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小兒感染 新手爸媽別擔心   

採訪撰文:黃方君
諮詢: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 小兒科醫師•新手爸爸 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
作者 黃瑽寧/時報出版
資料參考︰【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小兒科醫師•新手爸爸 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時報出版


從孩子聒聒落地到成長階段,家長就像剛入伍的大頭兵一樣,每天戰戰兢兢的防禦外來的有毒物入侵,而現代的孩子除了被保護過度之外,身體的免疫力也似乎稍嫌不足。什麼是感染?跟感冒一樣嗎?什麼是病毒?種種的問題都是父母最在意的,這次就讓【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的作者黃瑽寧,帶我們一同來認識小兒常見的感染,又有何因應之道呢?

何謂傳染?4大病原體?
傳染簡單的來說,就是起先經由一個生物體傳到另一個生物體,而透過這個過程裡的東西稱做為「病原體」。而病原體主要分為4大類:細菌、病毒、黴菌、寄生蟲。細菌是屬最早發現的病原體,之後還有病毒,但病毒比細菌還要細小,值得注意的是,病毒需要依附在生物體上,一旦離開了就無法存活,這昰病毒主要的特性。而黴菌也是大家熟知的,在我們的生活周遭裡都會有碰觸到黴菌的機會,但大部分的黴菌在一般人身上無法有效存活,最多會在皮膚上感染(如:香港腳、皮膚病等)因為黴菌無法有效生長或存活,一旦人體的免疫系統發現,就會立即進行守門員的動作,將黴菌殺掉。而最後一個病原體為寄生蟲,寄生蟲為更成熟的一個蟲體,有些肉眼可以察覺,但現今的公共衛生概念已經推廣成熟,寄生蟲的數量也趨於減少。對初生的嬰兒或是幼兒來說,以上4種病原體家長都應該多加注意與防範,因為初生的嬰兒免疫系統還未達成熟(免疫不全),很容易遭受感染以上的病原體。

細菌篇
細菌 新生兒要小心
在初生1個月內的新生兒來說,遭受到細菌感染的機會很高,更可稱做昰危險期。現任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表示,初生1個月內的新生兒很容易從母體感染,或是被周遭親友所傳染,意謂胎兒有可能經過產道時被感染或是孕婦在18小時內早期破水而感染,都可能讓細菌有利來侵犯。下列2個常見的細菌感染,對媽咪及寶貝的健康都不容忽視喔!

