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營養常見問題    

中國醫藥大學 蔡宜靜醫師

常溢奶跟吐奶有什麼不一樣?

  • 小孩子因為腸胃道功能發育還未完全的關係,他的噴門常會沒有像大人噴門的擴約肌有那麼良好的功能。溢奶跟吐奶是非常不一樣的,小朋友常常因為腹脹又一次給他喝太多的時候,就造成嘴角溢奶的情況,只是嘴角溢一小口,或者是只有嘴角邊發現有溢奶。那跟吐奶其實是不一樣的!吐奶的話,父母在觀察的時候可以注意到,他是噴射狀的嘔吐,而且一次是吐出來大量。一定要區別溢奶跟吐奶,因為溢奶通常是小朋友生理上的狀況,而吐奶卻是一個病理上的一個現象。也就是說,如果你的小朋友吐奶的話,可能他腸胃道有很嚴重的疾病,這時候你就一定要去看醫生。如果只是輕微溢奶,其實是小朋友因為他腸胃道還發育不全的正常的現象。

早產兒的營養照顧有什麼不一樣嗎?   寶寶、腹瀉、營養、大便、過敏、疾病

有些家長可能會問,我的小朋友稍微早產,或者是我的小朋友是早產兒,那小朋友在飲食攝取上有沒有甚麼不一樣的呢?早產兒跟足月兒最大的差別,就是早產兒因為提前來到這個世上,所以出生時有很多器官都尚未成熟。
在營養方面的差別,早產兒我們一般來講還是建議哺喂母乳,因為母乳對新生兒來講是最好的一個營養來源。其他有甚麼差別就是早產兒需要的鈉離子,還有對一些其他離子的需求比較多,因為他的腎臟對這些離子的保存的機制並沒有完全的形成。所以一般早產兒,我們哺喂母乳的話,也是會添加母奶添加劑,那至於說如果到早產兒的出生後妊娠週數已經超過四十週之後,他的營養就跟一般的新生兒沒有甚麼差別了,如果是二十四週的早產兒的話,只要在出生妊娠週數滿四十週以後,就可以慢慢換回一般的嬰兒奶粉。

如何不便秘?   寶寶、腹瀉、營養、大便、過敏、疾病

  • 便秘的預防方法,主要是有兩種。一種就是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另一種就是建立良好的排便習慣。所謂的排便習慣就是說你要訓練小孩子每天都要去蹲廁所,然後練習腹肌用力,這樣子才能使他排便習慣正常。最根本的方式是飲食習慣養成,在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纖維素,比如說青菜水果,果汁,或者是足夠的水分攝取,這些才是預防便秘最好的方法。

便秘常使用瀉藥好嗎?   寶寶、腹瀉、營養、大便、過敏、疾病

  • 許多媽媽常會使用瀉藥,或者是甘油球,這兩個東西其實是治標而不治本,它根本沒有辦法徹底的解決便秘問題,只是暫時的解決便秘的症狀而已。
    甘油球使用在小朋友身上,除了對腸胃道,腸黏膜會造成不好的影響之外,更有可能讓小朋友永遠無法建立正常的排便的習慣。而瀉藥更不用說,它對腸胃道的負擔更是嚴重,有的小朋友一吃了瀉藥以後,馬上腸絞痛,腸子蠕動得很厲害,腸痙攣,其實這些都是非常不好的方法。我們不建議一直使用甘油球跟瀉藥來控制。
    對於便秘,如果說一個小朋友兩天三天才上一次廁所,再加上大便又乾又硬,像羊大便那樣的話,我們就可以判斷,這個小朋友有便秘。正常的小朋友一天上大號次數大概是一到三次,這都還是可以接受的範圍;一般的小孩子一天最基本能夠上一次大號,而不要拖到兩三天上一次大號。

腹瀉補充運動飲料好嗎?   寶寶、腹瀉、營養、大便、過敏、疾病

  • 小朋友腹瀉時,我們為了預防他脫水,常會建議家長去買所謂的電解質水。有些家長會問說,這個電解質水不就含那一些電解質,那跟所謂的運動飲料又有甚麼不一樣呢?其實他們最大的不同在於葡萄糖的含量,市售的運動飲料一般來講都太甜了,這會造成甚麼樣的影響?我們喝進去太甜的飲料,他的滲透壓通常都比較大,以至於它進了腸胃道以後反而容易加重那些腹瀉的情況。所以呢,如果說小朋友是因為腹瀉害怕脫水,要補充液體,我們還是會建議會以電解質水為主。

為什麼我的小孩黑又瘦?   寶寶、腹瀉、營養、大便、過敏、疾病

  • 小孩子如果說本身長得瘦小的話啊,可能有幾個問題要先去考慮,是不是給小朋友吃得不夠,或者是小朋友會挑食,營養不良。也就是他的飲食攝取不均衡,或飲食攝取不足所造成的。另外一種可能就是小朋友體質上他的腸胃道對營養素的消化吸收本來就比較不好,先天體質加上後天不足更會造成黑又瘦。

吃胖一點跟長高有關係嗎?   寶寶、腹瀉、營養、大便、過敏、疾病

  • 小朋友吃胖一點對抽高並沒有關係,小朋友會長高的話跟一些賀爾蒙有關,比如說是生長激素啊,還有甲狀腺素,跟這一些的激素有關,並不是說你小朋友在年級比較小的時候吃胖一點,之後就會抽高,這沒有相關的。

如何治療乳糖不耐症?

  • 乳糖不耐症的話,這是東方人比較常見的問題,它這就是說,腸道它缺少了分解乳糖的酵素,以至於說我們從飲食中所攝取的乳糖,在腸道不能夠被所分解吸收,未消化吸收的乳糖在腸胃道發酵產氣,而造腹脹、腹瀉、肚子痛等等的症狀,這就叫做乳糖不耐症。

    目前並沒有很好醫療的方法治療乳糖不耐症,我們能夠避免的就是說不要一次攝取大量的乳糖。有一種方法是,可以在牛奶裡面加比較少比例的乳糖,然後慢慢去訓練自己的腸胃道,慢慢的就是能夠訓練自己能夠接受乳糖的攝取。

給小孩補充鈣片好嗎?   寶寶、腹瀉、營養、大便、過敏、疾病

  • 許多家長常會給小朋友補充很多鈣片,其實一直補充鈣片對小朋友的身體會造成負擔,過多的鈣會造成小朋友抽畜,晚上常會發現骨骼痛的情況,其實這些都是要注意。而且呢,在我們先考慮補充鈣質的同時,我們也要去考慮說你血清中的血鈣跟血磷的比例是不是在正常的範圍。是不是在適當的範圍。或者是身體的維生素D是不是足夠,因為鈣質的吸收其實是需要維生素D的輔助,所以這些都要先考慮進來,而不是一味的給小孩子吃鈣片,那只是會增加孩子的負擔而已。
    一歲大的小朋友一天只要500豪克的鈣,四歲大的小朋友一天只要600毫克的鈣,這些只要一到兩杯的牛奶攝取其實就已經足夠。再加上多運動,陽光的照射充足夠的話,我們並不需要特別的再給他補充額外的鈣片。

     
    寶寶、腹瀉、營養、大便、過敏、疾病  寶寶、腹瀉、營養、大便、過敏、疾病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
 
文章提供:諾亞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