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孕期水腫,中西醫一起來   

採訪撰文╱林嬪嬙
諮詢╱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黃文郁
耕莘醫院新店總院中醫科科主治醫師 許禎育
企劃編輯╱張玉櫻
攝影/法樂精品婚紗
模特兒/孕媽咪莉惠


水腫是很多孕媽咪無法避免的問題!孕婦水腫多在懷孕中期開始出現,如果太早發生,或水腫範圍過大,必須就醫找出原因並積極治療,再配合食療、簡單的柔軟操和體位的調整,中西醫聯手出擊,可讓水腫得到有效緩解,讓妳輕鬆度過懷孕期!

不要當個腫媽咪!

西醫看孕期水腫的原因
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婦產部黃文郁醫師表示,大多數孕婦都會水腫,只是程度上有所差別。造成孕期水腫的因素包括:

 

  • 因為肚子變大、靜脈回流變差、血液循環不好所造成。

  • 懷孕後荷爾蒙變化、黃體素增加、腎上腺以及胎盤荷爾蒙激素的改變,使得血液中蛋白減少,加上滲透壓的關係,水分跑到血管外而造成積水,進而導致水腫。

  • 飲食的改變,如鹽份攝取過多、鈉鉀離子不平衡也會有影響。

中醫看孕期水腫的原因
耕莘醫院新店總院許禎育中醫師表示,以中醫角度而言,孕期水腫主要是因為水液代謝失常、水濕停滯所致。
人體的水液會通過脾、肺、腎、三焦、膀胱等幾個臟腑,脾主要在運化水濕,我們吃進的食物除了固體還有水份,這些都會經過脾胃做運化;肺則扮演通調水道的功能,如同調節鈕般;腎是元氣推動力,像是蒸汽火車中的動能來源;而三焦就像是身體中的溝渠;膀胱則負責儲尿,並適時將尿液排放出去。水液代謝必須經過這幾個臟腑共同完成,任何臟腑功能失調都會造成代謝失常而形成水腫。
懷孕後,胎兒在媽咪體內會造成氣機升降失常,使得水道無法流暢,而孕期媽咪要仰賴脾胃運化水穀以滋養胎兒,但是孕婦脾胃原本就比較虛弱,脾盛陽虛之下,會影響運化水濕的功能,加上腎陽不足也會影響水份的代謝,而造成水腫。我們看到的水腫現象是標症,其根本原因在於脾虛、腎陽虛或氣滯。

懷孕中期之後最容易水腫
黃文郁醫師指出,孕期水腫多發生在懷孕中期以後,大概懷孕5、6個月開始,最早有在懷孕16週出現,不過機率較小。水腫會使手圍、腳圍增加,戒指、鞋子變緊而造成不舒服,臉部也可能比較浮腫,嚴重時甚至會頭痛、視力模糊。
若是生理性水腫,通常發生在膝蓋以下,生產後自然會恢復。但是如果合併病態性水腫,包括出現妊娠高血壓、糖尿病,或孕婦原本就有腎臟病變、心血管疾病,就必須進一步治療。

水腫+高血壓+蛋白尿,小心子癇前症!
病態性水腫比較有危險性,如果發現水腫位置越來越高,或已經是全身性水腫,且合併有血壓高、蛋白尿,可能腎臟或心血管方面已經出問題。高血壓、蛋白尿加上水腫,就符合「子癇前症」(俗稱妊娠毒血症)的條件,必須採取藥物治療,並且密切監測胎盤功能,以免影響胎兒發育,造成生長遲滯,甚至威脅胎兒生命!

可以預防嗎?
孕期水腫很難事先做預防,但部份研究曾指出,如果在第一胎有嚴重妊娠高血壓,第二胎可在懷孕初期起使用預防性的低劑量阿斯匹林(Aspirin);或在懷孕20週以前就出現高血壓,可能孕婦原本就有慢性高血壓、腎臟病,可及早用藥控制。
改善水腫,從生活及飲食做起
生理性水腫只要做好保養、多休息、睡覺時把腳抬高、平時穿著寬鬆衣服以免影響血液循環,並採取左側睡姿以減少下肢靜脈受壓迫,都可以緩解水腫現象。
飲食部分主要應避免過多的鹽份攝取,以及攝取適量含鉀離子食物(如香蕉、豆類及蔬菜等),也可以喝些紅豆水、冬瓜排骨湯等,都有助於行水利尿。
許禎育中醫師表示,治療水腫會讓人聯想到利尿劑,這類藥物主要在通過腎臟進行強力的排尿,但也會因此使孕婦血容量減少,無法充分供應胎兒,而影響胎兒發育,所以針對消除水腫的用藥,必須經過醫師審慎評估再決定。
中醫對水腫的治療原則以健脾滲濕、溫腎扶陽為主,建議可採取食療,不僅能消除水腫,也不會影響胎兒發育,孕媽咪可依個別的生活習慣做選擇,不過採用前最好還是詢問中醫師的意見。

