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子宮外孕    

文/于靜芳
採訪諮詢/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建霈


日前媒體報導,一名20歲林姓女子,因為急性腹痛到醫院求診,到院時整個人臉色慘白,並一度因為血壓下降而休克,用超音波檢查後,才發現體內已經大量出血,婦產科醫師診斷出是「子宮外孕」,且發現胚胎已成形了,還有心跳,最後緊急實行腹腔鏡手術,取出右側輸卵管,進行輸血2,000c.c.,才保住她的性命!其實子宮外孕並不罕見,不過,近年發生不少差點因此喪命的新聞,不禁讓大家又再度注意到「子宮外孕」,這個容易被忽略的不定時炸彈。

請注意,子宮外孕機率高!
台灣每年懷孕婦女約20-30萬人,而子宮外孕的機率約為1%,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建霈表示,可不要小看這個數據,每年就有2000∼3000人因為子宮外孕到醫院就診,其實人數還滿多的,而且一旦有異常大量出血,將可能有致命的機會。曾有不少大量出血的婦女,甚至在救護車送至醫院的途中,就已經休克喪命了,所以在大家逐漸淡忘「子宮外孕」這個可怕的兇手時,突然被報導出來的社會新聞,確實給予婦女們很大的警惕!因此,只要察覺有異常徵兆,最好趕快就醫,才不會釀成悲劇!

什麼是子宮外孕?
一般而言,正常的懷孕是指,從卵巢排出的卵子在輸卵管受精後,經由輸卵管的纖毛動作,受精的胚胎會被送到子宮腔內著床,並在其中發育成長。黃建霈醫師表示,如果胚胎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著床及發育,都稱為「子宮外孕」,正確醫學名稱應是「異位妊娠」。而子宮外孕最常見的部位在「輸卵管」,機率高達97%,其他3%則發生在子宮角、卵巢、腹腔等其他部位,或者會經過子宮往下掉到「子宮頸」的位置才著床。

子宮外孕高危險.易休克致死
由於受精卵著床後,血液就會開始供給成長,黃建霈醫師表示,可是輸卵管約莫只有吸管般粗細,而受精卵卻隨著時間逐漸在成長,一旦輸卵管撐不住時,就會爆掉,引起體內大量出血,血水便會充斥腹腔,造成疼痛,嚴重時並會導致休克,甚至就像這次新聞報導中的個案,大量失血、休克,如果沒有緊急動手術,就可能危及到生命。

容易造成子宮外孕的原因
黃建霈醫師說,子宮外孕的原因很多,大部分可能因為輸卵管功能不好所引起,先天與後天因素都有可能。除此之外,後天的腹腔發炎現象也會導致輸卵管的功能變差,例如反覆性的子宮輸卵管發炎、骨盆腔發炎,或者曾經動過刀讓輸卵管受傷甚至沾黏等,都容易造成子宮外孕。
此外,很多女性以為在子宮內裝避孕器,就一勞永逸,黃建霈醫師表示,雖然裝避孕器,確實能有效降低懷孕機率,不過,內裝避孕器婦女一旦懷孕有子宮外孕的機會,是沒裝避孕器婦女的7倍,所以,即使裝了避孕器,仍要隨時注意自己的生理狀況。

檢視子宮外孕徵兆
子宮外孕主要會出現幾個徵兆,並最易在月經後6∼8週好發,如果發現月經持續沒來,並出現噁心、乳房脹大等懷孕症狀,就可先透過驗尿或抽血檢查,了解是否有懷孕現象,初步確定懷孕後,可到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一般可透過超音波找出胚胎位置,倘若子宮內一直找不到胚胎,通常很有可能是子宮外孕;此外,若出現肚子劇痛、點狀出血或不正常出血的症狀,也都有可能是子宮外孕的徵兆,需藉由醫師內診、超音波診斷,找出陰道出血的原因,及早治療處理,倘若已出現頭暈、冒冷汗、血壓急速下降等休克現象,就要趕快送醫急救。

子宮外孕不一定要動手術
子宮外孕的治療,不一定要動手術,黃建霈醫師說,有時候胚胎很小時,其實很容易流產,不需特別動手術。若早期發現子宮外孕,若絨毛膜指數< 3000 IU/ml時,可直接在肌肉上注射MTX藥劑,一個星期內打1∼3次,由於這些藥物會跟體內的葉酸相抗衡,就能殺除子宮外孕的組織細胞,令胚胎逐漸被破壞、萎縮並自行流掉,成功率超過九成,但是限制用於懷孕週數較少且狀況穩定並願意配合追蹤的婦女,這些治療並會引起嘴巴破、肝功能異常等副作用。打針之後,要持續回院追蹤絨毛膜指數有無下降,且在施打的過程中,還需留意胚囊是否有破掉的疑慮,因此如果治療過程中,有腹痛的情況就要趕緊回診。
可是一旦較晚發現如胚胎已成形、有心跳,或是有大量出血的狀況,大多需要動手術,切除輸卵管,不過只要提早發現,輸卵管遭切除的機率就會降低,醫師可利用切開輸卵管的方式,取出懷孕組織,就能保留輸卵管。不過,即使一邊輸卵管遭切除,另一邊仍可作用,成功受孕的個案也不少,或是利用人工方式,幫助懷孕。

預防絕對勝於治療
了解子宮外孕的危險性後,就要提早預防,黃建霈醫師表示,很多女性有抽煙、喝酒等不良習慣,都建議要戒掉,保持生活作息正常、飲食均衡,提高自己的免疫力。發生性關係時,如不想懷孕最好戴保險套,一方面可避免懷孕、另一方面也可避免染上性病,或造成骨盆腔、陰道發炎的現象。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有披衣菌、陰道發炎的現象,有些年輕女性,會自行買藥服用,但這樣是不正確的,這些藥未經醫生開立,品質堪憂,且治標不治本,以為已經治療好的發炎症狀,其實並沒有根治,一旦累積時間久了,就會再復發,且引發子宮外孕的機率也會升高。
此外,黃建霈醫師也強調,想要懷孕的女性,最好不要太晚才生小孩,一般25∼34歲是最適合生產的年齡,如果超過35歲以上,就會成為高齡產婦,懷孕機率就會降低,可能需要利用人工方式助孕,但是經過試管嬰兒來懷孕也易增加子宮外孕的機會,所以,若有懷孕計劃,儘量安排在適合生產的年齡期間,且媽媽產後復原速度也會比較快,同時也能遠離子宮外孕的危機!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1年09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