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外食小朋友不宜吃?  

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學減重中心營養師 莊向薰


每個小生命的誕生,都是父母心頭的一塊寶!從得知懷孕的那一刻開始,每位父母都希望下一代能獲得最完善的營養。因此,大多數的小寶貝打從娘胎開始,便不斷地接受來自各方的「特殊待遇」。
隨著社會型態的轉變,有愈來愈多的雙薪家庭出現,使得寶貝們從小就跟著爸爸或者媽媽在外解決民生問題。古有云:「吃飯皇帝大」,對於您的寶貝而言,「吃」不只是一種獲取營養、能量的一種手段、一種動作,更是一門通往健康大道的重要方法。

飲食習慣好壞影響健康
國外研究發現:五歲以下的嬰幼兒會依食物的濃度、熱量,以及自身的飽飢感,自行調整攝食量,以維持一定的總熱量,例如:餐前先給小朋友吃一塊高熱量的蛋糕,則小朋友便會自行減少正餐的食物種類、份量。可是,父母若一昧採用「填鴨式」的飲食方式,不但容易破壞孩子總熱量的平衡,更容易因為錯誤的飲食習慣,種下寶貝日後肥胖的因子,引領慢性病危機因子向寶貝靠攏。

不適合寶寶吃的食物
滿週歲寶寶開始學習成人的飲食,但多數的家長會採取「大人吃什麼,小孩就跟著吃什麼」,尤其是終日在外工作的職業婦女,大多會選用以「便利性」為主的市售食品,如:餅乾、糖果、丸子、奶昔、薯條、漢堡等食物。但您知道哪些食物的選擇並不適合讓小寶貝吃嗎?

  1. 生雞蛋:
    在雞蛋外殼上容易附著污物,如:?屎、穀殼、沙門氏菌等,因此,當雞蛋未充份洗淨,容易使腸胃發育未健全的寶貝生病喔!

  2. 口味較重的調味料:
    如:沙茶醬、番茄醬、辣椒醬、芥末、味素,或者過多的糖等口味較重的調味料,容易加重寶寶的腎臟負擔,干擾身體對其他營養的吸收。

  3. 生冷海鮮:
    如:生魚片、生蠔等海鮮,即使新鮮,但未經烹煮過程,容易發生感染及引發過敏的現象。

  4. 質地堅硬的食物:
    如:花生、堅果類及爆米花等食物,容易使寶貝嗆到,盡量不要餵食寶寶;此外,像纖維多的食材,如:菜梗或是筋較多的肉類,都應該儘量避免。

  5. 蜂蜜:
    是一種天然且無法消毒的食物,因含有(Clostridium botulinum)梭狀肉毒桿菌芽胞,當受肉毒桿菌污染時,會在腸道內繁殖並釋放出肉毒桿菌毒素,造成嬰兒型肉毒桿菌素中毒,再加上胃腸不易吸收,所以應讓寶寶於一歲過後再食用。

  6. 經過加工的食品:

  7. 經過油炸的食物:

遵守健康飲食原則
適合寶寶吃的健康食譜

留意食物的選擇
吃不單只是生理需求,也包含了心理層級的需求,只要家長多用點心,營造愉快的健康用餐環境,讓吃成為一件既快樂又健康的親子互動活動,才能讓孩子在正確的飲食中健康成長。再次提醒您:為了讓寶貝健康成長,只要多用一點心、留意食物的選擇,就能讓您在最少時間內,贏取小寶貝的健康。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