消水腫的3種茶飲

  • 車前草茶
    材料及作法:選擇含根莖葉的全株車前草(青草行可買到),一天取用20〜30克,以1500㏄熱開水沖泡,分多次飲用。
    功效:車前草在公園很容易見到,其味甘性寒,具利水消腫功能,並有止瀉、清熱、殺菌、明目、化痰等作用。

  • 決明子茶
    材料及作法:10〜15克決明子以開水沖泡,一天泡3次當茶飲。
    功效:決明子茶氣味甘香,性涼,具清肝明目、利水通便功能,飲用約2、3天後大便會變得稀軟,可將水份帶出體外;大便變軟後,沖泡的量可減少為3〜5克,等水腫消除就要停止飲用。

  • 赤小豆湯
    材料及作法:中藥行買些許赤小豆,加水煮成赤小豆湯食用。
    功效:赤小豆味道甘、酸,性平,可通利水道,具利尿、消腫、解毒功效。《食療本草》中建議可加鯉魚燉煮食用,同樣有消除下肢水腫的效果。也有人將紅、黑、綠豆一起煮,也會有同樣效果。

以茶飲取代茶,適量飲用即可
然而有些孕婦會質疑:「要讓水份排出,為何要喝這麼多茶飲,會不會有反效果?」其實控制水份攝取也是消除或預防水腫的重要方法,所以這些茶飲是要替代平時的水份攝取,而不是喝水、喝湯之外還要喝茶飲;而且也不建議煮一大鍋大量飲用,只要口乾、口渴時適量飲用即可。
茶飲溫熱喝較佳
此外,孕婦最好避免喝冰涼茶飲,每次飲用前應該先溫熱再喝;烹煮後要將車前草、決明子等藥材取出,避免長時間浸泡;在沖泡第二次時,因為濃度降低,所以應該減少水的用量。

預防水腫的食療

  • 白菜銀魚湯
    材料及作法:取適量白菜洗淨,加銀魚(吻仔魚)一起煮成湯食用。
    功效:可健脾、通利小便,具清肺解毒之效,經常食用可達到預防水腫的目的。

  • 冬瓜豬肉湯
    材料及作法:冬瓜300克、瘦豬肉100克,將冬瓜洗淨切塊,豬肉切絲,一起燉煮再做適當調味。
    功效:具補腎、利尿之效。冬瓜屬水份多的蔬菜,有利尿作用;豬又稱水畜,豬肉能入腎,具利水作用。

  • 牛肉綠豆湯
    材料及作法:牛肉500克、綠豆100克、山楂6克,牛肉切塊加綠豆、山楂一起燉煮成湯,調味後將山楂取出再食用。
    功效:黃牛肉有滋養作用,適合體弱者做調補之用;綠豆則有清熱利尿之效。

正確體位及活動可消水腫
由於孕婦血液回流容易受阻,使下肢微血管壓力增加,加上不當的體位,會加重水腫程度,所以應用以下幾個正確的體位姿勢及活動,可減輕水腫程度:

  • 坐姿:椅子與膝平高,坐直,腰挺起(背可加小靠枕)。

  • 站姿:站立時稍為往前傾,胸朝下,讓自己放鬆。

  • 躺臥:左側臥時,左腳伸直,右腳在左腳後方稍微彎曲,可墊小的軟枕頭;右側臥時,右腳伸直,左腳在右腳後方稍微彎曲,一樣可墊小枕頭。

  • 家中放鬆姿勢:膝著地、手掌撐地(像小時候玩騎馬打仗的姿勢),不需撐直,在軟墊上爬行。

  • 孕婦應減少仰躺、半仰臥(躺下後膝蓋彎曲,比較不利循環)、久站、久坐等姿勢。

  • 孕婦可依自己狀況進行柔軟操,活動全身筋骨,例如:左右轉身;或做一些角度的擺臀、甩腿、提腿、蹲下,進行時不要勉強一定要很俐落或達到什麼速度或角度。

  • 散步也是減輕水腫很好的方式。

結語
孕期水腫的原因很多,包括妊娠高血壓、貧血、營養不良等,都可能引起水腫,在選擇改善的方式之前,最好先請醫師診斷來找出原因,先針對原發疾病做處置,尤其孕期太早出現水腫或水腫範圍很廣時,更要積極做進一步檢查。
之後再配合食療、茶飲或簡單的動作加以輔助。採用前最好詢問中醫師的意見,就可以有效緩解水腫,輕鬆度過懷孕期。

   
黃文郁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
台大職業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專科醫師
現任
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輔仁大學醫學系部定講師
 
許禎育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
現任
耕莘醫院新店總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嬰兒與母親 418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