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血功能差的孕婦,生產有危險? 

採訪撰文╱林嬪嬙
諮詢╱三軍總醫院血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主任 陳宇欽
企劃編輯╱張玉櫻


產後大出血一直高居產後死亡原因的第一名,造成的原因很多,大部分是因為子宮收縮不良所造成,產婦凝血功能異常也是其中一項因素,雖然機率不高,不過如果孕婦原本已知有凝血方面的問題,懷孕時務必告知醫師,才能做事先防範,並且在發生產後出血時,能做即時且有效的處理。

事先防範,選擇大醫院生產
凝血功能變差,將導致產後大出血
三軍總醫院血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陳宇欽主任表示,任何健康的媽咪,都可能因為生產過程中出現的一些問題,而使凝血功能變差,例如:羊水栓塞、胎盤早期剝離等,以致生產後發生「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簡稱DIC),發生時進展很快速,血小板及凝血因子急劇消耗,血會不斷滲出,無法止血,是產科的一項急症。我們無法預測哪些孕婦會因懷孕而影響凝血功能,不過孕婦發生這類狀況的機會很低,不須太過於擔心。此外,「血小板過低」也是引起不正常出血常見的原因。正常人血小板數量約在15〜40萬/μ1之間,孕婦有可能因為懷孕,使血小板降低,如果降到7〜8萬/μ1以下,就可能發生生產時出血。

類血友病患者,可用藥預防凝血異常
「類血友病」也容易造成產後大出血,但國內對類血友病了解並不多。類血友病是因為體內一種蛋白質von Willebrand氏因子(VWF)量的不足或功能異常所造成的止血功能障礙。VWF的功能為保護第八凝血因子,而且與血小板的附著及凝集作用有關。罹患類血友病容易黏膜出血、流血不易止,包括牙齦容易出血、拔牙時血量較多,或因為經血過多造成貧血。很多病患平時並無特別症狀,只有在受傷、拔牙或開刀時發生大量出血才得知。孕婦無論採自然產或剖腹產,都可能因生產後VWF因子急速下降而造成產後出血或大出血。如果已知是類血友病的孕婦,必須先到血液科進行檢驗,評估是否要在產前先用藥預防,避免生產時或產後凝血功能發生異常。

「類血友病」分為三類:

  • 第一型:比較常見,約佔75%的患者,主要是因為VWF量減少所引起,造成凝血功能異常。

  • 第二型:是因為VWF的結構或功能異常所造成,又分A、B、M、N等四亞型,約佔此病症患者10〜15%。

  • 第三型:是因為VWF量和質嚴重或幾乎完全缺乏所造成,這一型較少見,約佔5%。

主動告知病史,事先補充凝血因子
孕婦如果已知道有凝血功能方面的問題,例如血小板過低症、血友病帶因者及類血友病,一定要在產檢時主動告知醫師,讓醫師及產房事先有所準備,以便在生產時一有出血狀況,可以由婦產科、血液科醫師共同處理。必要時要由血液科醫師在生產前給孕婦補充凝血因子或注射藥物,持續補充直到產後傷口癒合為止。
事先已知,處理上並不難,所以最重要還是要及早讓醫師知道狀況。所以要提醒有家族史的孕婦,最好做進一步檢測最重要;此外,孕媽咪在孕期中應避免貧血,必要時由醫師評估是否須補充鐵劑,以免生產失血時造成嚴重影響。

最難防範的是生產時才發生凝血功能異常
所以生產過程必須嚴密監控是否有羊水栓塞、胎盤早期剝離、胎兒某些物質仍停留在母體內等情形,緊急時必須啟動醫療團隊共同合作,才能做到及時且有效的止血。

生產前檢測凝血功能
早期對於血友病帶因子者產後出血的問題比較不清楚,所以常被誤認為是子宮收縮不佳,事實上是凝血功能異常。也因此,現在在生產前多會為孕婦檢測凝血功能。

生產大出血,該如何處理?
一旦在生產時發生出血或大出血,首先必須緊急輸血,而最重要的是快速而又正確的診斷!若婦產科醫師檢查找不到出血原因或無法止血,產婦仍持續滲血、凝血功能快速惡化時,應立即通知血液科醫師協助,檢查是否有DIC。如果經過輸血、補充凝血因子、血小板之後仍未改善,必要時會注射NovoSeven(重組活化第七凝血因子,此項目需自費,一針要新台幣20萬元),必須施打1〜2針,尤其是希望保留子宮的產婦,可採取這一項藥物急救,可能避免子宮被切除。

產後大出血高危險孕婦,選擇大醫院生產較保險
日前南部發生孕婦生產後大出血,因輸血不及而不幸過世的案例,陳宇欽主任表示,產婦生產的醫療院所最好也要有血庫及血液科,比較能在生產後萬一發生大出血時,協助婦產科及時做出正確診斷和處置。有完備的醫療團隊比較能因應這類緊急狀況,特別是凝血功能異常的高危險孕婦,最好能選擇在大醫院生產。


陳宇欽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進修
現任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內科學科助理教授
三軍總醫院腫瘤科代理主任
血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主任?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嬰兒與母親 421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