  1. B型鏈球菌 母體傳給胎兒

    相信B型鏈球菌是許多人熟知的,黃瑽寧醫師提到,孕婦在接近生產時,醫護人員都會檢驗泌尿道附近是否有B型鏈球菌的帶菌,但B型鏈球菌有可能「和平共處」在媽媽的泌尿道、產道裡,雖然媽媽沒有任何症狀,但卻可能危害到小寶貝。另外則有極少數的新生兒是在子宮內的時候,經由胎盤的血流而遭受到感染。若孕婦本身未驗是否有B型鏈球菌就急產,這時候醫療院所的人員會待胎兒出生後立即給予抗生素的治療,來保護新生兒的健康。若身上已檢驗有B型鏈球菌落的準媽媽,如果接受有效抗生素治療,即可減少新生兒被感染的機會。若檢驗有B型鏈球菌的寶寶,有可能會發生體溫過低或過高、呼吸會比較費力、喝奶量減少、嘔吐、嗜睡或不安等,症狀很多種,而發病的時間點也有可能是早發性感染或是晚發性感染,嚴重時更有可能對初生兒進展到產生呼吸窘迫、肺炎等的臨床表現。黃瑽寧醫師表示,現在的醫療院所有提供自費的B型鏈球菌篩檢,對媽咪和寶貝都有相當重要性的預防力,在產檢期間也可納入考量喔!
    淋病 不可不知!
    孕婦在產檢期間都會篩檢淋病、披衣菌等相關的檢查,基本上在台灣患有淋病的孕媽咪比例較少,若孕婦患有淋病,胎兒會經由產道而感染,導致相關的結膜炎發生,但目前的新生兒淋菌性結膜炎治療效果比較理想,但若不及時治療,可發展成角膜潰瘍等其他情形。本身患有淋病的孕婦,也應事先告知醫師,提供醫師更正確的診療。
  2. 泌尿道細菌感染 勿輕忽
    由於較小的嬰幼兒無法自主的表達病痛,家長或醫師大多從外在的狀況來判定,大多情況如:高燒不退、哭鬧不停等。黃瑽寧醫師表示,若外在的狀況不明顯時,這時候醫師會檢測尿液來判定病因。而較大的小孩可能會描述下列情形:尿尿疼痛、頻尿、尿急等。以上的三種症狀,醫師會透過檢驗尿液裡的白血球數量來確定,若白血球數量超過正常質,可能代表泌尿道有發炎等相關症狀。值得注意的是,黃瑽寧醫生在他自己的書裡《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小兒科醫師•新手爸爸 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有提及,這樣的初步檢驗並非100%準確,事實上,準確度大概只有80%;也就是說,即使檢查正常,也有20%可能是泌尿道感染,而即使檢查是異常,也有20%是虛驚一場。所以,臨床的診斷與醫師的經驗,這時候就很重要了。另外,黃瑽寧醫師提醒,許多家長為求方便會帶孩子去一般診所求診,但若無法即時了解病因,而病急亂投醫,則可能引發健康更大的威脅。
    此外,黃瑽寧醫生在他自己的書裡《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小兒科醫師•新手爸爸 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提到,嬰幼兒泌尿道感染在一歲以下,以男嬰居多,一歲以上則是女童為主。正常尿道口就有一些細菌存留,這些細菌大部分來自腸胃道(就是糞便)。因為嬰幼兒的尿道比較短,所以這些細菌很容易就會往上游泳到膀胱裡面,如果沒有即時排出,黏上了膀胱壁造成發炎,就是「泌尿道感染」的開始。如果只是膀胱發炎,我們稱之為「下」泌尿道感染;如果細菌繼續往上游,侵犯到腎臟,我們就叫做「上」泌尿道感染,或者稱之為「急性腎盂腎炎」。
    另外,有1/3的新生兒泌尿道會有天先性異常的現象,並且會不斷地反覆感染,這時候醫師會以常見的2種方法來診斷:超音波、核醫攝影檢查。超音波主要昰針對外部的構造是否有異樣,而核醫攝影檢查則進一步確定內部的異常,如︰是否有細菌侵入等。若透過超音波與核醫攝影檢查,確定細菌已經侵犯到腎臟,那麼就還要再做一個檢查,就是「排尿膀胱尿道攝影」。當新生兒患有先天性泌尿道異常時,因為不斷地反覆感染,不僅家長擔心,嚴重時更可能傷害到腎臟。因此,為了這三分之一的可能,我們會作「排尿膀胱尿道攝影」的檢查,黃瑽寧醫師表示,其中最主要的異常就是「膀胱輸尿管逆流」。如果發現小寶貝本身患有膀胱輸尿管逆流的疾病,則需要做長期的追蹤、治療。膀胱輸尿管逆流代表,輸尿管與膀胱的「接頭鬆了」。尿液就會從膀胱一下子竄到輸尿管,不斷地跑上跑下,甚至跑到腎臟的腎盂,甚至發生細菌感染。有經驗的醫師會提供抗生素給予治療;最嚴重者則要開刀矯正。

泌尿道感染 難預防?
難道泌尿道感染不能事先預防嗎?黃瑽寧醫師提到,泌尿道的相關疾病複雜棘手,除了尋求有經驗的醫師診斷,泌尿道感染的確很難「事前」預防,除了先天性異常之外,大部份的泌尿道感染多屬偶發狀況,但就以6個月大的嬰兒來說,家長可以多補充孩子的水分攝取,便祕一定要處理,以免影響到自主神經變慢,更會使小寶貝有憋尿的習慣。另外,市面上的蔓越莓汁讓許多家長躍躍一試,黃瑽寧醫師建議,蔓越莓汁固然有其減少「殺菌」的功效,但只能減少某些細菌的感染機率,當孩子沒有意願飲用時,家長也不宜強迫。

