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健康寶寶四大檢視項目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優生保健科 暨  健康寶寶
優生保健遺傳諮詢中心主任 楊勉力
   健康寶寶

在優生保健的觀念裡,大家經常有的想法是:應用優生保健的方法,可以有效避免先天畸形異常胎兒的出生,提高人口品質,促進家庭和諧及幸福。其中最常被提到的方法有婚前健康檢查、孕前優生檢查及產前遺傳診斷等。

在懷孕前須做好以下兩項檢查:  健康寶寶

  1. 婚前健康檢查:  健康寶寶  健康寶寶
    係針對打算結婚的男女朋友,提供幾項較常發生的遺傳性及傳染性疾病的篩檢,以期能了解各項遺傳疾病隱性帶因者的狀況,消極地避免具有同型隱性帶因者的結婚,以預防嚴重遺傳疾病的產生。若男女朋友其中一人有傳染性疾病,在結婚之前即使用有效藥物治療,能避免婚後配偶間的相互感染,不致影響夫妻間的身心健康及家庭幸福,因而婚前健康檢查是確保婚後夫妻間和睦的兩性關係的第一道防線。

  2. 孕前健康檢查:  健康寶寶  健康寶寶
    係指雙方已進入婚姻關係,在共同相處一些日子後,在計劃生育之前,希望能孕育一個有利於胎兒成長環境的孕前檢查。對象以女性為主體,亦可視為婚前健康檢查的延續。當夫妻雙方未能完成婚前健康檢查者,可以藉此重要檢查,以預防異常胎兒的出生,是優生保健的另一道防線。

孕前健康檢查四大重要項目:  健康寶寶  健康寶寶

  1. 檢視本身遺傳性疾病的帶因狀況  健康寶寶
    海洋性貧血是國內最常發生的單基因隱性遺傳疾病,依發病的時間及致病機轉,可分為甲型及乙型。

  2. 檢視本身對於德國麻疹病毒的免疫能力  健康寶寶
    德國麻疹病毒的感染,在懷孕三個月內發生,對於子宮內胎兒有相當不良的影響,致畸胎率高達60﹪,包括先天性心臟病、白內障及耳聾等先天畸形會發生。

  3. 檢視本身的身體健康狀況  健康寶寶
    雖然大部份婦女在孕前的健康狀況都相當良好,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有少數人會發生一些內科方面的疾病,這些情況會影響懷孕過程,對於子宮內胎兒及產婦本身有不良的影響。因而在孕前必須先做好身體檢查,若有疾病情況,須接受藥物治療來穩住病情,才可受孕。

  4. 檢視本身的年齡對於未來受孕的影響  健康寶寶
    有些人因晚婚及延遲懷孕而到所謂高齡(年齡大於35歲)時,需要了解高齡孕、產婦的某些風險。因而事先與產科醫師討論有關高齡孕、產婦的產前檢查,如唐氏症篩檢的意義、羊膜腔穿刺的安全性等相關問題,及生產方式的選擇、產後照顧,將可解除高齡帶給自己的隱憂。

婦產科醫師的衷心叮嚀  健康寶寶

懷孕生育子女是人生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由於醫學及科技的進步,懷孕生產的風險已相對降低許多,但是,並不能保證每個人都能順利達到無風險的境地。許多優生保健的方法引進,如孕前優生及產前遺傳診斷等,可適度的將高危險妊娠的情況減少,而步上較為平坦的康莊大道。希望每一位即將計劃生育的婦女,都能因這些預防性措施的使用,而達成維護母子健康的最終目的。
 
健康寶寶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健康寶寶  健康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