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孕期牙疾 !   

採訪撰文╱施娟娟
諮詢╱國泰綜合醫院牙科主治醫師 林淑莉
現代牙科牙齒矯正專科醫師 馮懷珍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副教授兼口腔衛生學系主任 簡華宏醫師
臺大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 侯連團醫師
許世賓婦產科診所醫師 許世賓
林口長庚婦產科主治醫師 蕭勝文
特別感謝/國泰綜合醫院牙科主治醫師 陳錦松 協助審稿

孕媽咪的牙齒變化
有句話說:「生一個小孩,掉一顆牙。」這句話雖然不完全正確,但卻點出了孕媽咪容易有牙齒問題!擁有二十多年門診經驗的國泰醫院牙科醫師林淑莉表示,懷孕與牙齒疾病雖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但是準媽咪在身體與飲食習慣的變化下,如果又不注重口腔衛生,面臨蛀牙、牙齒敏感等牙齒疾病的機率可就變高了!以下就請專家們來說說孕期的牙齒變化與解決之道!

  • 牙齦炎
    林淑莉醫師與現代牙科牙齒矯正醫師馮懷珍表示,在荷爾蒙分泌增加之下,孕媽咪的血管會充血,反映在口腔就會變成牙齦充血,在這樣的情形下,如果牙齒沒有清潔乾淨、髒東西卡在牙齒中,牙肉會比平常容易腫脹、出血,當牙齦有紅、腫、熱、痛現象時,就代表牙齦發炎了。

  • 牙齒敏感、蛀牙
    婦產科醫師許世賓與林淑莉醫師表示,孕媽咪在懷孕初期容易噁心、嘔吐,因此胃部的食物有可能跑到口腔中。林淑莉醫師進一步表示,除了嘔吐物之外,酸梅、檸檬等吃起來酸酸的食物都會侵蝕牙齒表面的琺瑯質(也就是牙齒白白的那一層),如果嘔吐完或是吃完東西後沒有刷牙,久而久之,牙齒容易脫鈣、變軟(琺瑯質可以被摳起來),導致牙齒變得較敏感。另外,當琺瑯質被侵蝕後,牙齒表面變得不平,食物容易填塞進去,或是附在牙齒表面,也容易產生蛀牙。

  • 牙周病
    牙周病包括牙齦炎與牙周炎。如上所述,牙齦炎會有牙齦發紅、腫脹、疼痛的症狀,刷牙時也常會流血,而牙周炎則會侵蝕牙齦下方的齒槽骨與牙周韌帶組織,嚴重時則會使牙齒搖晃、脫落。
    林淑莉與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副教授簡華宏醫師表示,牙菌斑是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原因。牙菌斑是由附著在牙齒表面的食物與細菌所形成,通常人們在進食兩、三分鐘之後,牙齒就會產生牙菌斑,牙菌斑多了之後就會變成牙結石。因此,進食較頻繁的孕媽咪倘若不注意清潔牙齒,也容易得到牙周病,或使之惡化。

嚴重牙周病容易引發早產
假使患有嚴重的牙周病,不只是孕媽咪的牙齒要受苦,也有可能影響胎兒。簡華宏醫師表示,近期研究指出,患有嚴重牙周疾病的孕婦,生出體重過輕的寶寶或早產的狀況,比口腔健康的孕婦高出二點八到七點五倍。臺大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侯連團進一步表示,嚴重的牙周病會導致體內前列腺素分泌增加,進而引發子宮收縮,才會有早產的現象發生。
不過,孕媽咪不必過於驚慌,林口長庚婦產科醫師蕭勝文表示,只有在牙周病很嚴重的情形下才可能會有早產的疑慮。另外,簡華宏醫師也表示,在懷孕時如發現患有牙周病,在進行適當的治療後,臨床證明可以減少早產兒和低體重兒的發生率。

何時治療牙齒疾病較好?
對於已懷孕的準媽咪,醫師們均表示,懷孕中期是最安全的治療期,也就是約四到六個月的時候,但若十分緊急則另當別論。林淑莉醫師表示,牙醫師對孕媽咪採取保守性治療,也就是說,除了盡量在懷孕中期進行治療之外,通常會優先解決孕媽咪急性的紅、腫、熱、痛現象,並且盡量採用簡單的治療方法。一般來說,急性問題常見的有拔(蛀)牙、拔智齒(當牙齒已疼痛難受時)等等。而其他疾病或是美容的需求,若時間允許,則建議媽咪產後再做治療,例如植牙、牙齒美白等等。

孕媽咪可以進行牙齒矯正嗎?
現代牙科矯正專科醫師馮懷珍表示,牙齒矯正是透過各種矯正工具來移動牙齒,媽咪不需要服用藥物,因此不會影響胎兒,如果媽咪已經矯正了一段時間,仍可繼續進行,在懷孕期間,如能避免照射X光或拔牙則會盡量避免。
若是尚在考慮何時做矯正的階段,不妨等到產後再做矯正,那麼做起來會較為安心,因為矯正初期通常需要照口腔X光了解牙齒位置,以利進行矯正以及治療,同時,矯正初期也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如果牙齒極度不適,可與醫師討論緩解的方法,必要時亦可暫停矯正治療。

牙齒治療措施安全嗎?

林淑莉與馮懷珍醫師表示,如果媽咪需要拔牙、拔智齒,或做其他治療,通常需要照射口腔X光,來確定牙根與神經管的位置、牙根的形狀以及牙根是否彎曲,拔牙的時候也必須注射麻藥,拔完牙之後為了避免感染,還會再請病人服用抗生素、止痛藥。
針對上述治療,兩位醫師表示,照射口腔X光時,只要穿上保護腹部的鉛衣阻絕X光,並且在胎兒狀況穩定的中期進行,理論上對胎兒不會有影響。而拔牙時注射的麻醉劑是對口腔進行局部麻醉,且麻藥的劑量低,因此對胎兒的影響極低。至於孕媽咪拔牙後服用的抗生素與止痛藥,也在安全的用藥範圍內。
儘管如此,林淑莉醫師表示,如果不是在最必要的情形下,醫師會盡量避免拔牙等治療,因為不少前來診所看牙齒的媽咪仍然會擔心胎兒的健康是否受影響,治療時多半很緊張,如此一來,不免增加了孕期看牙齒的壓力,也會讓就醫治療的過程增添更多變數。

結語
孕媽咪應在平日就注意牙齒保健,懷孕之後,更要保持良好的潔牙習慣,以免提高蛀牙或加重牙疾的可能性!畢竟,牙痛可不比產痛輕鬆啊!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蝶豆花、洛神花、番茄...等農產品訂購

 
(詳文請見11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