肺炎鏈球菌 新生兒第一名細菌感染
肺炎鏈球菌是目前新生兒呼吸道細菌感染的第一名,兩歲以下的嬰幼兒因免疫功能較差,特別容易受到肺炎鏈球菌的感染。黃瑽寧醫師表示,肺炎鏈球菌可以引起較多樣化且嚴重的感染性疾病,如:中耳炎、腦膜炎、鼻竇炎、肺炎、支氣管炎等。但目前有適當的抗生素及自費疫苗,的確解決不少的問題。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台灣的肺炎鏈球菌的抗生素含有其抗藥性,使得細菌存活的機會大增,所以疫苗的功效在近年來的確增色不少,早期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局部反應大,對2歲以下的小孩不適用,但新型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屬接合型的疫苗,適用在2歲以下的小孩,並可產生足夠的抗體,持續較久。目前的肺炎鏈球菌不斷推陳出新,黃瑽寧醫師建議,施打疫苗的確對孩子的健康有其必要性,並防範於未來,而家長在選擇帶寶寶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時,除了先告知寶寶目前的身體狀況,有無過敏外,並注意施打後的情形也是重要的。

肺炎鏈球菌 家中老人請小心
肺炎鏈球菌並非只有小孩才有,老年人也屬肺炎鏈球菌的感染大宗。黃瑽寧醫師提到,在美國有一項研究發現,當小孩施打肺炎鏈球菌後,老人患肺炎鏈球菌的人數相對減少,可證明肺炎鏈球菌的施打的確會減少家中老人被傳染的機率。有些小孩可能患有肺炎鏈球菌,但沒有特殊症狀,屬「帶菌者」,肺炎鏈球菌在這些帶菌者的體內「和平共處」,若家中有老人,或是免疫力較弱的長輩,則很可能被感染,在秋冬之際更需要注意。

病毒篇
病毒 無法獨自存在太久
另一個與細菌有其相關連就是病毒,大多的情況都傾向人體先被病毒侵略,最後細菌再趁虛而入,而病毒的種類不計其數,有些是目前還未被發掘的。其中以小朋友來說,大家所熟知的病毒為︰腸病毒、流感、輪狀病毒…等。每一種病毒都有「喜歡」待的地方,例如:流感喜歡待在呼吸道、輪狀病毒則待在腸胃道…等。因為病毒本身的特性無法單獨存在太久,所以必須在某個生物體身上,再藉由飛沫或是接觸傳染,才能繼續存活下去。要防範病毒感染,最佳的方法就是勤洗手、戴口罩、注重環境消毒。

有些病毒 要用肥皂對付
流感病毒因本身有外套膜可以用酒精、乾洗手來防範,但像其他腸病毒、輪狀病毒等,因沒有外套膜,所以必須用肥皂來對付。難道肥皂比酒精還厲害嗎?黃瑽寧醫師表示,因為手上有看不見的油脂,病毒會利用這個特性待在裡面,並暫時受到保護,透過肥皂則可達到去除油脂的功效喔!此外,在環境的清潔上可建議家長利用漂白水消毒,可先稀釋100倍,在常碰觸的地方擦拭,例如:光滑的表面:洗手檯、玩具、門把、窗戶的窗邊等。

