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自然產 剖腹產 孰優 ?  

 自然產、剖腹產、生產  自然產、剖腹產、生產
作者/高雄馨蕙馨醫院院長 尤瑜文醫師(記者王慰祖採訪、整理) 自然產、剖腹產、生產
出處/經濟日報93年7月16日(11版 醫藥保健) 
自然產、剖腹產、生產
 
自然產、剖腹產、生產  自然產、剖腹產、生產

視醫療環境與社會價值演變而定
隨著醫學進步,國內孕婦剖腹產率愈來愈高,約30~40%,但此項趨勢不為衛生署及健保局等主管機關認同,國內幾所生產數高的醫療院所,不斷受到壓力,希望降低剖腹產率。其癥結在於多數認為陰道生產整體來說,較剖腹產來的佳,但愈來愈多的孕婦希望採取剖腹產,這與主管機關想法背道而馳,例如陳幸妤的剖腹產。
 自然產、剖腹產、生產  自然產、剖腹產、生產
根據德國醫界統計,醫學進步使得剖腹產風險幾近於零,愈來愈多的德國婦女要求以手術代替自然生產(陰道分娩),這項趨勢由1980年的8.7%上升至目前的21.6%。換言之,每五個新生兒就有一個是以開刀方式取出。「既然有更好選擇,為何要活受罪,在產房裡嚎叫、掙扎,接受痛苦折磨」。

在美國同樣發生剖腹產率提高的情形,美國目前剖腹產率約23%,台灣有些醫院甚至高達40%。其實剖腹產必須有其適應症,其中以難產、胎頭骨盆不對稱,以及前胎剖腹產居多,約占三分之二。另外有些是胎位不正、前置胎盤、胎兒窘迫、巨嬰、生殖器感染菜花、皰疹等適應症。

據美國研究指出,剖腹產率較低的醫院,其出生的嬰兒難產率增加,造成嬰兒腦部缺氧的情況亦增加兩倍。醫療水平較差的阿富汗,因難產造成每千名產婦有高達65名死亡,產婦死亡率居世界之冠。
自然生產有其優缺點,優點包括產後恢復快、產後可立即進食、僅有會陰部位傷口、併發症少,缺點是產前陣痛 (但可以無痛分娩避免產痛困擾)、陰道生產過程突發中風(抽搐)、氣喘發作等,以及陰道鬆弛、骨盆腔子宮膀胱脫垂等後遺症。

針對生產的安全性與生產成本加以比較,剖腹產的後遺症是可以小心避免而減少,或者多半是暫時性。而陰道生產不少後遺症是不可預測且無法預防,有些甚至是無法復原,如腦性痲痺、臂神經叢損傷等,往後的金錢與精神耗損,才是醫療花費的黑洞。

 自然產、剖腹產、生產  自然產、剖腹產、生產  自然產、剖腹產、生產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
 
文章授權:高雄馨蕙馨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