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媽咪懷孕前後注意事項     

大里仁愛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 魏祖祐   氣喘、懷孕、生產  氣喘、懷孕、生產  氣喘、懷孕、生產

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的反應,來自於遺傳體質加上外在環境的刺激,如:塵蹣、蟑螂、黴菌及貓狗鳥類等寵物、病毒感染、阿司匹靈、冷空氣、運動而引發的疾病,發生於各年齡層,在美國每年約有五千人因氣喘而死亡。據估計約百分之一至三的孕婦患有此病,就現階段的治療方法尚不易完全根治。
一個女性氣喘病患,又遇及懷孕時期,應該特別注意那些事項呢?懷孕是否會影響病情?或是病情是否會影響懷孕的結果?這些問題均為氣喘孕婦所關心的。

懷孕對氣喘的影響 
氣喘、懷孕、生產  氣喘、懷孕、生產

一般來說,懷孕期間氣喘病情之變化無法預期,約有三分之一的婦人其氣喘變輕,三分之一的氣喘變壞,而剩下的三分之一則維持不變。不過若是懷孕前就有嚴重氣喘者,由於懷孕時身體的耗氧量增加,較有可能在懷孕期間惡化。很多人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懷孕會使氣喘加劇,事實上常常是因為擔心藥物會傷害胎兒而擅自減藥或停藥,反而使氣喘復發!

氣喘對於懷孕結果的影響   氣喘、懷孕、生產  氣喘、懷孕、生產  氣喘、懷孕、生產

氣喘(特別是嚴重者)會增加發生妊娠高血壓、早產、低體重兒及新生兒缺氧的機會,可能和母體血液酸鹼值變化,子宮胎盤血流的減少有關。而嚴重、未控制病情的氣喘(重症型氣喘)也可能危及孕婦的生命,其併發症包括了氣胸、心率不整以及呼吸衰竭等等。不過近年來使用類固醇來控制氣喘病情,已大大地降低氣喘孕婦的死亡率。

氣喘孕婦的生產選擇   氣喘、懷孕、生產  氣喘、懷孕、生產  氣喘、懷孕、生產

經過漫長的懷孕後,生產對氣喘孕婦又是一個疑問。其實除了極少數嚴重的病例外,不然氣喘一般不會對生產過程發生阻礙,只是在待產過程時對子宮宮縮劑的選擇(需避免使用前列腺素F2α及ergonovine)以及使用類固醇的劑量要注意。所以只要孕婦體能適當、病情穩定,沒有其他符合剖腹生產的適應症,還是建議自然生產。

氣喘是否會遺傳給寶寶?   氣喘、懷孕、生產  氣喘、懷孕、生產  氣喘、懷孕、生產

氣喘是一種遺傳體質加上外在環境的刺激而引發的疾病,目前發現和第5、11、14對染色體有關。遺傳給寶寶的機率約在百分之六到三十之間,端視父母雙方是否都有氣喘和過敏體質而定。
為避免生出過敏兒,準媽媽懷孕前就要改善居家環境,不可吸煙(包括二手煙),並少吃高過敏原的食物,如牛奶、乳酪、花生、腰果、開心果、核果、有殼的海鮮(蝦、蟹、蛤仔)及柑橘漿果類。當寶寶出生後,仍應維持無蹣環境,並哺餵母乳六個月,可減少寶寶百分之三十至五十的過敏機率!

氣喘媽媽是否可以哺乳呢?  氣喘、懷孕、生產  氣喘、懷孕、生產  氣喘、懷孕、生產

現代哺育寶寶母乳的呼聲越來越高,母乳對於寶寶的優點亦不在話下,因而氣喘媽媽欲哺育母乳的心願,是否可以達成?答案是肯定的,雖說氣喘藥物會分泌進入乳汁中,但其濃度通常很低,不至於成為哺育母乳的禁忌。另一方面來說,哺乳六個月以上,將可延緩幼兒過敏疾患的發生,所以哺育母乳是值得鼓勵的。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氣喘、懷孕、生產  氣喘、懷孕、生產