1. 腸病毒 到底有多毒?
因為媒體不斷的報導腸病毒的死亡率,也受到許多家長的注意。而腸病毒的年紀範圍很大,症狀為一星期,長的話則會超過1個月,在台灣目前許多學齡兒童都屬高危險群,腸病毒是造成疹性咽峽炎及手足口病的病毒,寶寶感染後,一開始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但是會突然發高燒、咽喉痛、厭食或伴隨有咳嗽、輕微腹瀉、不停留口水導致無法正常進食等症狀,在咽喉處或軟顎、口腔黏膜,舌頭處出現小水泡或潰瘍。潛伏期大約為一星期左右,寶寶因此容易煩躁不安、哭鬧、食慾不振甚至無法進食。其實最擔心感染腸病毒後而導致腦炎而產生生命危險。而手足口病的症狀與咽峽炎大致相同,只是在手掌、腳掌、膝蓋及臀部附近也會出現紅疹或水泡。此外,腸病毒的類型很多,發病的症狀都不一樣,家長都應該先確定是何種疾病,才能對症下藥。也因為腸病毒的感染力極強,在寶寶痊癒後仍須留意觀察一個星期,目前預防腸病毒的方式就是正確洗手與注意清潔。尤其是家中有寶寶的家庭成員,最好能保持一回家就立刻洗手清潔的習慣,避免將病毒帶回家,也能降低抵抗力弱的寶寶遭受感染的機率。在腸病毒流行期間(春、夏季節),家長最好能盡量減少帶寶寶出入公共場所的次數。

腸病毒≠腸胃道疾病
黃瑽寧醫生在他自己的書裡《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小兒科醫師•新手爸爸 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有提及,腸病毒共有六十多型,然而造成腸胃症狀的腸病毒非常少。之所以叫做「腸」病毒,是因為病毒感染的途徑會經由腸胃道進入人體,而不是疾病會造成腸胃道的症狀。以後就不要再問醫生「小朋友拉肚子,會不會是得了腸病毒」這種問題了喔!

2. 輪狀病毒 秋冬要預防
輪狀病毒在秋冬之際較容易發生,常發生上吐下瀉的症狀,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大多先會吐1∼2天,然後開始腹痛、腹瀉。輪狀病毒是一種RNA病毒,在電子顯微鏡下看起來像輪子的形狀,所以被叫做輪狀病毒,而輪狀病毒可以分成很多種。輪狀病毒目前有口服藥物、疫苗防範,黃瑽寧醫生表示,在台灣因醫療水準高,死亡率極低,但估計,每年仍有約半數五歲以下的幼童因感染輪狀病毒而入院,其中,又以六個月至兩歲的幼兒最容易被感染。

黴菌篇
念珠菌感染=紅屁股?
當嬰兒因念珠菌而感染鵝口瘡時,除了擦藥膏之外,還要注意是不是會復發,當鵝口瘡不斷復發時,要確定是否因為媽媽餵母乳時,乳頭可能有念珠菌的存在,雖然對大人來說可能還不至於太嚴重,但的確會讓寶寶覺得不舒服。此外,奶嘴也可能有念珠菌的存在,定期的更換奶嘴或是透過15分鐘隔水加熱的方式來消毒。尿布疹也是許多家長擔心的,黃瑽寧醫生表示,包尿布時期常因為尿部悶熱、糞便接觸等因素造成尿布疹的發生。家長應選擇質料必須選擇較易吸水的尿布材質,若一旦尿濕,應該立即更換,更需要勤於檢查寶寶的屁股是否太濕了,千萬不要因為購買了吸收力加強的 紙尿布,而疏於更換紙尿布,一樣也會罹患尿布疹。基本上來說,大部份的尿布疹藥膏含有類固醇,可能會讓念珠菌長得更多,若是擦完藥還是無法抑制尿布疹的發生,建議家長先停藥,並由醫師來判定真正適合診斷的方法,並對症下藥。


黃瑽寧
現任: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其部落格:「疑難雜症的故事」獲選為2009第五屆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生活情報推薦優格。作者以身為小兒科醫師為樂,閒暇時間大部分都以陪伴家人為主。當初成立部落格的理由是,在門診衛教的時間實在太短了,未盡之言希望家長回家上網詳讀,並且可以留言提問討論。在過去兩年以來,回答了數千則的家長留言,解決了各式各樣的育兒問題。為了讓更多的家長能夠得到正確的育兒知識,決定寫這本書,希望家長讀完之後,網路留言可以少一點。

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pedi_zone/
新書:【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小兒科醫師•新手爸爸 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時報出版
 

 

 

蝶豆花、洛神花、番茄...等農產品訂購
 
(詳文請見11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