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回診--回復孕前健康狀態    

文/于靜芳
採訪諮詢/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柯柏均
攝影/陳炳煌
演出/黃子恬



生產完後,終於嚐到初為人母的喜悅,全家上下都開心迎接新生命的誕生,不過雀躍之餘,媽咪們可別忘了,懷孕時讓身體產生了許多生理變化,因此,產後一定要記得回到醫院檢查,了解自己產後身體復舊的情況喔!如果媽咪們有恢復不良的情形,就需要立刻做檢查及治療,唯有回復孕前的健康狀態,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才能享受迎接新生命的喜悅。

產後回診的意義
「產後回診」最主要的意義,是指產婦在生產完約4∼8週再度回到醫院,讓當初幫妳接生的醫生仔細檢查身體恢復的狀況,檢查的內容當然和懷孕、生產時期的主要器官和特殊生理變化有關,包含子宮復舊的情形、惡露量、傷口癒合情況、乳房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及指導產後性生活、避孕觀念等。

自然產V.S剖腹產
自然生產及剖腹生產的媽媽們因生產方式不同,其子宮復舊及惡露量結束的時間也就不同,因此,產後回診的時間也會不一樣。此外,由於懷孕期間所導致的生理變化,大多在產後及坐月子期間逐漸恢復,所以醫師會建議採剖腹生產的媽媽,從生產日算起4∼6週,即可回醫院做回診檢查,而自然生產的媽媽則可在產後6∼8週回診。

其他產科合併症檢查
如果媽媽們在懷孕期間患有妊娠合併症,如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等,或是以前就有肝臟疾病、心臟病、腎臟發炎、甲狀腺機能異常,或其他內科疾病等合併症,做完產後檢查時,應到內科門診繼續追蹤,雖然生產完,這些妊娠併發症會得到緩解,但建議在造成傷害前,就要多多注意自身的健康問題。

透視回診檢查項目
產後回診的檢查項目,除了測量體重、血壓等基本項目,醫生還會分別以子宮、惡露、傷口、乳房、子宮頸抹片檢查,來了解媽媽們回復的情形,所以媽媽們一定要準時回診,如果身體有狀況,才能及時治療,建議媽媽回診時穿著裙子、洋裝,以方便進行檢查。

傷口癒合了嗎?
「剖腹產」的媽媽,通常會使用透氣膠帶、無疤痕藥膏來照顧傷口,一般而言,對傷口的照顧可以持續6個月,讓傷口癒合較無傷疤,而在產後4∼8週回診時,醫生會檢查腹部傷口癒合的情形,正常照顧的情況下,大部分傷口都已經癒合了,不過剖腹生產的傷口,不只是表面上看到的傷口,還包含子宮的傷口,所以剖腹生產的媽媽,要等至少半年以上,才能做腹部肌肉用力的運動。至於「自然生產」的媽媽,醫生需要檢查會陰傷口癒合的情形,傷口縫線是否吸收良好,並檢查骨盆腔肌肉恢復的狀況。

子宮頸口、會陰恢復狀況?
自然產的媽媽,除了要檢查會陰傷口的癒合情形,另外,醫生也會檢查子宮頸口的恢復狀況,並了解陰道是否有感染現象,一般而言,媽媽們在回診時,若已無惡露,就能在回診時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但媽媽們要特別注意,檢查的前3天內要避免性生活、使用陰道塞劑、陰道灌洗液,以免影響診斷。

子宮恢復狀況如何?
由於產後第2天的子宮底約在肚臍上1∼2指處,並且每天約下降1公分左右,直到10天後,子宮就會進入骨盆腔內,所以醫生會檢查子宮收縮的恢復情況,如有異常現象,就要開立藥物治療。有些急產的媽媽,可能會檢查出子宮下垂問題,感到下腹、外陰及陰道有下墜感,且有腰痠背痛、頻尿等症狀,建議產後避免提重物、站立過久,多做些縮肛運動,預防下垂情況惡化,並定期做回診檢查。

惡露量正常嗎?
產後因子宮內蛻膜、胎盤蛻膜從體內排出,稱之為「惡露」。柯柏均醫師表示,自然產約維持2∼3週,剖腹產因在手術時,已將子宮內的血塊、胎盤表皮細胞、蛻膜稍做清除,所以產後惡露較自然產少,但也需觀察惡露量,排出時間有長有短,視個人體質而定。一般而言,惡露量在產後慢慢減少,顏色由「鮮紅色」轉為「暗紅色」,直到產後10天惡露轉為「淡黃色」、「暗褐色」,直到滿月為止。不過若產婦在這段期間,出現血量過多,都應該立刻回院檢查。

乳房有發炎嗎?
首次生產的媽媽,由於乳頭皮膚較細膩,餵奶時容易因寶寶吸吮而受傷,或是不當的按摩、抽吸,細菌就可能侵入乳腺管而發炎,另外,漲奶時若沒將奶水完全擠出,或沒讓寶寶吸吮乾淨,乳汁滯留乳房內太久,就會形成硬塊、紅腫化膿的情況,一旦有乳腺炎的情況,就要請醫生開立抗生素消炎。

媽媽們都做完產後回診了嗎?如果醫生都確認沒問題,代表媽媽已經回復孕前的健康狀態了,不過,回家後仍要隨時注意自己的狀況,維持飲食均衡、保持心情愉快,平常可以寫些日記,記錄身體狀況,隨時為自己打分數,並要記得,定期回醫院檢查,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才能照顧好寶寶!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1年09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