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功進行換奶      

採訪/洪憶文
諮詢/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 翁慧玲
臺安醫院醫師小兒科主治醫師 王和順



正值發育期的小寶寶,每天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吃奶」和「睡覺」,所以當他出現排斥喝奶的反應時,爸爸媽媽便緊張得不得了,急著想換個品牌試試看!此外,市面上的奶粉種類很多,也會造成家長想要換奶的心裡,到底「換奶」有無必要?又該如何成功進行呢?

我的孩子需要換奶嗎?
就一歲前的寶寶而言,母奶或嬰兒奶粉是最主要的營養來源,尤其是母奶營養豐富,又有來自媽媽身上的抗體,可謂好處多多。然而不管是喝母奶的寶寶,或是喝配方奶的寶寶,當他滿六個月大時,父母都會開始為他添加副食品,補充其他營養,原本所需的奶量自然會減少。而隨著年紀的增長,孩子的飲食重心將會慢慢轉移到固體食物上。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翁慧玲表示,副食品的加入,不僅是為了力求寶寶營養均衡,還有配合咀嚼、吞嚥等生理發展的功用,以為將來適應固體食物做準備。所以寶寶如果經醫師診斷後,身體沒有異常的疾病,其實並沒有換奶的必要,只要副食品銜接得當,寶寶一樣可以健健康康的長大喔!
市面上配方奶種類繁多,常使得父母誤以為換奶會讓寶寶長得更好。事實上,每一個國家對嬰兒奶粉的檢查都相當嚴格,品質大多沒有問題。加上嬰兒奶粉全是仿母乳而製造的,成分大同小異,差別在於各品牌主打成分不同而已。因此若寶寶生長曲線下降,應由醫師判斷是否需要特殊配方的奶粉,並快速換奶。反之,則應增加副食品,補足缺乏的營養。
臺安醫院醫師小兒科主治醫師王和順表示,當爸爸媽媽遇到以下問題時,會特別燃起他們想要為寶寶換奶的心理,不過,並不是每一種情況都有這個必要喔!

★寶寶不喝ㄋㄟㄋㄟ
★慢性腹瀉、牛奶蛋白過敏、乳糖不耐症
★成長階段奶粉

不同寶寶的換奶方式∼
家長如果覺得原本的配方奶不適用,應先交由醫師判斷,再根據個別情況來決定,最好不要自行換奶。換奶的方式,取決於寶寶原本的營養源,喝母奶或配方奶的寶寶,及生病的寶寶,所採用的方法都不同,爸媽可不要搞錯囉!王和順認為依寶寶原來的食物及其換奶方式,可區分為以下數種:

  • 母奶→配方奶
    母奶擁有天然的抗病因子,又經濟實惠,搭配均衡的副食品,即使喝至兩歲也完全沒有問題,絕對是最符合寶寶需要的營養品!喝母奶的寶寶長至六個月大時,可增加含鐵質的副食品,補充母奶中較缺乏的養分。如無特別換奶的必要,應盡量延長喝母奶的時間。中間若停下來的話,也會影響乳汁的分泌,造成哺餵母乳的困難,十分可惜。
    目前社會還是以雙薪家庭居多,許多媽媽在坐完月子之後,都陸續回到工作崗位,使得哺餵母乳的工作難以持續。當媽媽有其他因素以致於無法哺餵母乳,可趁著還有母乳的階段,採取先給寶寶喝母奶,再搭配喝配方奶的方式。例如他喝完母奶後還想吃奶的話,媽媽可再另外給予約30㏄的配方奶,讓他逐漸習慣配方奶的味道,然後第二天將配方奶的量增加至60㏄。
    值得注意的是,小寶寶一天所需的奶量為:體重(公斤)× 120∼150㏄。一歲的寶寶約為10公斤左右,就算他能喝到1000㏄的配方奶,熱量還是不夠,而必須要從副食品中攝取不足的部分。許多小朋友到醫院打預防針的時候,醫師會發現孩子的身高雖然有增加,但體重卻下降了,這都是因為副食品銜接不當的關係。

  • 配方奶→配方奶
    原本就在喝配方奶的寶寶,家長想要換奶的原因包括:
    1. 寶寶出現厭奶現象,吃得沒有以前多。這種情形通常出現在4∼6個月生理性厭奶期。
    2. 寶寶喝奶之後,大便形狀不好或是變硬,若已持續一段時間了,便便中還會帶有血絲。
    3. 寶寶拉肚子,父母懷疑是因為奶粉造成腸胃不適應症狀。
    4. 更換成長階段奶粉的必要性等。

不過在上述情形中,真正需要換奶的例子其實少之又少,家長若堅持要換奶,也請遵守「一次為限」的原則。
從配方奶換到另一牌子的配方奶,需得「循序漸進」,以寶寶原奶量為四匙為例,第一天為3匙舊奶粉+1匙新奶粉,第二天為採2匙舊奶粉+2匙新奶粉……的方式,直到全部換為新奶粉為止。如果寶寶適應良好,那麼就可以放心地使用新奶粉,相反地,如果寶寶出現腹瀉、過敏等現象,那麼就要放慢甚至是延後換奶的速度,並帶至給醫院檢查。

  • 乳糖不耐症、腹瀉寶寶的換奶

  • 過敏兒的換奶

寶寶滿意度大評比!
為了確認寶寶換奶後的滿意度,爸爸媽媽可從他各方面的表現中,觀察有無異常情形,及掌握他的成長概況。必要時可記錄下來,與醫師一同討論。

  • 奶量的增減

  • 換奶後的生理現象

  • 生長曲線圖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