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豆漿•珍珠粉,可以吃出寶寶的白皙肌膚嗎?  

文/林奕如 採訪諮詢/新光醫院營養師黃俐娟 
演出/媽咪張春英•bobo夏毓彤


牛奶•豆漿•珍珠粉,可以吃出寶寶的白皙肌膚嗎?
生出白白胖胖的寶寶,是每一位孕媽咪的心願,但自己跟老公的皮膚是屬於偏黑的膚色,忍不住擔心生出的寶寶也會膚色黯沉。有沒有什麼辦法,讓寶寶擁有跟白雪公主一樣的白皙肌膚呢?聽說孕媽咪多喝牛奶,搭配特定的蔬果,或是食用珍珠粉,寶寶的膚色都能變白,這是真的嗎?
很多孕媽咪都很在意寶寶的膚色,尤其是懷女寶寶的孕媽咪,更是希望孩子能擁有雪白肌膚。新光醫院營養師黃俐娟表示,孕媽咪多喝健康飲品、食用自然有機蔬果,可以減少便秘情形,促進體內新陳代謝之後,皮膚狀況的確會改善,但還是無法直接影響寶寶膚色,不過從中攝取到的維生素,能帶給寶寶許多營養,自然也能發育良好。雖然沒有大規模的臨床證據顯示食用某些特定食品能夠真的讓寶寶變白,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就幾種坊間常提到的美白飲品及蔬果,討論營養價值及其功效。

適合的飲品
坊間許多人都表示多喝牛奶跟豆漿可以讓寶寶的皮膚變白,除此之外,牛奶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飲品,其中含有維生素、礦物質、維生素B2及鈣質,這些都是構成皮膚的必須元素,所以才有喝牛奶能讓肌膚變美一說,尤其維生素B2對於緩解眼睛疲勞能有很大幫助,並能維持口腔、頭髮、指甲及皮膚健康,所以,牛奶所含的乳糖也對胎兒的智力發展非常重要。
雖說牛奶好處多多,但它也是熱量稍高的飲品,每天喝1∼3杯(每杯分量約240c.c.)即可,孕媽咪不要把牛奶當開水來喝,以免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體重節節高升就有些得不償失;雖然孕媽咪多喝豆漿也無法直接證實能夠改變寶寶膚色,但豆漿裡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也能為孕媽咪及胎兒補充滿滿營養。黃俐娟營養師建議,一天喝2杯左右的豆漿最為適量,而且無糖的豆漿對身體也最好,市售豆漿大多添加了許多糖分,孕媽咪如果罹患妊娠糖尿病,就要特別注意減少糖分攝取,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適合的水果
水果同樣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多吃蔬果可以減少孕媽咪的便秘症狀,一旦把體內的毒素排出,皮膚自然會變好,而且許多水果中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其中的天然抗氧化物還能延緩神經細胞老化。
蔬果品質以當季為佳,並輪流搭配食用不同顏色及種類,才能攝取到各類的營養素,就像彩虹一樣,各式各樣的顏色都有,達到「彩虹食物」原則。攝取分量方面,每天建議約3份左右(一份約一個拳頭大小),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儘量少吃香蕉、榴槤、荔枝等熱量高的水果,市售的黃色香蕉一根就已經等於2份蔬果量,所以孕媽咪可以芭蕉代替香蕉來使用。
黃俐娟營養師表示,若孕媽咪希望自己的皮膚能達到美白效果,可以多吃番茄及番石榴。番茄能夠清熱、解毒及涼血,果實中含有果酸及有機酸等酸性物質,使維他命C在加熱過程中不易被破壞,所以炒熱吃也能獲得不錯效果;而番石榴糖分少,又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腸胃蠕動,所以也是不少孕媽咪產後的減肥食物,但因為番石榴籽不好消化,所以腸胃不佳的人建議少量使用。除了這兩種水果之外,檸檬、葡萄、水梨、西瓜、竹筍、豌豆等蔬果,皆有豐富維他命C,都能美白肌膚。
若要將水果打成果汁飲用,可以選擇檸檬蜂蜜汁,口感酸酸甜甜,能夠促進食欲;而柑橘類水果還是建議直接食用為佳,因為打成果汁之後,通常會把纖維過濾掉,反而失去最營養的部分。不過,黃俐娟營養師還是建議孕媽咪,任何蔬果都要直接食用才是最好的,因為一旦打成果汁,在不知不覺中,會攝取過量糖分,造成血糖失衡。

有些蔬果會讓皮膚變黃
芒果、胡蘿蔔及木瓜這類蔬果,因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食用過多容易造成肌膚色素沉澱,皮膚看起來會黃黃的,不過只要減少攝取,或是多喝水,體內就會代謝掉,也能恢復原本膚色,孕媽咪還是可以適量食用。

珍珠粉的成分及種類
除了牛奶、豆漿、蔬果之外,許多孕媽咪最常討論的美肌聖品,便是珍珠粉。黃俐娟營養師表示,孕媽咪食用珍珠粉,也是對自己的身體較有直接幫助,同樣地,臨床上並沒有直接證據顯示食用珍珠粉一定能夠讓寶寶的膚色變白。珍珠粉主要是由19種氨基酸、大量的鈣及20多種礦物質所構成,有清熱解毒效果,所以孕媽咪服用之後,比較不容易長痘痘,能夠幫助肌膚狀態穩定,且能助眠。

挑選珍珠粉的小秘訣
好的珍珠粉與劣質的珍珠粉,品質與價格的差異都很大,最重要的是必須確認來源及成分是否檢驗合格,才不會在食用之後反而造成身體負擔。珍珠粉質地最好要是細膩粉狀,色澤乾淨潔白,沒有其他雜質,用手觸摸時,粉末滑順細膩,且容易吸附在肌膚表皮上;一般而言珍珠粉無特殊氣味,頂多只有淡淡的腥味或鈣味。

孕媽咪食用珍珠粉時的注意事項
黃俐娟營養師表示,孕媽咪食用珍珠粉必須適量,因為珍珠性寒,容易造成腸胃不適,而且珍珠粉若磨得不夠細膩,顆粒太粗也可能會傷胃。

營養師小語
黃俐娟營養師表示,只要孕媽咪均衡飲食,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況,餐餐蔬果牛奶都充足,就能讓自己的皮膚水水嫩嫩、又白又亮,這麼一來,也能夠生出健康白胖的寶寶,而且不管是什麼膚色,相信寶寶在爸爸媽媽眼中,都還是最美最可愛的一塊寶。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bobo小天才親子網 授權刊出 2011年11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