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波無所不在,孕媽咪怕怕 !   


諮詢╱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 蕭弘清
   馬偕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徐金源

住家樓頂的基地台會影響健康?與變電所為鄰有罹癌之虞?這些報導時有所聞,尤其懷有baby的孕婦更是談電磁波色變!我們所處環境中的電磁波真的那麼可怕嗎?其實不然,只要確切了解各類磁場的強度以及防範原則,就不必再為許多不實報導所困惑。

利用導磁材料可減低磁場強度
在以前,並沒有所謂人為的電磁波;但自從人類開始使用電器產品後,只要使用中就會有電磁場的產生,而至於多大的量對人體細胞會有影響,必須長期的統計才能確定。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值,一般民眾在24小時連續所處的環境中,以不超過883毫高斯為標準。而通常在家中所測量到的電磁場多不超過20毫高斯。「電磁場」包括「電場」及「磁場」,電器產品只要插電就有電場,如靜電即屬於電場,而磁場則必須在使用中才會產生。要消除電場只需將電器產品接地即可,其目的在消除電場及避免漏電造成危險;或是電器用品不使用時將插頭拔除,即可消除電場。而要避免接觸磁場則需利用導磁材料,讓磁場範圍縮小,如看電視時在電視正前方放一鐵板,可使磁場集中在鐵板。

 

生活環境中所測的磁場其實並不大,只要低於20毫高斯,民眾並不需擔心。依據瑞典所訂標準,在單一家電產品正前方50公分處以儀表測量所得強度不能超過2毫高斯,而我們在家中不可能只有一項家電用品,如客廳中同時有電視、收音機、電腦等,總共不會超過十樣,因此總共的量多半會也在20毫高斯以下,當然如果能控制在10毫高斯或更低就更理想,尤其對孕婦而言更要注意。

保持50公分距離,可免電磁波威脅

對於一般性家電,只要保持50公分以上距離,磁場多在10毫高斯以下,如看電視時保持此距離,大約也只有2毫高斯。
那麼到底有哪些家電磁場比較強?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蕭弘清教授強調,只要有轉動的馬達,磁場就比較強,包括冰箱、冷氣機、洗衣機、果汁機、吸塵器、除濕機和電風扇等,要避免這些強磁場,仍以保持50公分距離為安全原則,這樣都能控制在10毫高斯以下。
最需注意的是電磁爐的使用,使用時其中心所測的電磁波可超過4000毫高斯,是安全標準的五倍,因此使用時切記「勿讓爐面空著」,並要保持50公分以上的距離,只要鍋子或茶壺要離開爐面,一定要關掉開關。而如果在外面的自助火鍋店用餐,最好手伸長些比較保險。

注意家電擺放位置

另一項比較容易忽略的是電風扇,以前老式電風扇的背面多用鐵殼,現在幾乎都改用塑膠殼,在它的背面所測的電磁波值可高達250∼300毫高斯,所以使用時應盡量避免靠近電風扇後面。
家中有水族箱也要特別留意,水族箱上方的空氣幫浦所釋放的電磁波在800毫高斯左右,有些家中水族箱放置位置與書桌相對,小孩看書時頭部剛好和空氣幫浦接近,可能接觸較多電磁波。此外,如果電視後面牆壁為木板隔間,隔壁剛好是睡覺的床,超過100∼200毫高斯的電磁波會穿透木板而影響睡覺的人,因此,家電擺放位置應該特別注意。其他電器如冰箱、洗衣機馬達在後方,比較沒有安全顧慮,而冷氣機裝置位置較高,也不需擔心。

孕婦更要小心防範電磁波!
上班族孕婦要注意的是電腦擺放的位置,很多公司會將電腦排成一列,電腦後方剛好靠近另一排同事,而靠近電腦後方的人就比較危險,因為電腦終端機後方是電磁波最強的地方。

此外,孕婦在使用微波爐時應避免腹部靠近微波爐,因為微波爐遇到水才會使溫度上升,所以孕婦腹中的羊水很容易因接觸微波爐而造成溫度升高,影響胎兒健康!此外,使用時若發現開門後微波爐的門會往下傾斜,代表關門後會不夠緊密,可能有故障,必須立刻送修,以免電磁波外洩。小孩子也不可靠近微波爐,若因好奇讓眼睛靠近注視微波爐,眼睛的水晶體因為沒有血管,無法感覺到熱,也不會散熱,在近距離注視過程中很容易造成眼睛的傷害。
勿受不實報導影響
少量X光不影響健康
避免長途且經常性搭機

防電磁波衣可有效抵擋電磁波
有些防範措施是可以參考的,最簡單就是利用導磁性材料,如鐵條(只要磁鐵吸得住即可),或到五金行買鐵皮,甚至工地中廢棄的鋼筋都可以,只要放置於馬達轉動處即可。
此外,防電磁波的圍裙、衣服等,其原理也是應用導磁性材料製作成很細的細網,再織入布料中,穿上它可擋掉電磁波。除此之外,有人會使用竹炭防電磁波,竹炭會有一部分導磁功能,但效果有限。至於所謂的手機貼片是沒有效果的,甚至像是在電腦旁擺仙人掌、水晶球等,則都是不可信的。
生活環境中雖然離不開電磁波,但只要掌握一些保護原則,其實都是很安全的。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6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