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無所不在,孕媽咪怎麼防? 

採訪撰文╱林嬪嬙
諮詢╱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 陳椒華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徐金源
企劃編輯╱張玉櫻


我們已經知道輻射對健康有危害,但是有許多不清楚、也很容易疏忽的輻射源,其實就在我們的四周,到底該怎麼防?而特別需要保護的孕婦和嬰幼兒,又要如何警覺?

注意輻射,但勿過度擔心
長期曝露輻射,對孕婦的危害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表示,輻射分為「游離輻射」與「非游離輻射」兩種。游離輻射早已被證實會破壞細胞構造,例如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廣島因核爆造成許多胎兒異常以及流產,日前日本福島核災也有游離輻射的危機。
至於非游離輻射指的是微波爐、無線電波等所產生的輻射,世界衛生組織將其歸列為可能致癌物,像是塑化劑同樣也屬於這一類的物質。陳椒華理事長表示,孕婦、嬰幼兒若長期曝露在非游離輻射下,要注意可能的危害。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徐金源醫師則指出,輻射在大自然中無所不在,除非曝露在高危險當中,例如:輻射屋、基地台、高壓電纜等,否則一般生活中所接受的劑量,還不至於有太大傷害,像是醫院的X光,1、2次的照射其實不會對胎兒有影響,建議孕婦盡量遠離大量的輻射,但是不需過於緊張,以免整天處於焦慮當中。

高壓電纜、高鐵的輻射很嚇人!
根據國外幾十年來的研究發現,高壓電纜所產生的電磁場,會增加兒童罹患白血病的風險,這部分已有許多傷害案例被發表,也因此,歐洲有些國家已對高壓電纜與住宅、公園、醫院等老人、小孩常停留的地方,予以立法規定應保持安全距離。
此外,常搭高鐵的人也要小心!為了讓乘客使用手機能暢通無阻,高鐵每節車廂設有小型基地台,所以電磁波很強,特別是靠窗位置遠比靠走道的電磁波來得強,本身比較敏感的陳椒華理事長表示,她只要搭高鐵就容易頭痛,所以會穿著防護衣並圍頭巾來加以改善。

「無線」潛藏的危機不可小看!
除了基地台、地下高壓電纜等輻射源之外,家中無線上網的IP、無線電話以及無線上網的手機,都會有輻射問題。尤其是無線IP,就算沒在使用,還是會不斷釋出比背景值高出幾十萬倍的超強電磁波;手機只有在通話時才有電磁波,但是有無線上網功能的手機,和無線電話一樣有較大風險。
至於家中大家所熟知的微波爐、吹風機、電磁爐等也都有電磁波,不過只有在使用時才有,所以只要保持距離,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孕媽咪該如何防輻射?

  • 檢測居家環境電磁波
    番茄、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居家附近的高壓電纜是最難避免的,建議不要居住在靠近高壓電纜100公尺以內的房子,雖然我們能觀察並避免靠近地上高壓電纜,但是地下電纜究竟離我們有多近?誰也不清楚,台電對此並不公開,民眾只能自求多福。通常地下電纜會埋在巷道底下,所以小朋友應減少在巷弄逗留玩耍會比較保險。
    假如已知居家處於高風險輻射環境中,可請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進行檢測,再依檢測結果做出評估與建議。如果住宅外面有基地台,可在窗戶加上防輻射窗簾。

  • 孕婦避免利用高鐵上下班
    孕婦、嬰幼兒應盡量避免搭高鐵,搭乘時選擇靠走道座位比較好;如果無法避免經常乘座,建議穿著防護衣。

  • 無線電話少用為妙
    孕婦或家中小孩,應禁止使用無線電話機。

  • 避免使用無線上網
    無線上網的可怕之處就是雖然未上網,但仍然持續在抓取訊號,電腦會一直發出電磁波,無線上網手機也一樣會不斷執行搜尋訊號的動作。因此,經常使用無線上網的孕婦,應儘可能改用有線比較妥當,並且避免電腦靠近腹部、頭部、胸部。

  • 減少使用手機的機會
    手機要避免掛在胸前、腰部或放口袋,孕婦最好還是避免長時間講手機。
    瑞典一項最新研究結果顯示,使用手機的兒童和青少年,未來罹患腦癌的風險為一般人的5倍,已有國家規定15歲以下兒童禁止攜帶手機到學校;而長時間使用手機,也可能影響到女性乳房的健康。
    此外,日本也禁止民眾在捷運車廂的博愛座附近講手機,國內亦應該思考類似問題並加以規範。

  • 使用電器應保持距離
    使用微波爐時避免太靠近;吹風機使用時間應縮短,洗頭髮後盡量將頭髮擦乾再吹。

  • 穿著防輻射衣
    孕婦如果擔心因為處於高風險輻射環境中,長期可能造成影響,可以穿經過檢測確認的防輻射衣或背心裙。

結語
陳椒華理事長強調,要給孕婦、兒童一個安全的環境,政府必須正視並努力減少輻射帶來的危害,民眾則應該遠離已知的高風險輻射源,並且多運動、多流汗、多吃蔬果,讓輻射傷害降到最低。

 

陳椒華
學歷
高雄醫學院藥學系學士
清華大學輻射生物研究所碩士
現任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

徐金源
學歷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
日本國立循環器病中心胎兒高層次及心臟超音波研究
現任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嬰兒與母親 421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