宇宙波雖然影響不大,但是如果接觸的時間長或劑量高,也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例如腦部發育不良或幼童期的癌症。空中服務人員是會長時間接觸宇宙波最明顯的族群,因為需長時間飛行,接近宇宙波的機會及接受到的劑量較高,所以懷孕初期易對胎兒造成影響或流產,另外,工作時常必須飛行的人如國際貿易人員,受到宇宙波的影響也比較多。
    有研究指出,懷孕期間一次長途飛行最好不要超過100個小時,以免影響胎兒的健康。依據原能會的資料,如果空服員懷孕,胎兒能接受的輻射劑量為1豪西弗,而任何一個單月的接受量不得超過0.5豪西弗,這大約是台北到洛杉磯五趟的飛行距離。

  • 影響低的輻射線也要注意溫度
    一般來說,能量較低、波長較長的輻射線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懷孕婦女若在日常生活中沒有接觸很多這類的輻射線,亦不至於影響妊娠,不會直接傷害生物分子,不過此類輻射安全與否,要視其是否使胚胎或胎兒溫度升高到一定程度。如果母體長時間處於高溫的環境中,則導致自發性流產與畸胎的機率也會增加,微波、無線電波、超音波在持續長時間發射的情況下,都會使體溫上升,孕媽咪也需慎看待。

  • 微波
    微波波長大、穿透力弱,主要也是透過高溫而影響孕婦,尤其是懷孕初期,高溫的確會影響妊娠,現在所以孕婦盡量不要感受到微波爐的熱,或避免近距離接觸。現在微波爐幾乎變成家庭基本電器之一,有些用了很久的微波爐,如果開關的門有損壞或鬆脫的情況,或門本身有彎翹或變凹,都會洩出有害人體的輻射,因此使用微波爐時,最好儘量遠離它,在烹調過程中,也不要打開爐門,烹調結束後,也不要立即開啟爐門,保持一定的距離,能將影響降低。

  • 電腦
    電腦更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配備之一,尤其上班族需一整天坐在電腦前工作者為數不少。徐金源醫師表示,曾有一份針對191位自然流產婦女的研究報告發現,電腦操作員的流產率是一般人的3.4倍,顯示電腦操作頻繁對妊娠或多或少會有影響。
    雖然原能會認為,電腦終端機的輻射量不至於造成胎兒異常,不過一般都認為,孕婦還是不宜整日坐在電腦前,因為長時期的電腦作業易造成眼睛疲勞、頭痛、昏昏欲睡、精神緊張,也可能會間接增加流產的機率。徐金源醫師強調,「只要準媽媽身體疲累,對妊娠都可能會有不好的影響。」準媽媽在電腦前坐1小時,最好離開休息10分鍾,且盡量避免長期靠近電腦主機,因為電腦的主機會產生熱,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可能會對妊娠有影響。

  • 手機
    手機的輻射效力雖然沒有微波爐強,且目前沒有直接證據顯示,手機輻射會對人體或妊娠有傷害,但是根據一份美國耶魯大學進行動物實驗顯示,孕婦如果常接觸手機輻射線,可能影響孩子腦部發育,且小孩出生後,容易出現過動症。這項研究近也已發表於「科學報告」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中。
    這份實驗研究顯示,懷孕中的老鼠若常接觸手機輻射線,生下的小老鼠就容易有過動症等行為障礙。過去也曾有零星報告指出,接觸手機過久會造成流產,儘管沒有獲得大量的研究證實,但懷孕中的婦女為了確保妊娠安全,最好還是不要長時間的近距離接觸手機,盡量減少使用手機的頻率與時間,並且長話短說,也避免將手機掛在腰間。

保持距離、減少接觸最安全
減少使用電器產品的時間或盡量保持安全距離,可降低輻射產生熱能進而影響妊娠的機率。徐金源醫師表示,懷孕後還是不要讓自己大量暴露在輻射的環境中,周圍的電磁波強度若高出平常的三到六倍,明顯較高,最好避免。懷孕前期盡量不要作可能危害妊娠的檢查,也不要長時間處在輻射導致的高溫環境中,就是降低生活輻射對妊娠影響的最佳原則。

 

徐金源
學歷:
高雄醫學院畢業
日本超音波醫學會研究員
經歷: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病房主任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室主任
現任
秉坤婦幼醫院醫療副院長
 

 

 

番茄、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嬰兒與母親 10月號 432期 )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